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产品分析报告文章

百度和高德地图是平常生活中最长用的app之一。为日常上班坐地铁一族和驾驶车辆一族都提供了准确和快速的向导。那么到底这个软件和其他地图之间的区别在哪里,我想做以下的分析。

根据产品的设计理论:

最基础-     清楚的选择 以及 清楚的内容

建立自信- 一致性         以及 易懂性

独特-        有独特性

建立出以用户为核心的设计理论基础:从用户角度思考,清晰,一致性,效率性,协同性和美观。

对于软件信息结构图:

……………………………………………………………………………………………………………………


模拟用户场景一:


小场景1


小米打算早上坐公共交通从家里出发去公司打开地图时希望每一步看到的信息:

1.希望看到定位已经就绪,然后可以在主页中找到地方加入要去地方的地址。

2.在后一页面中找到去公司的具体3到4种代步工具,并且看到这每一种代步工具所花费的时间。

3.在后一页面中找到合适的代步工具,这里定位地铁。(小米是都市上班族之一)希望看到具体地铁线路排布按照时间长短以及花费优先顺序安排。

4.当小米离开家门时也放大地图进入导航模式,显示过多少米穿红绿灯,显示路线周围人气早餐店,显示租用自行车的地点,显示当天头条新闻以及联动开启最常打开的应用。

5当遇到过横道线时发出提醒声,警告用户将视线离开手机,多注意来往车辆。

6在乘坐地铁时,提醒用户下车换乘。由于有的换乘站多地铁路线,希望地图自动放大能清楚看到1号地铁线行驶方向(如前往莘庄)的提示!(用地铁线路颜色提示)并且标示出还有3分钟前往方向的地铁将进入站台(有红色感叹号做提示)。

7下车后,地图自动放大到站内地图,显示左边自动扶梯位置,到楼上后,显示刷卡机位置。接着给出具体几号口出站的位置,然后再此步行导航到公司大楼。


用百度地图:


分步骤详解:

第一步主页和代步工具页




困惑点:

1.在找输入地址时有困惑。是在搜索栏输入地址还是右下角路线处输入地址?

2.当我选择右下角路线后,出来的界面有5个选项,需要手动点击到公交这一栏再输入地址。

完善方式:

1.页面上方的搜地址一栏是搜索附近美食的这个和低端的周边搜索是雷同功能可以减少一个。并且把索引文字改成“周边搜索”,避免和路线这个icon 意思重合。

2.用户点击路线后可以出现弹框提示,给客户选择用户习惯。这样进入第二个页面时,可以避免手动滑到公交的时间。并且骑行和驾车这两个选择就会不出现在选项内。

第二步输入地址页:


输入地址页

优点

在键入地址这一栏非常方便的有三种输入方式1.地图选点,2.收藏选点3.手动输入。

第三步公交页:


公交页

困惑点

键入地址后,又出来5种代步工具。手动选择公交后,自动为用户选择了推荐路线,上面最优先推荐的是少步行的的公交线。然后是是最快到达的地铁一号线。其次是直达的210路。

完善方法

在弹出框出现后,设置公交为常用模式。特别当用户出行时间是上班高峰时,能自动推荐地铁为第一排。

第四步路线规划页:



路线规划页

优点

1.在选择最快到的地铁线路后,界面显示出起点到终点的路线图。在屏幕下方找到上拉能看到的路线规划图。

2.规划图打开后看到总共花费时间,乘坐地铁站数一集步行距离,以及花费。

这里非常详细的提供给用户他想要的所有信息。可以知道总共花销,所用时间。地铁乘坐方向,到哪一站换乘等信息。

第五步步行导航页:


步行导航页面

困惑点

点击步行后,跳转到地图页面,开始整体导航。在更具步行过程中,用户只能根据自己位置点判断左转还是右转或是前行。地图没有给出类似“直走100米左转”的提示。

完善方式

1.在用户点击进入步行导航模式后,地图需要近一步放大到周围两条街区。然后显示直行距离以及预计步行时间后,给出转弯提示。最好直接切换到3维步行导航模式。

2.同时给予周边早餐店icon提示以及自行车领取点提示。这样可以更加好的增加用户粘性和对软件的亲切度。

第六步步行导航页:


步行导航页面

困惑点

在进入地铁站内,刷卡入站经过3分钟寻找售票处或者寻找零钱买票后,买票入站,想要查看乘坐地铁方向时,发现点击原有界面的导航信息出没有任何反应。于是点击返回,找到了乘坐方向信息。

