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09 JQuery父元素 && 同级元素 && 子代元素 选择器

先来一段例子代码,便于以下解说

<div>
    <ul class="the_ul">
        <li></li>
        <li></li>
        <li></li>
        <li class="the_li">
            <a href="#" class="the_test"></a>
            <a href="#"></a>
            <a href="#"></a>
            <a href="#" class="the_test2"></a>
        </li>
        <li></li>
        <li></li>
    </ul>
</div>

一.获取父级元素,.parent(selector) && .parents(selector) && parentsUntil();选择器可选

1.获取当前匹配元素的父元素,.parent(selector),例如

$('.the_test').parent()    //取得的是 a标签 的父元素,第4个 li对象

还可以往上增加的,如

$('.the_test').parent().parent()    //取得的是 ul对象

那么理所当然

$('.the_test').parent().parent().parent()    //取得的便是 div对象

当然不建议这样用,太长了,不好看还没效率? 0.0


2.获取当前匹配元素的每一个祖先元素,.parents(selector),例如

$('.the_test').parents()    //取得ul、div、body、html对象

单单多加了一个“s”,以上取得的便是 a标签 的每一个祖先元素,包括:ul、div、body、html,直到文档根部;由此可见,我们在用这个选择器的时候,很多时候都得加上刷选器,如:

$('.the_test').parents('li')    //第4个 li对象
$('.the_test').parents('div')    //第4个  div对象



3.parentsUntil(),获得当前匹配元素的每一个祖先元素集合,直到刷新器匹配的对象为止(不包括选择器匹配的对象),如

$('.the_test').parentsUntil('ul')    //只取得了第4个 li对象 呢

注意:刷选器是必选的,而且parentsUntil 中“U”是大写,亲测小写无效,驼峰命名(以下同)


二.获取同级元素,.next() && .nextAll() && .andSelf() && .prev() && .prevAll();也就5个,而且都有相似性

1.获取当前匹配元素的下一个同级元素,.next(),如

$('.the_test').next()    //取得第2个 a对象

当然也是可以连缀下去的!

$('.the_test').next().next()    //取得第3个 a对象



2.获取当前匹配元素以下的所有同级元素,.nextAll(),如

$('.the_test').nextAll()    //取得第2、3、4个 a对象

这个加上刷选器就更加好用准确了,如

$('.the_test').nextAll('.the_test2')    //取得第4个 a对象



3.获取当前匹配元素以下的所有同级元素,包括当前匹配元素,如

$('.the_test').andSelf()      //取得所有 a对象
$('.the_test').andSelf('.the_test2')      //取得第1、4个 a对象



4.剩下 .prev() && .prevAll() 就不说了,和 .next() && .nextAll() 类似,只不过next是往下,prev是往上。(貌似没有往上包括自己呢?算了~往下包括自己都不一定用得上)


三.获取子元素

1.> ,这个必须举例来说明了

$('.the_ul > li')    //取得ul下的所有 li对象

必须层层递进,越级写是不起作用的

$('.the_ul > a')    //false,获取不到任何对象
$('.the_ul > li > a')    //true,获得所有的 a标签对象


  1. .children() ,获得匹配元素的子元素(只是儿子,孙子之类的滚一边去)
$('.the_ul').children()    //取得所有的 li对象
$('.the_li').children('.the_test')    //取得第1个 a标签对象


  1. .find() ,获得当前匹配元素的后代元素,刷选器是必选的,这个好用,隔几代都可以找到(效率不高?)
$('div').find('.the_test')    //找div的后代,取得第1个 a标签对象


至此全部讲述完毕,多个选择器配合着、连缀着用,总能找到你想要的元素对象了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JQ对象和原生对象可以相互转化 原生转JQ $('需要转化的元素')JQ转原生 $('需要转化的元素')[0] 注...
    小飞侠zzr阅读 566评论 0 0
  • 人生就像一列开往坟墓的列车,路途上会有很多站,很难有人至始至终陪你走完全程,当陪你的人要下车时,即便不舍,也要心存...
    sunny519111阅读 1,848评论 0 1
  • 通过jQuery,您可以选取(查询,query)HTML元素,并对它们执行“操作”(actions)。 jQuer...
    枇杷树8824阅读 628评论 0 3
  • 今天也没多少说的,大概说一下工作情况吧。 早早来到公司,赶紧把他交给我的任务完成。 发过去后问了一下没...
    小不点Fight阅读 128评论 0 0
  • Engineers Test Highly Accurate Face RecognitionBy Bryan G...
    WICKII阅读 50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