2019-09-15 最重要的事

‌‌今天是2019年9月15日星期天,‌‌今天跟大家分享的话题是最重要的是,‌‌我曾经听过一个分享说最重要的事情只有一件,‌‌当你做那件最重要的事情之后呢,会让你其他的事情变得‌‌更简单或者不再必要,‌‌我第1次听到这种说法觉得惊为天人啊,我觉得对啊,‌‌确实是应该有这种最重要的事情,然后今天呢,学习了这个原版好像其实‌‌是有本书的,专门写这这件事情的,‌‌他这本书的名字就是最重要的事情只有一件事,也是依然是一个外国人写的,‌‌然后,‌‌我感觉挺好玩的,她其实把自己的亲身经历,‌‌自己开公司的这个经历,然后写在里面的,‌‌逐步逐步就推出这个结论,‌‌当时他应该是算一个商业奇才吗?很快就建立了一个公司,‌‌然后正准备大张旗鼓的扩张的时候呢,突然公司全面的陷入,‌‌那个那个那个崩溃,还是就是陷入一些困境,‌‌然后他‌‌做这做那还是解决不了问题,‌‌他就寻求各种帮助,他的一位老师就告诉他,‌‌跟他一起推导了一些过程嘛,然后告诉他说,‌‌其实你公司当中有14个重要的岗位,‌‌你为这个14个岗位里面找到‌‌合适的人选,‌‌就OK啦,‌‌就可以解决这个问题,‌‌然后他就觉得很奇怪这个,‌‌这个任务太简单了,‌‌是不是应该要再复杂一些呢?‌‌然后他的老师很坚决的说不是,‌‌耶稣只要12个门徒,你只要14个重要岗位的负责人,‌‌然后他就相信他的老师的话,然后去做了就找到14个,‌‌可以胜任这些岗位的负责人,然后他自己从那个CEO的位置上退下来,‌‌结果,‌‌真的是解决了他们公司的问题,就是短短两三年就已经步入正轨,然后从地区性的公司拓展到‌‌全国性的公司,‌‌随着这个公司的一个发展呢,很快他们公司又迎来了一些‌‌困境跟挑战,‌‌就是这些‌‌职业的经理人,‌‌也是每天有很多重要的事情,每周有很多重要的事情,‌‌但是呢,‌‌这些事情他们只是完成了其中一部分,某些部分他完成不了,就是人的时间精力是有限的吗?‌‌但是很多时候呢会发现完成不了那个事情可能是更重要的,最重要性更强一些,‌‌所以呢,这位作者啊,这个这个老大公司的老大他也‌‌跟这些骨干们开会,然后就‌‌跟他们领导说你们每周,‌‌啊,‌‌列出你每周最重要的三件事,‌‌后来呢就改成最重要的两件事,‌‌后来呢就改成最重要的一件事,‌‌然后,‌‌舅舅‌‌就逐步降下来,然后他‌‌后来,‌‌就逐步推导出来其实呢,‌‌是,‌‌当你做成一件最重要的那件事情的时候呢,其他的事情就显得‌‌不那么重要,或者根本就没有必要了,‌‌逐步逐步他就‌‌知道,‌‌意识到和体验到,‌‌这个原则,‌‌是不是很神奇呢?‌‌嗯。‌‌当听到这个故事的时候呢,我个人深受启发,‌‌因为‌‌长时间以来我都是‌‌有各种兴趣爱好,‌‌或者有各种事情牵绊着我,要去做我自己‌‌深有体会的事情很多时候,‌‌很多事情都很紧急,但是好像又很重要,‌‌那当你忙这忙那去把这些事情这些事情做完之后呢,自己其实已经精疲力尽了,‌‌那最重要的那个事情反而没有做,‌‌那就是吃力不讨好,里外又不是人,‌‌很苦恼,‌‌然后所以我很很讨厌那种小球策略,‌‌就是说你要,‌‌你要去打很多球吗?然后他一堆小球给你,你又逼不得已要处理那些小球,其实价值又不高,很讨厌这种这种遇到这种情况,‌‌那‌‌我也很意识到就是说,‌‌有些事情啊,确实你要舍弃或者去放弃,‌‌你才能去做更重要的事情‌‌啊,‌‌虽然做了这些选择之后依然有很多很重要很有‌‌有趣的事情,我希望去做,‌‌那就牺牲点自己的一些业余的时间啊,‌‌那‌‌让自己精力的维持的时长比别人多一些,那就可以多做一些事情吗?