完善方式

将乘坐地铁方向表示在下方方框处。并且可以放大到看到地铁站内结构图,清晰的找到进站口,以及定位可以有效的在用户手机端显示她所在位置地铁的行驶方向信息。

在6错综复杂的人名广场站终于在没有导航信息的情况下找到了6号口。经过出站后,跟着位置点摸索到了终点。


小场景2

在12点小米突然想起明早4点要去松江。

1.打开手机客户端,自动定位到现有地址。在主界面“要去哪儿”输入框输入要去的地址。

2.自动跳转到在第二个界面,找到更改出发时间的选择处。设置时间后,希望看到4点车辆信息。小米在市中心,到松江大学城耗时2小时。最早地铁线是早上5点发车。也就是说地铁线路是没有的。因此希望看到4点运行的公交推荐,从公交转地铁的乘坐选择路线。希望看到公交站台具体在马路的那个侧边。看到行驶方向信息。到站时间。是否有人工售票,找零钱信息。

3.最后可以找到保存当前出发时间和出发地点的按钮。在第二天有自动弹出提示,告诉我昨天已经找到现在可以直接使用。

用百度地图:



公交图                                                                                       路线规划图

困惑点:

输入地址后,按搜索,第二个页面设置出发时间为早上4点。这时出来的信息全是已停运。没有给用户解决方式。并且“已停运”字样太过于和谐,没有明显的字体以及色彩提示。

完善方式:

在公交线路前面加入醒目的提示框。增加提示醒目度。给用户推荐优步以及专车选项。更好的减少用户操作步骤。


小场景3

在松江小米晚上加班到11点下班,他查找回市中心的路线

1.打开手机客户端,自动定位到现在松江龙梅镇仙人桥路。在主页面键入市中心家的地址。

2.在第二个页面中找到现在所能乘坐的路线显示。有许多的班车在晚上8点就已经结束运营。小米担心是要打车到地铁站,还是坐车到酒店。

3.看到周围酒店信息。酒店人气度。距离优先选项。

4.单击其中一个酒店可以看到用户评价舒适度。有无空余房间以及预定链接网页和电话。

5.在显示中已经没有公交路线。小米选择打车去酒店休息。希望看到打车这一选项,输入酒店地址。看到周围有的空车数量。看到打车所花费的估算金额。以及看到车主信用度以及联系方式还有车子型号和牌照.

用百度地图:

公交图                                                                                      路线规划图

困惑点:

在晚上11点公交全部停运的情况下,没有任何别的推荐选项。然而百度软件首页有许多酒店信息以及专车服务,这个时候可以在公交车已停运信息下方给予推荐周围酒店链接和打车链接。

完善方式:

停运公交变成可升缩性。余下空间防止周围酒店信息和打车快捷方式。


小场景4

再转公交时小名想看看两部公交站的具体位置

1.当用户站在公交站台时,用户希望手机端放大看到站台具体在马路那一边

2.找到站台后,看到行驶方向提示,还有车辆几分钟后到达。还有同样路线的车辆显示,(在中转站是否有几辆车都可以到达,归纳在排列在一起

百度地图:



优点:

在转公交时,用户可以清晰的看到车辆靠近马路哪边。能看到行驶方向提示以及,各别线路可以看到还有几站后到站。为用户节约了等待公交的时间,提供了不少方便。


模拟用户场景二:


小黄打算查看他公司周围好吃的店

1.打开地图,点击查看附近美食,推荐列表给出各种情况下的优先排列选择。有距离优先,人气优先,价格优先,还有商家自荐优先。

2.在人气优先这一栏,看到人均价格,距离,特色菜。

3.在下一页给出商家开门时间,联系方式,外卖电话,网址,地址,点评以及特色菜列表。

4.在选定商家后,点击它的地址,会自动连转到要到达地址栏。给出3到4种代步工具。


用百度地图:

困惑点:

打开首页搜地址一栏和发现周边两个地方都可以找到附近美食选项。自己对比后发现两个“美食”按钮点击后,区别在于后者优更详细的分类,对于菜系有分流选择,是否有团购劵用户都有详细分流设置。那用户对于这两个选择如果不加以发现,以为都是同样的搜索美食功能。

改善方式:

把两个美食功能归整到一起。功能雷同的合并到一起。”特色美食以及小吃快餐“等标签,功能大都是户上热门一时的美食排行。可以作为下一页的另外一种选择分类。实时插播方式在滚动播放。以热门图片呈现,减少用户阅读量,也增加了信息理解速度。

优点:

再选择完美食店后,可以清晰的看到店的地址,美食均价,以及联系电话,还有其他用户对于店的评价。对于店内热门美食推荐会以标签方式呈现在评价上一级。用户反馈不是很多。但是标签形式非常吸引注意力。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