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生命不能保鲜,但一定要保值

1

不久前,我的一位女性长辈离婚了。她今年43岁。

年轻时,她是个大美人,从不缺追求者。在精挑细选,并考验了3年之后才确定了丈夫的人选:事业有成,家境殷实,无不良嗜好,外表端正但又不会带来“危险感”。

婚后,她辞去工作,专心做全职太太。其实也没有什么可做的:孩子白天上学,晚上家教老师上门辅导;做饭、打扫、整理衣物等一切事务有阿姨负责。

她的任务就是逛街、喝茶、看电视,安排阿姨每天做什么菜。

这样的生活,引来很多人羡慕,感叹人长得漂亮,就是命好。

直到她离了婚。

虽然分得了一笔财产,但比起余下的人生还差一大截,未来的日子需要她去面对。

然而,此时她才发现,曾经的一手好牌已经面目全非。

多年“令人羡慕”的阔太生活带来的是一无所长的窘迫,而曾经最自豪的青春与美丽也在岁月的流逝中被无情的打了折。

她已没有任何资本去同他人竞争,去在这世上谋得一条出路。

前几天,她来我家做客。言语间,曾经无比骄傲的她,如今只剩下慌张与迷茫。

2

会计学上有个概念叫:计提折旧。

一台机器刚被安装到生产线时,是它最辉煌的时刻,但一旦开始使用,总免不了摩擦、生锈、氧化、乃至意外损坏,每一项都在使它老化贬值。

每个月,企业都要通过计提折旧的方式,从机器的原本价格中刨去贬值的部分,重新在账簿上登记它的价值,这个数字不断减少,直至最后淘汰报废。

对我这位长辈来说,年轻的她就像一台崭新的机器,美丽的容颜是极具竞争力的自我价值。

这无可厚非,是上天送她的礼物。

只是这份礼物也会在时光的流逝中折旧。即使她用心保养,也挡不住年华易逝,红颜易老。

结婚之后每一天,她的生命都在贬值,但她对此一无所知。

待到生活迫使她不得不面对的时候,才发现,自己的生命价值已经在时间的沙漏里跌落的所剩无几。

3

现在很多人都在讲“自我提升”,这很容易造成误导。

因为自我提升似乎是在锦上添花,是不甘平庸追求更好生活的努力尝试。如果生活还过得去,就没必要再去费劲。

我们都见过这样的人:

考上了大学,就打游戏、泡夜店、凌晨睡觉午时起床,好日子一过就四年;

找了工作,便舒服的朝九晚五,除了每天重复的那几件事,什么都不做;

结了婚,就写到了人生的结局,“反正都结婚了,还那么努力干嘛”,年轻时的上进一扫而空;

在他们看来,进了大学、找了工作、结了婚、生了孩子,生活就可以一劳永逸,安享太平,已经没有必要再去折腾自己。

结果,毕业时别人轻松拿到0FFER,自己却屡屡被拒,大学生立刻变成失业青年;同时入职的同事已是公司骨干,自己却可有可无,一点裁员的消息就风声鹤唳;婚后没几年,青春的老去带来自信的低落,丧失了爱情的安全感,成为痴男怨妇。

像我的长辈一样,他们都以为自我提升是应付生活困苦的无奈之举。只有活得不好的人,才需要自我提升。

4

能够拥有美丽的容颜,已是人群中的幸运儿。对大部分人而言,在学校里学到的知识与技能是赖以生存的资本。

而我们恰巧处于知识大爆炸的时代,这世界每天都在进步,新的思想、观念不断涌现。

每项新事物的出现,都带来了已有事物的贬值。知识大爆炸,也标志着知识的快速“通货膨胀”。

我身边的很多朋友都在感叹社会进步所带来的恐慌,感叹知识的日新月异。“我们的知识总量没变,只是越来越不值钱了”。

英语、写作这些曾经可以用来炫耀的技能,如今已经成为大部分年轻人的标配。

CPA    、TOEFL认证,这些曾经的香饽饽,现在也已成为基本竞争力。

社会学家研究还发现:新知识的快速诞生,会让学习已有知识的成本不断下降。

几年前,一个人需要花费巨大,耗费4年才能学习编程知识,现在编程培训班铺天盖地,学习周期不断缩短,费用只需几千元钱。

分答、值乎、在行、得到等知识付费分享站点的蓬勃兴起,网易公开课、罗辑思维每天上千万人的观看学习,更昭示着知识已经成为一种快速流通传播的社会资源。

知识看似不会磨损,其实贬值的比容颜还快。

5

每一天,社会在前进、孩子在长大、别人在进步,而我们却在老去,在这一进一退之间,是一个我们无法回避的事实:我们在悄然而快速的贬值。

读书、写字、跑步、学习一项技能,自我提升的方式各种各样,乃至做好一顿饭、收拾好一间屋子,这些看似简单的事情,要想做好,都很有学习的空间。

常有人疑惑,为何要如此拼命。不是因为我们有野心,不是因为我们必须高人一等,而是现实所逼。我们的努力向前只是为了赶上社会进步的车轮,为了甩掉老去的步伐。

我们不是在增值,而是在保值;不是为了进步,而是为了“不掉队”,为了在这汹涌的世界里,始终拥有与它平等相对的资本。

面对伴侣,不需要通过查手机来获取安全感,因为虽然不再年轻美丽,仍然有足够的魅力吸引他留下;

面对孩子,不需要声嘶力竭的要求他听话,因为有足够的生活经验传授,赢得他的尊重;

面对年轻人,不需要心怀“年轻真好”的羡慕,因为时间赋予我们更加优秀的自己;

面对离婚,不需要哭天抢地的认为走到了绝路,因为就算从两个人变成一个人,也可以活的很好;

面对年老,不需要在子女面前博同情或者倚老卖老,因为人生中感悟的智慧赋予我们平淡从容,可以面对衰老,乃至死亡。

我们不奢望出类拔萃,但希望自己始终拥有平静生活的底气,而这就需要努力一辈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