我平时的效率提高一些,‌‌但这次好像还不是非常的足够,‌‌因为我们的这个注意力其实是很有限的资源,我们的注意力就像电池一样,‌‌每天醒来我们的是满血复活,但是很快就会让我们‌‌一些事情就会消耗掉我们这种注意力这种经历,‌‌科学家做过一些调查研究和科学试验发现啊,‌‌就是确实这个注意力,‌‌我们单位用,‌‌用一些注意力去处理完一些重要的事情之后呢,我们‌‌体内的那种葡萄糖水平会下降的,就是真的是会‌‌消耗掉的,‌‌所以当你‌‌处理完一些重要的事情之后呢,那你要‌‌补充一下,让自己休息一下,补充一下那种可以缓慢增加体内血糖葡萄糖的‌‌那种营养营养素或者一些食品,‌‌当然这是一种方法,另外一种方法就是好钢要用在刀刃上,‌‌然后在你自己最有精力精神状态最好的时候去完成‌‌这一天当中最重要的一件事情,‌‌我记得有本书叫做吃掉那只青蛙吗?也就是说困难的事情或者是我们不愿意做的事情,‌‌就是一只大青蛙,那那就是一天当中你先干掉那只大青蛙,‌‌然后如果能干掉两三只鸡蛋最好就是,‌‌就是这种就是先把最难的,最最重要的事情先搞定,那有一寸的有本书叫做吃掉了,这些青蛙挺好玩的,‌‌也说明了这些道理,然后呢,‌‌还有一些事情跟这个‌‌原理相对应的相对立的就是说,‌‌我们要同时处理很多事情,并且处理,然后提高提高这个效率吗?‌‌其实并行处理事情并不能提高效率,‌‌除非你这件事情是,‌‌不是需要你多投入精力的,比如说,‌‌你要烧个开水对吧?‌‌然后饿或者是做个饭,‌‌那需要比如说三分钟就要10分钟呢,你把它打开,那剩下的就不用你尽力了,‌‌不用你的精力去住在那边啊,这种事可以用统筹的方法,就是你先把米水放进去,打开了之后就等饭熟的时间你就可以做别的事情,这是统筹的方法,‌‌我们刚才所说的那种变形处理事真的是需要你‌‌注意力去处理的这些事情,这些事情其实你在并行处理的时候同一时间内呢,‌‌真的只是处理一件事情,你只是平凡的在不同的状态里面切换‌‌而已,看上去好像病情处理,但是这个病情处理。‌‌之间的切换是需要消耗你的精力的,‌‌啊就是简单的事情可能需要,‌‌大概额外增加25%左右的时间,‌‌如果一些复杂的事情,你要恢复到那种状态投入的那种状态啊,‌‌可能需要增加100%的时间,‌‌也就是说平均下来啊,我们在工作当中可能每11分钟就会被不同的事情给打断,也是同事就问你问题呀,‌‌求助啊,或者电话铃响啊,或者微信又来了,或者邮件又来了或者老板又催你说你,‌‌进展怎么样啊?就平均11分钟就会被打断一次,我是深有体会哈,‌‌所以在工作中老板又要求你很快的做一些事情,你要去做的时候他又冒出一个idea,就跟你说了一句话,‌‌那你又得想应对吧,又得把它记下来吧,‌‌啊‌‌的,‌‌所以这这也是其实也是常态的,工作中经常是这样子的,‌‌但这种就是,‌‌在这种情况下大概你‌‌不断的切换的时候整天下来,平均里可能要28%左右的额外的时间,‌‌去去处理这些切换的动作,所以是很‌‌狒狒,‌‌精力跟时间的,‌‌最好的事情就是最好的方式就是让‌‌工作者,‌‌可以有长时间的投入自己精力的状态,‌‌然后你在他切换的时候在休息的时候你在跟他聊别的吗?因为人的注意力是有限,‌‌就比如说,嗯20分钟或者是45分钟你得休息一次吗?休息的时候再去做会更好,但休息的时候你在跟他聊别的,你不要说她好不容易认清‌‌精神,‌‌去做这件事情的时候跟他聊聊就聊了吗?