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课 幸福定律知识点

一、掌握三个关键数字2-4-3

这一课的要点,大家从掌握2-4-3三个关键数字来进行。

2和4这两个数字的意思就是我们的幸福定律,即幸福等于2✖️4。

3是什么呢?对幸福的理解,有三个特点的含义在中间。

(一)2与4的解释

幸福=2✖️4,2就是事业中的或工作中的满足感,加上家庭中的亲情感两个领域。幸福双翼的一只翅膀就是事业,另外一只翅膀是家庭。所以,事业和家庭加起来,这是2。

然后,每个领域里面都有4个方向,上下左右,因此是2✖️4。

(二)3的解释

对幸福理解有3个含义:

第一,幸福是一个区间,即从0到100的一个区间。我们追求的不是绝对的极致的幸福,而是比现在更幸福。

第二,幸福是一个人的一生的幸福总量。

第三,幸福是你和你最亲的亲人中间的幸福总量。

二、一个案例

十天之前,我在北京出差,然后去见央视的一个朋友,结果等我去的时候,他一听说我去,就说:黄老师,你过来太好了。我说:怎么呢?他说:他有一个朋友,他的女儿读高二,两个多月以来,都不肯去上学。正好在委托他找一个心理专家,让我提供咨询。

对方一直想把她女儿约出来,请我跟她女儿做一个心理咨询。我就跟他说:你女儿可以不来,只要你自己过来就行。可是,他一直都想让她女儿来,最后我反复强调,你只要自己过来就行了。

然后他就来了,我们学习了幸福双翼的同学呢就知道什么呢?幸福双翼有两个灯塔,一个是教育升级2030,那是指引孩子教育的灯塔;一个是幸福地模型,是指引我们生活的灯塔。

其实这两个都是关联在一起的,设想一下,如果我们可以建一个幸福的家庭,是不是给了孩子一份成长中最好的礼物呢?

如果学过幸福双翼的教育升级2030,掌握了幸福双翼的23字教育总诀的话,我们就还记得是什么呢?亲情第一,人格第二,知识第三,按次序进行,一个都不能少。

顺着亲情第一的这个指导思想,我就问他:请问你和孩子妈妈之间的关系怎么样?

然后那位男士就告诉我,他说:他跟孩子的妈妈已经离婚了六七年的时间,但是一直都没有告诉女儿,他住在外面,每隔半个月左右的时间,都会回家住一个晚上。他说:他们没有跟孩子讲过他们离婚的事情。

然后我就跟他谈一个问题,如果孩子今天不去上学是结果,那么两个多月之前,你们情感的完全破坏那是原因。

如果想解决问题的话,是在结果上做文章,还是从原因,从根子上去解决呢?

我说:其实你看,你前妻对孩子也非常的担心,对吧?你跟她约在一起,你们两个人做一个沟通。平和了情绪之后,你们分别去关心孩子。

咨询一个星期后,这位男士给我打来电话,他说:老师,你知道吗?你讲完之后,我和孩子的妈妈就做了一个决定,周六、日孩子有自己的时间,我们每个人轮流陪孩子两天,好好地去陪伴孩子。

如果哪个人实在有什么事情陪不了的时候,另外一个人也会顶上。他说:才一个礼拜,今天孩子就去上学了。所以我们看一下,其实有的时候看上去非常非常糟糕的问题,如果我们可以把家庭的幸福这些东西做起来,无论是我们自己的幸福生活的灯塔,还是孩子教育的那个灯塔,如果按这些思路去的时候,许许多多问题将会迎刃而解。

所以,当他才过了一个礼拜,就很开心的来汇报,说孩子已经上学的时候,然后他就问了我一个问题,他说:老师,我想给孩子多报几个补习班行不行?

我当时一听就笑了,你看刚刚才去掉那个痛,然后,马上就迫不及待地想给孩子多加一些补习班。所以,有没有看到我们很多家长,在许多问题上太急了,而且,我们可能忘记了一个问题,生活中有一些东西是最根本的,最重要的,比如亲情。

好,这是这几天刚刚发生的一个事例。

我们幸福双翼教育体系中间一共建起了两座灯塔:

一座灯塔,是幸福力模型,是指引我们自己生活的方向。

另外一座灯塔是教育升级2030,里面的23字教育总诀是指引孩子教育的方向。

这两座灯塔相辅相成,就是如果我们的家庭经营得更幸福,那么孩子会成长的更好。同样的,当孩子成长的更好的时候,也会促进我们的家庭更好。

三、3个问题

【问题1】对于独生子女而言,亲情感的四个方向中,兄弟姐妹的这一方面,是否理解为表亲的兄弟姐妹?可惜我从小跟家里亲戚基本没接触,这一块的链接一开始就是缺失的。

这个问题是什么呢?就是我们有许多的同学,因为长时间是独生子女的政策,这是在中国的特别的现象,所以,可能我们没有兄弟姐妹。

如果没有兄弟姐妹的,家庭中的亲情感在我们的幸福指数里面还是占50%,注意这50%来自于三个方向:爸爸妈妈、伴侣、孩子。

如果有些人有兄弟姐妹的话,假如他和兄弟姐妹中间充满着怨恨,是不是会给自己的幸福指数减分呢?当然会。

反过来说,如果没有兄弟姐妹的话,这个方向就不会减分,你的家庭中的亲情感的50分就来自于另外的三个方面:父母,伴侣和孩子。这样大家清楚了吗?

