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虎错了吗?

   全中国的鸡年,却被一只宁波的老虎抢了头条。

宁波老虎咬人事件的经过,网上已经很清楚了。物伤其类,作为一个人,不管什么原因,为死者以及受伤的家庭感到伤心,这是人性感性的一面。但是,人同样有理性的一面,当我们理性地分析这件事情背后原因的时候,请不要被情绪蒙蔽。很多的文章在讨论这件事,针对其中的几种奇葩观点,我说说我的看法。

第一种论调:人和动物的生命,孰轻孰重?

如果你读了《人类简史》,就会发现,现今我们所属的称霸地球的人类,在几万年只是众多人种中的一支——智人。和整个地球上的所有动物一样,在地球的大丛林中,遵 循着原始的丛林法则,弱肉强食,适者生存。仅仅只是因为智人的心智模式基因突变一般发生了变异,进化出了超凡的想象力,让智人可以通过宗教,帝国和文化进行大规模协作,大大提高了战斗力。很快,把原本比我们高大威猛的其他人种全部干灭,让地球上大部分大型动物灭绝。智人从此称霸地球,让地球上的其他动物要不成为人类的玩物,要不成为食物。智人称霸地球也就几万年的时间而已,但是人是多么的自以为是,好像觉得自己生而为人,就应该也必须比所有的其他动物更加珍贵。别忘了,几万年前,智人也就是地球千万种动物中的一种而已,跟所有的狮子,老虎,狼群共同争抢午餐。对,你可以说,成王败寇,老子称霸地球了,所有其他的动物就该被人类玩弄于手掌,烹饪成午餐。如果你有这么想过,建议你再读读《未来简史》。整个地球生物的进化和发展,你以为就停止了吗?阿法狗只是玩象棋比人类厉害,已经开始让人类在担心,未来人工智能是否会在其他方面战胜人类,成为新的主宰?这种可能可能是存在的。在《未来简史》中作者展望,未来技术的发展,可能会导致超人类的出现。他们可能在各方面都胜过现在的人类,成为地球新的霸主。超人类对待智能程度更低的人类,可能就像我们现在对待其他动物一样。如果那成为现实,将是智人的末日。看看过去,我们曾经也只是动物的一种,只是突然的心智变异,让我们变得与众不同。看看未来,我们人类也可能像现在的动物一样,被别的物种主宰。那凭什么就可以毫不要脸地说人的命就比动物的命更重要呢?人的这种天然优越感,基督教要负很大的责任,圣经中把人设定为上帝派来掌管地球的,其他所有动物都只是神造来帮人类消磨寂寞,或者填饱肚子的。我更愿意相信《道德经》的那句话:天地不仁,以万物为刍狗。人和其他万物一样,都是在地球上互相争夺生存资源,延续基因而已。在天地的眼中,万物生而平等,智人暂时赢了,主宰了地球,请对其他动物友善一点,因为你今天对他们的方式,可能就是人类明天被对待的方式。

第二种论调:张某是个穷人,都怪动物园门票太贵,所以导致他逃票?动物园门票价格应该降低才对。

这种论调的人,脑子基本进水了。按照这个逻辑,张某估计也买不起宁波的房子,如果张某因为买不起房,跳楼自杀了,你是不是也要怪宁波的房地产开发商房子卖太贵了呢?张某应该也买不起奥迪汽车给儿子,迪奥香水给老婆,那是不是应该让他们都降价呢?一种商品的价格,按照市场经济的逻辑,应该是由市场的供求关系决定的。而不是由穷人是否有能力购买来决定的?如果是这样,所有的东西都因该免费,所有的穷人才都才“买”得起,共产主义直接毫不费力的实现了。动物园门票贵与否,市场会给反馈,你觉得贵,人家又没拿刀逼你去里面游玩。你可以选择去免费的公园啊,你可以选择在家看BBC免费的动物世界啊,同样可以让你深刻的了解老虎是如何捕食的。几十年前,我们的先辈们就是用这种穷人强盗式的逻辑,打土豪分田地,通过一场血腥的革命,硬生生地消灭了另外一个阶级。以为从此可以天下大同,幸福美满了。然并卵,玩不转之后,然后又通过让一部分人先富起来的方式,重新制造出了这个阶级,只是换了一批人而已。如果你发现自己还是个穷人,还买不起很多好东西,第一反应应该是想办法赚钱,而不是怪人家卖得贵,这样的才是成熟和理性的人吧。

第三种论调:张某就是活该,规则大于一切!

中国人对规则的漠视,随处可见。我曾经在白石洲的斑马线等红绿灯,几个义工在维持秩序,提醒路人不要闯红灯。一对年轻的情侣牵着手,在飞快奔驰的车流中,任性的闯红灯。义工善意地提醒他要珍爱生命,不要闯红灯。那个年轻人回头恶狠狠的对着义工吼叫:要你管吗?我被撞死了,管你啥事?而他女朋友用崇拜的眼神看着他,傻傻地笑。你说这样的人,如果倒在车轮下,是不是活该?前天,我去沙河公园跑步,离开的时候,看到公园门口,一个1米8所有的壮汉,对着矮他一个头的公允保安,像狼狗碰到陌生人一样的狂吼。听了几句,才明白原来是那个壮汉的老婆想推自行车进公园里的人行道,但是公园里的人行道规定只能人散步,不允许骑自行车。看着那个瘦弱的公园保安被壮汉吼地也不敢顶撞,只是默默地走开,心里很难受。网上看到一个段子:有些人,排队插队的时候没人管他,随地吐痰的时候没人管他,马路上开车随便变道没人管他,总以为这个世界的规矩是没啥用的。于是,有人便要在野生动物园猛兽区下车,于是,有人随意翻入动物园老虎散放区......。中国人现在最缺的是对规则的敬畏和遵守,只有人人都遵守哪怕最细小的规则,才能让这个社会更有序,更和谐和美好。

佛教有一句话叫:无明烦恼。众生都被无明烦恼所困,生生世世轮回,不得解脱。无明就是不知道做一件事情的后果,而盲目冲动,招来各种烦恼。当我们闯红灯,逃票,走后门,违背本来应该遵守的规则的时候,就是陷在无明之中了。烦恼变接踵而来。无明有时候甚至不仅仅带来烦恼,而是直接让你无命。为了自己,请遵守规则。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杉木云影 理智与情感,什么比吃人老虎更可怕? 2017-02-02 11:44:5610公民社会 理智与情感,什么...
    蔺建昌自由语文阅读 714评论 0 3
  • 母亲这几年一直在弟弟那里,我已经好几个月没见到母亲了,十分想念她。这次从外地回来路过弟弟所在的城市,在弟弟家小住了...
    青青的鱼阅读 163评论 0 1
  • 《行囊》 文/沐源 第一次走出家门 是在求学的路上 我的行囊里 装满全家人的期望 那是我第一次背起离家的行囊 寒窗...
    沐源工作室阅读 316评论 0 2
  • 为什么创业,难道就是为了财务自由,为了游艇,为了别墅,为了面朝大海,春暖花开。 不,这不是创业的全部,这只是创业的...
    ATREO阅读 432评论 0 0
  • 看到一张 三十多年前的老照片 忽然悲哀的发现 我自认为已经具备 看起来还不错 说起来甚至有点沾沾自喜 美其名曰:淡...
    清风2015阅读 239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