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懂说球的音乐台DJ不是一个好的球衣收藏达人

多数情况下,物品是有局限性的:过了一个时间节点或离开了特定环境,它们便失去了自身的价值,甚至成为累赘。但当物品落入收藏家之手,它们又变成了一段段故事,被赋予了新的意义。对于藏家来说,这些物品记录的,正是过去某个时刻的自己。梁子宁,是体育评述员,也是音乐电台DJ;不过这一次我们探寻的他,是收藏青春的达人玩家。


梁子宁

球衣收藏达人


情趣乐事

梁子宁(左)亲临俄罗斯世界杯。

去年俄罗斯足球世界杯是全球一大盛事,很多人为了支持自己喜爱的球队,纷纷买入母队球衣,令球衣市场来到了一个旺季。

对于梁子宁来说,世界杯球衣热只是他经历的又一个小高潮。作为球衣收藏爱好者的他,早就把买球衣、玩球衣当成一个习惯,而他也是圈内公认的达人级玩家。

梁子宁(右)与广州太阳神名宿、原国家队员彭伟国。

1994年美国世界杯,梁子宁在爸爸和舅舅的影响下开始接触足球。时至今日,他的脑海中仍有一个深刻的画面:两个大男人坐在电视机前,看着一片草地上大家追着一个球跑。

不知不觉间,这个本来还抱怨爸爸妨碍自己看卡通片的小朋友,也加入了这个看大家追球跑的行列。

那年罗马里奥的狂野,巴乔的潇洒,克利斯曼的帅气,都在只有几岁的梁子宁心中埋下了种子。

“以前他们进球后的动作是很特别的,小朋友都想去模仿他们。”梁子宁说,“读书的时候会选一些兴趣班来上,有的人选穿手绳,有的人选写作,我就选了足球。”

梁子宁自称小时候是“波牛”(足球发烧友),舅舅也知道外甥喜欢,便送了一套巴西的球衣给他。这是梁子宁收获的第一件“波衫”。

“那时候是一套巴西一套德国,就很喜欢穿。我妈说我这两套可以穿一个月,今天巴西,明天德国,后天巴西这样反复穿。”梁子宁想起当年的情形也觉得好笑。

后来,梁子宁正式出来社会工作,有了经济能力的他开始自己买球衣。从最初为了支持爱队而买,到后来发展成了一个兴趣爱好,一份情趣乐事。

“喜欢就买咯,我一直没有‘收集’这个概念,我是一个不专业的玩家。”有十多年收藏习惯的梁子宁,说家里已经有两个专门的衣柜来存放球衣,那大概有多少件呢?

“五年前有人采访我,当时我算了一下球衣加外套已经超过300件了,现在更不知道了。不敢数啊。”


情节曲折

在球衣玩家圈,有这么一个说法:不印球员姓名和号码的球衣,是没有灵魂的。而再往上一级,便是找到球员本人在球衣上签名。

这件事情上,“波牛”梁子宁并没有少干。其中最“过瘾”的一次,便是“寻找马尔蒂尼”之旅。

几年前米兰传奇队长马尔蒂尼来华出席活动,得知消息的梁子宁提前到点等待马队的出现。谁知道那晚天公不作美,下起了暴雨,许多活动环节都取消了,马尔蒂尼也没有如期而至。

苦等一个晚上、全身湿透的梁子宁,不仅没有拿到签名,更搭上了一双价值不菲的新球鞋。比起伤心,他更觉得是失望。

为追马尔蒂尼(左),梁子宁再辛苦也值得。

但所谓精诚所至金石为开,第二天好朋友告诉梁子宁,原来马尔蒂尼在另一个城市还有一场活动,可以再去碰碰运气。

当天梁子宁在晚上7点半还有工作安排,他看了看表发现时间无多,便二话不说赶上动车向着马尔蒂尼奔赴而去。

“从和谐号出来就上了的士,根本不知道自己在哪里。接着进去(活动现场),马尔蒂尼看到我拿了一件球衣出来,他都呆了,觉得怎么会有人有这一件的呢,然后就很开心地帮我签名。”

梁子宁给马尔蒂尼签名的,是米兰在07年夺得欧洲冠军杯的款式,再加上衣服的世界冠军纹章,可谓相当罕有,难怪连马队也会会心感动。

“其实球员也是人,只要你戳中了他,他就什么都愿意。”

贝克汉姆来华参加活动。

令梁子宁难忘的,还有遇见偶像贝克汉姆的那次经历。当时“万人迷”已是全球皆知某德国品牌的代言人,但他在给球迷签名的时候并非第一时间走向所属品牌的球衣前,而是拿起了一件另一牌子的曼联老球衣。