【问题2】为什么很多理论知识我只是存在于头脑层面,做到还有一定的距离呢?有的时候为什么还会焦虑忍不住担心呢?请黄老师指导。

为什么有些理论只是停留在头脑层面,还不能做到呢?先回答这个问题,就是说,如果我们学的东西要做到的话,其实它本身就分了两个步骤,第一个步骤是学,然后在头脑层面上知道对吧!因为当我们学了,当我们知道了,它就可以指引我们怎么去做。

所以,这是第一部分,当我们头脑层有的时候,实际上你已经完成了第一个阶段。

当第一阶段完成之后,我们就开始第二阶段,第二阶段是什么?第二阶段,请大家记住不是做到,是做。

就是说,当我们现在开始学习了通向人生的幸福那条路是什么呢?是事业中的满足感,跟家庭中的亲情感。那么接下来我们就从这几个维度去评分,看看哪个方向得分是最低的,比方说,我和爸爸妈妈之间的关系比较糟糕,对吧!然后这个地方得分低。或者说我在工作中间跟同事中间的那种接纳和被接纳,这种归属感很低。

你从两个领域八个维度去评价一下,看看哪个方向得分是最低的,那么接下来你就可以从得分低的这些地方开始,尝试着去做点工作。一开始,你去做的时候不一定会有很好的效果,没有关系。幸福双翼里面,从心理年龄到情绪平衡到性格课程,那里面会有很多的指导告诉我们在这些方向中间怎么去做。

所以学习是一个系统的过程,现在大家理解为什么家学是两年的时间了吗?

《幸福力模型》给我们的生活搞了一个设计图纸。《教育升级2030》为孩子们的教育指明了方向。

我们学习生《命铁三角》,就可能是什么呢?可能那个时候,我们和父母之间的亲情在增加,我们和孩子之间的亲情在增加。

我们上个学期学的《夫妻情感和家庭模式》,任何夫妻情感和家庭模式中间,同样的,夫妻之间的亲情感在增加,我们和爸爸妈妈,我们和兄弟姐妹之间的亲情感也在一点一滴地增加。

我们学习《性格》课程,它会对我们知道自己性格的天赋优势在哪里,怎么去选择自己的职业发展方向,是加分的。

我们学习了《情绪管理》,学习了《心理年龄的升级》它会为我们每个方向的增加提供能力。

所以,幸福双翼的课程是什么含义呢?《幸福力模型》是给我们人生的这个汽车一张设计图纸,是一个总设计师的图纸。

其他的课程,是帮助我们把每一个部分都建起来,当一个一个部分建起来的时候,我们的幸福的分值就会比现在一步一步的增加。如果大家能够参加精英班和其他同学学习交流的话,那个成长的速度会快很多。

当我们开始迈出了那一步,当我们开始关注自己一点一滴的成长的时候,当我们做的时候,当我们从做的过程中间有总结,有收获的时候,那些担心和焦虑自然而然就化解了。

【问题3】幸福定律的“三个内涵”中关于第二条“一生的幸福总量,而非一时”。一生那么长,岂不是不到晚年都不该妄议自己是否幸福了吗?明天的事情谁说的准,只能说目前看来幸福程度,岂不是又进入了以偏概全的怪圈里。

当然不是,幸福力模型,给我们介绍了一个指引方向,就是什么呢?我们本身就是把握今天的幸福,我们今天的幸福就是由从事业中的满足感的上下左右,生活中的亲情感的上下左右两个领域里面综合构成。

所谓的一生的幸福,而非10,什么意思呢?如果我们只关注某一个方面,假如我们只关注某一个方面,比方说,就像我在课程里面讲的那个交大的上海交大那个NBA的同学,那个总经理,他在30多岁的时候,只关注事业这一个方面,他的所有的幸福感都从事业中间来。

那么他今天可不可以幸福呢?今天他当然也可以有满满的幸福,但是如果他今天把全部精力都放在事业中间,就等于他就把家庭给放弃了。

今天,他虽然可能会有满满的幸福,但是等到50岁、60岁,因为当一个人50多岁,60多岁的时候,希望孩子长大了,有能力可以把这个家庭的未来撑起来,然后那个时候,他会对家庭的渴望更多。

所以,如果他今天的幸福只是单方面的,全部来自于工作,那么他在50多岁,60多岁,70多岁,那个时候他自己的幸福指数会比较低。

所以这句话的意思是什么?如果我们今天的幸福是兼顾到了事业和家庭的平衡,那么以后无论我们在哪个年龄段的时候,我们的幸福程度都很高,是这个意思。今天如果我们的幸福是来自于事业和家庭两个方面的平衡的话,那么将来我们同样会用满满的幸福。从长远来看,我们既有今天的幸福,也有未来的幸福。

反过来说,如果今天的幸福只来自于工作方面的话,以后可能等到自己老的时候,那个幸福感就会很低,大家理解这个意思了吗?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