‌‌然后嗯,这个是关于最终‌‌做最重要的事情,‌‌而且是只有一件,‌‌然后呢,还有我们一些相关的就是我们经常所说的那个帕累托的‌‌28法则,就是这个社会上80%的财富掌握在20%人的手中,‌‌或者说你做出的20%的工作成效其实是,‌‌你花了80%的时间,‌‌相应的你80%的工作成效呢,你是用20%的时间就把它给搞定了,‌‌所以这个28定律非常的出名啊,‌‌我懂得这个原理,然后去去体验去体会去对这个原理有所感受的时候呢,我们就很容易去提升我们的效能,因为我们把一件事情做成‌‌接近100分,比如90分95分98分的时候呢,要费很多的时间精力,‌‌但是呢,‌‌做到80分就80%就好了,你可能就需要20%的努力就可以了,‌‌当你发现这种用28定律的时候,28定律里面还可以在28一次就是家‌‌嘉诚哈就会更加的缩短这个时间,‌‌那怎么样去懂得这个28定律,你就要挑重点挑最重要的那个事情来做,‌‌那挑最重要的事情来做的话呢,除了你,‌‌要去花一定得冷静的时间思考之外呢,还有个办法就反推,‌‌比如说你5年之后你想达到什么样的目的,‌‌你成为什么样的人,达成什么样的成就,‌‌有什么样的结果?‌‌那你可以反推第3年的时候你应该是怎么样子的?‌‌反推第1年的时候应该是什么样子的反推在半年的时候应该怎么样子,在一个月的时候应该是在‌‌这周的时候应该‌‌达到什么状态?什么成果?在今天应该是做什么,‌‌然后去反推,‌‌从未来的目标反推他,‌‌现在最重要的事情是什么?‌‌然后,‌‌抛开其他的先把这个最重要的事情可以搞定,擒贼先擒王嘛,‌‌做好之后呢,你就很有那种成就感‌‌哦,‌‌所以我也深有体会啊,我两方面都有体会,比如说我有时候刚好有些时间,‌‌想做很多事情这个事情都很重要,对我来讲又又很好,我又想去做,但是有的。‌‌然后呢,就变成停在那里不动了,因为好像都做这个先做这个也不好,先做那个也不好,算来算去都没有足够的时间,‌‌这就是没有算优先级,‌‌我记得有一个寓言故事还是一个真实的情况,就是在‌‌一种情况下哈,就是那个牛‌‌啊,‌‌会渴死,牛还是马忘记了就是两边都有水,‌‌你把这个动物这个牛还是马我忘记了把它放在中间,‌‌他看着左边看着右边,不知道去哪里好,‌‌他弄不了说这边好像也差不多,那边也差不多远,我到底去左边喝水还是去右边喝水,结果他就在那边活活的渴死了,‌‌有的时候我们在信息浩瀚的海洋当中,特别是我们有自己的那个ambition,‌‌又有自己的那种‌‌目标,要去做的时候,‌‌容易陷入这种困境,但每当这个时候你就想想最重要的事情只有一件,‌‌你就把这些‌‌好好想想,哪个事情是最重要的,先做好这个事情其他先不要管,‌‌那就会豁然开朗,比如说我做,‌‌昨天,‌‌我也立了一个flag,‌‌我那个持续的那个,‌‌好大半年的,‌‌就是友谊一直是5位数的那个微信的未读消息,‌‌我昨天是到了4万多条,哈哈,我就立了flag,当天一定无论如何要把它清理掉,‌‌否则我就怎么怎么样,然后就比如说发发100元的红包,‌‌然后我真的是在‌‌啊,‌‌23:55的时候好不容易清理掉我中间,还因为中间还做别的事情吗?‌‌我都已经废寝忘食的在清理,那个那个东西终于清理完,‌‌感觉非常的舒服,‌‌而且嗯,还有收获,‌‌那这就是最重要的事情只有一件,你要学会去做最重要的事情好的,‌‌今天的分享就到这里,希望对你有所启发,我们明天再见。‌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从早晨记录下的第一幅画面开始: 阳光、云彩、微风、花草的香味 以及地上的落叶 沉静的 喧闹的 变幻的 停滞的 在...
    宁沐之阅读 170评论 0 1
  • 数学考试 作者:周淼芃 今天,我们进行了数学四单元考试。我...
    幸福六班阅读 221评论 0 1
  • 主播/海音 微信号(menghaiyin01) 分手后要不要删掉联系方式 文/邵琪 01 又一次意识到自己老了,因...
    海音阅读 755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