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孩子旅行的意义,不是路途的风景,而是父母的好状态和陪伴心

图片发自简书App

文/桐阳妈

以前上班的时候,只要放假,放假前几天大家就会说,去哪儿玩?等上班了,大家开始各种晒,有的七天能去几个国家,这种旅行,我只能呵呵,到此一游成为常态。

如果你没出去玩,大家开始评论你了,要钱干什么呢,不出去走走多好,你这样的生活多没意思。

是的,我的生活没意思,就是别人天天无聊的时候,我能够静下心来学习,我可以连续几天看书研究。

我现在自身的能力越来越高,自身的价值越来越高。越来越接近自由职业,越来越能够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

旅游确实给人赏心悦目的感觉,可是你的有心情欣赏这些风景,别说为了陪孩子旅游,自己都不在状态,陪伴质量也不高。

上次看到一篇是《儿童为什么要去旅行?》,另一篇是《儿童为什么不要去旅行?》。

我看的不是特别仔细,大概浏览了一下,观点各自有各自的道理。

我看评论有的赞成去旅行,有的不赞成去旅行,我想这两种观点无论是否正确不重要,支持那种观点也不重要。

重要的是是否能够引起更多的家长思考,怎样让儿童能够更好地成长,能够健康快乐的成长,这才是我关注的。

我最担心的我们大人没有做更多的思考,一个专家或者一个名人说了一个观点,父母就认为说的非常有道理,也按照观点去实行。

这样的成人带出的孩子,也容易缺乏思考,也容易跟风。我的文章也仅代表桐阳妈自己的观点。

儿童是否去旅行,到底是大人说了算,还是儿童说了算,两个作者无论哪种观点,我认为都是大人把自己的观点强加给儿童。

经常大家都会说尊重孩子,给孩子爱和自由,但是无形中就隐藏了这种尊重.。

每个孩子都有年龄差异 个体差异,什么东西都不是适合所有孩子的。孩子应该做适合年龄的事情,适合孩子内在发展的事情。

可能有些人要问了,什么适合年龄的事情,那就需要大人倾听孩子,和孩子建立很好的亲子关系。一定会找到孩子的兴趣所在和孩子所关注的事情。

然后再决定孩子是否去旅行。

针对我家俩宝贝,我也说说我的观点,仅代表个人观点,不适合所有孩子。

我大女儿年刚满6岁,二女儿2岁8个月。我没有带孩子去远足,我承认我懒,我嫌累。

在北京也仅去了几个地方,孩子无论去哪儿她们的关注点都是看什么地方有好玩的,什么地方有卖工艺品的。尤其很多卖东西的专门在孩子眼前晃悠。

比如,我们去森林公园,孩子进去就被游乐场吸引了,公园的风景忽略了。去动物园也是,去的时候,特别兴奋,要去看那些动物,同样被那些游戏场所所吸引。

上次有一些妈妈咨询,带孩子去香港玩,孩子因为要各种工艺品,那个地方的玩具又特别贵,最后孩子玩都不开心。回家好几天还惦记那些工艺品,对于孩子成长来说,这就是消耗没用的能量。

我认为6岁之前的孩子,就是孩子一生的根基,为整个人生在打基础,无论是身体上还是精神上的,更加适合过有规律的生活,更加适合发展自己的个性,更加喜欢和父母在一起的亲子生活。

这个阶段的孩子有强烈的好奇心和丰富的想象力。

不远足,不代表孩子不接触大自然,应该说一个刚生下的婴儿,都喜欢户外的环境。喜欢与大自然融为一体。

我家俩宝贝从做完月子,每天都要在小区玩。

对于这个阶段的孩子,三亚的蓝天白云和小区附近的蓝天白云,没什么区别。

当然像北京的严重雾霾天例外,对于孩子来说,什么地方的沙子和水都是一样的。

孩子喜欢玩沙子和水,就是因为他们没有特定的形状,孩子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来发挥自己的想象力。这个阶段是不适合去远处旅行的,但是比较适合离家最近的农村生活,或者就是小区环境比较好的户外。