这件球衣正是曼联99年勇夺三冠王的经典款式,也是贝克汉姆难以忘怀的辉煌岁月。

“这个对他有特殊的意义,球员跟你又有共同的回忆。”一件小小的球衣,便在此时成为了顶级球星和球迷之间的感情枢纽,产生了不可多得的共鸣。


情谊深厚

切尔西老队长约翰-特里(右)在职业生涯后期加盟了球队维拉,对于梁子宁来说,让蓝军功勋特里在新球会的球衣上签名有着另一种意义。

收藏球衣之于梁子宁来说,不仅仅是一个兴趣爱好,他从中也认识了很多好朋友。

例如在梁子宁的收藏生涯,有一家相熟的球衣店,他与店老板的认识便是一段“臭味相投”的故事。

梁子宁回忆,彼时的他正在寻找物美价廉的球衣店,辗转之下找到了这家广州经营最早、维持最久的老铺。可不巧的是,他前两次上门都吃了闭门羹,直到第三次才看到店铺的庐山真面们,可算是一波三折、三顾茅庐。

到店的梁子宁看中了一款长袖复古曼联球衣,一问之下只有朴智星和斯科尔斯两位球员的号码。他想了一想,还是买下了斯科尔斯。

红魔名宿加里-帕利斯特(右)与梁子宁拿着曼联90-92赛季复古球衣。

之后,梁子宁经常光顾这家店,和老板做了朋友,而这件斯科尔斯球衣也成了他们的一段回忆。

“后来是因为斯科尔斯来广州,去找他签名,我拿了那件衣服出来。然后老板看到,就说‘我记得这个故事了’。为什么会记得呢,因为原本这件球衣他不是很想卖的。”

原来,斯科尔斯作为球员一直以硬汉形象示人,无论多冷的天气都只穿短袖上场。所以老板认为挂一件斯科尔斯的长袖在店里,自然不会有识货之人。想不到的是,他遇上了梁子宁。

“(斯科尔斯)有穿过(长袖)啊,作客哥本哈根的时候,冻成那样有什么可能不穿长袖。所以就是那一次,也是唯一一件,而我买了。”

因为球衣,梁子宁与老板、与其他朋友发生过很多好玩好笑的事情。这些事可能连他们自己也不记得,但当看见当时的那件球衣、讲起当年的那场球,真挚的记忆便一涌而上。

像C罗(右)这样的巨星,梁子宁自然不会错过。


情怀满分

不仅收藏球衣,梁子宁也收藏球鞋,熟悉这两个圈子的人都知道,这是一笔不少的支出。他自己也透露现在单是所收藏球衣的总价格,已经超过一辆中级轿车的价钱。

虽然部分藏品也颇有市场,但他从没想过要炒卖球衣。因为梁子宁衡量一件物品的价值,从来就与“钱”无关。

“每一样东西都是一个回忆来的。物件对于人的作用,就是回忆的东西,也不一定是球衣,每件东西都是。”

无论是球衣收藏达人、玩家、爱好者,梁子宁都离不开最基本的身份——球迷。

梁子宁自言不是一个物欲很强的人,也没有想过收藏的东西对自己有什么深层次的意义,只是它们就是生活的一部分。

我们对此的理解,是真正“入了骨”。正如梁子宁买回来的球衣不会只是单纯地高高挂起,每一件他都会穿上身,每一件都有他的味道。

如今的梁子宁(右)成为了一名体育评述员,让他的球衣生涯更“名正言顺”。

如果有一天遇到经济困难,需要变卖所有收藏的球衣,只能留下其中一件,谁会是那个幸运儿呢?

“我一定会是留下曼联贝克汉姆签名的那件。”

这件签有贝克汉姆名字的曼联球衣,同样是99年红魔三冠王的款式,几年前的价格已经过万。

“你说惨不惨,到了最不济的时候,反而最值钱的那件不卖。”梁子宁苦笑着说。


为何#同事同时#

如果要一直跟梁子宁说波衫的故事,可能说一个星期都说不完,一是因为他的藏品太多,当中的忆记更多;二是因为梁子宁本身就是一个能说会道之人,现在的他也从音乐台DJ跨界当起了体育评述员。梁子宁的性格追求完美,做事情要尽力实现最大价值,从对待球衣等物品的态度就可以了解到他相当极致。球衣并不是梁子宁唯一的乐趣,如果有机会,我们还想听听他与球鞋、与模型、与体育等等的轶事。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