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真牛逼,铭记五句话

文/金之广


牛逼人脉,如鱼得水


第一、认识谁不重要,经常和谁在一起才重要

你说你认识天鹅,却经常和鸭子为伍,戏水,潜泳,抓泥鳅。

你说你认识老鹰,却选择和麻雀作伴,觅食,低飞,恋屋檐。

和羊在一起,唯有孱弱和温顺,绝对没有雄狮的桀骜和威风。

和虎作朋友,只有剽悍和威武,定无驴牛般的驯服和顺从。

选择,这俩字,看似简单,其实最复杂。从经济学上讲,选择乃十大原理之首。选择和谁在一起,既决定人生层次,又决定人生格局。

第二,人不分贵贱,一定分阶层

不管衣、食、住、行 ,尤其身份和工作,没有高低贵贱之分,更何况法治意识在不断强化的今天。

但一定分阶层。阶层是一个人为划分的概念,这个概念是动态变化的。不同的理论有不同的划分方法。关于社会分层的理论,主流如马克思主义的分层理论,韦伯主义分层理论。

根据现代化分工逻辑,当代中国的阶层划为十层:

1、国家与社会管理

2、私营企业主

3、经理人员

4、专业技术人员

5、办事人员

6、个体工商户

7、商业服务员工

8、产业工人

9、农业劳动者

10、城乡无业或失业

根据权威阶级的体系,当代中国的阶层划为六层:

1、权利阶层

2、管理人员阶层

3、专业技术人员阶层

4、自雇佣着阶层

5、工人阶层

6、农民阶层

对号入座,明白自己的定位。定位清晰,制定自己的目标。

第三、人分阶层,更分圈子

圈子的划分方法,仁者见仁,智者见智,方法不同,各有千秋。但万变不离其宗:经济实力决定一切,个人能力决定一切,权利大小决定一切。

从经济上讲,百万级别的有百万级别的哥们,千万级别有千万级别的朋友,亿万富豪们有自己的圈子。

钟鸣鼎食的商贾富豪有几个衣不遮体的真心朋友?同样的道理,普普通通的百姓有几个腰缠万贯的交心哥们?

实力决定圈子,实力不同,圈子不同。低级的勿进高级的,除非你的实力已达到。

倘若有机会能进入,先不谈智商不够,情商不足,就他们的谈笑风生,就足够让人蒙圈,如听天书,极如傻子。

个人能力也同样决定圈子。比如学术一类的,能力突出,贡献超群,此类人周围,都是高手,往来鸿儒,皆无白丁。能力弱者,无法进入,在自己的小圈子里,如小鱼般,泛泛游动。

权利更是决定一切。局级有局级的,厅级有厅级的。勿多言,都明白。

第四 、人脉的实质是价值交换,人脉关系基础是资源的相互交换和互惠互利

既然交换的是资源,资源有几种呢?

常见的有三种:

1、社会(含政治和权利)资源

2、济经(物质)资源

3、文化(技术)资源

这三种资源决定了你的社会阶层,且是弹性的,不是固定不变的。

一二线城市侧重经济和文化的资源,三四线城市侧重政治资源,换而言之,城市越小,尤其县城,就越拿政治资源当靠山,权利资源作虎皮。

对普通的家庭普通的人而言,第一二资源是没有的,只有第三种——文化或技术资源。要得到文化和技术,就应该接受教育,多读书。

所以对于中国千千万万个普通的家庭,普通的个人来讲,唯一能改变命运的机会就是接受教育,多读书。

有了知识,或技术,才可能拥有经济,才可能拥有政治。

既然人脉的基础是等价交换,那么当你嫌弃别人不讲情面不讲交情帮助你时,请问你自身有何能力和人生价值?你又如何帮助他人的呢?

鄙人有一亲戚,官至高位。十多年前,央其办事,结果拒之,便心生芥蒂,不再往来。现已释然,因当初的我既无权利又无经济,能力一般,他凭什么帮我?层次不同!圈子不同!


第五、真正的人脉和真正的王牌是自己

求人不如求己。只有你自身强大了,所有的人脉和关系自然而然就来了。你是一朵瑰丽灿烂的花,你不努力盛开,蝴蝶能来?

但对于许多普通的人来说,要想盛开,只有接受教育,上学,多读书,多实践,才能改变人生。

为什么要读书?简单概括:拓宽眼界,净化心界,提高境界。

故在广度上,要拓宽自己的学识和眼界;高度上,要提高自己的能力和境界;深度上,要加深自己的修养和内涵。

人脉在自己手中!



金之广原创文章和图片,请勿他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