在家附近,那么温度气候比较适宜,孩子很容易适应环境。父母不是那么劳累,能够全然放松的陪伴孩子,和孩子有很好的沟通,能够了解孩子内心的需要。

农村的环境能够满足孩子的好奇心,空气也比较新鲜。离家近生活也相对比较有规律。

如果是春夏季节,农村有花鸟鱼虫,有各种庄家的生长,能够看到燕子的垒窝,麻雀的嬉戏,动物的奔跑,即便北方的冬天,虽然很冷,我们依然能够感觉到冬天的美。虽然一切似乎光秃秃的, 但是也会感觉到心旷神怡。

这个阶段的孩子,有他们自己的世界。我观察过很多小孩,当然不代表全部,尤其一群孩子在那儿看毛毛虫,谁家拿出一个小兔子,孩子们不停的喂,玩和观察。

有时看到孩子们玩石头子,玩沙子,有些父母要带孩子出去玩,结果孩子在半路上被东西吸引了。被父母认为没啥好看,一再催促的。

我看到孩子们在下雨天的水里边不停的扔石头子,孩子们玩得正起劲的时候,被大人叫住了。衣服湿了,石头子有什么好玩的。

我还看到很多孩子就是一个小木棍,然后能玩出很多花样。所以,这个阶段的孩子正是对任何事情发出惊叹和好奇的阶段。

太多的外界刺激不见得就有多好,他们更加喜欢专注于某件事情。这也是培养孩子专注力的阶段。

大女儿,从2岁开始拼火车,拼了无数不一样的火车。虽然我家门口两条地铁,但是我很少带孩子做地铁,不想破坏孩子的好奇心。

拼小汽车,模式基本固定,基本是那个样子。这是因为小区里边停了太多的小汽车,所以她发挥不出想象力。

如果6岁之后的孩子,身体已经打好了基础,精神状态饱满,培养了好奇心和想象力,对生活和自然是那么的热爱。

这个阶段需要到更远的自然界去体验,不再满足于想象。如果是正常的孩子,这个阶段的孩子和父母都能够有很好的沟通,孩子会告诉父母喜欢什么,热爱什么。

我们完全可以根据孩子需求去选择旅行,去什么地方旅行。

父母跟着孩子成长的脚步,能够和孩子一起去感知春天的温暖,夏天的炎热,秋天的凉爽,冬天的寒冷。

能够和孩子融入大自然,和大自然合作。能够和孩子有很好的交流,孩子的生活必然丰富多彩。

孩子需要到远方旅行时,我们提供经济,提供环境。

孩子不去旅行,愿意静下心来,做自己喜欢做的事情。因为生活总归于平淡,在喧闹的世界中,孩子还能够静下来,我想这也是孩子的一种能力。

如果你是为了孩子去旅行,不妨听听孩子的心声。如果你为了自己去旅行,那不要和孩子说,我放假都出来陪你玩,给你花这么多钱,你还不听话,还到处看看。

无论你是否选择带孩子出去旅行,别忘了旅行的意义,不是不停的刷朋友圈,各种晒。孩子需要停下来,耽误你的行程安排,你是否要责怪孩子慢。父母累的要趴下了,可是孩子精神抖擞,你是否愿意陪伴孩子,聊聊天。

带孩子旅行的意义,不是路途的风景,而是父母的好状态和陪伴心。

不带孩子旅游,我们能够有精力好好陪伴孩子,多听听孩子的心声,改善亲子关系,让孩子更贴心,也是不错的选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780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424评论 1 30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397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76评论 0 21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99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45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07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50评论 0 20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25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04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8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13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91评论 3 24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6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63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9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86评论 2 27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应该说是缩小版的芭比娃娃。她抱着一个女人的遗照,整张小脸在太阳下泛着泪光。 一个沧桑的男人跟在她身后,大约是她的爸...
    园烟向晚阅读 347评论 1 4
  • 这几天气温又下降到了零下,对于没有供暖的南方来说,室内室外的温度基本上是一样的,各家各户的取暖工具不尽相同...
    菠萝菠萝蜜_a50d阅读 685评论 0 0
  • 俗话说 听君一席话,胜读十年书。阅读好的源码,正如和智者聊天,受益无穷。 那么如何能更加高效的阅读源代码呢? 首先...
    mr_franklin阅读 632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