祝好,毕业生!这一步,如同小鸽子扑棱棱飞向天空,你竟不知道哪种姿态从容优雅,只能不顾看法,蹒跚坚强。

毕业经十八篇


(就是我准备写十八篇的意思,呵呵)


写在前面


工作以来,小事靠智慧,大事凭道义。

向来不以完美优秀为准则。十年树木、百年树人的事情,遵守单位的纪律,听从内心的准则。

安全、安定是底线,保存内心的稳定是原则,牵引出一颗可持续发展的灵魂是目的。


今天违纪的毕业生回来,严格、谆谆告诫过,几个大男孩风尘仆仆,身上烟气犹存。两天不见,目光已见沉着实际。

大一的时候,我曾经自己去过他们家里探访过,知道都是平静稳妥的人,各自的家庭有各自对于生活的看法和成长的目标。

并无一定范式,所以,简单聊过,并且道别。


其实自己本身是一个喜欢欣赏与观望的性格,认为人各有美,该和谐相处,并不善于改变与制与理。工作以来,感受到管理学是一个人治与法治婉转相承,时代机遇节点造势的奥妙学科,我们的身边并没有人告诉我们这些,有些东西真的是在眼泪在碰撞中明白,最终放下成见,与世人、与喜、与恶和谐相处,一抹淡然的微笑,其实是对自己的救赎。寄意外界、推动制度,当说就说,能推就推,好的环境自然兼收并蓄,广开言路,这也是读书人的担当和血性。

但成就自己的快乐与成绩,靠的更多、更能把握,还是自身的坚定与努力。


你不记得么?花开有香,清风自来。


每年的这个时候,都要一次次道别。有规划的已经笃定去走,尚迷茫的仍觉留恋校园。但你们总会回到办公室,办手续,并致以对学校最后的躬礼,此刻才觉老师亲,此刻才觉校园美。


大抵还是有很多内心的忐忑吧,对于未知的世界,所以会将慌乱的心态投射为留恋的美好。

我愿意你记得这里的一草一木的美,他曾是你家园,永是你家园。但我们都要告别自己的旧家园,长出羽翼来看更大更美的世界,或者建设一个新家园。

每一年,我都会拷问自己,我又做些什么,我又会些什么。


和你们同行的路上,一直觉得自己既在守望与献祭,体味着为人母般的永诀的无言,习惯了不说话,把事情藏在心里,知你安好便如我愿。又时时刻刻有种担忧,除此岗位之外,只寄意如画山水,纵古史料,在这里多有不便,并如修行,在自己的追求与喜好上,似乎有那么些丝丝偏差,然而师生的缘分是责任也是恩赏,索性放宽了心,你好,我就好,未来,我自己谋求。


因此,倒反轻松自在,上一秒与你横眉冷对,下一秒与你嬉笑相和。

愿意为你写,无论我在哪里,想起你们的时候,都是我青春一缕光芒,做你永远的朋友,为你写一生的故事,青灯黄影或是束河暖阳,我都愿意,写故事给你听,如你在侧。


临毕业了,板起脸来,告诫一二。



11月22日正文


我有个朋友,常常说他的孩子不懂事,又说隔膜很重,我并不好规劝,也没有特别的方法令他改变,只认真与他探讨多与孩子在一起。

因为无论有多少隔膜,又无论又多少牵绊,岁月长、渐短薄,孩子还能够给我们的时光比例都只会越来越少,在这场注定告别的目送里,欢乐与理解的时光才能治愈所谓隔膜。

而在我看来,他聊到的不懂事,其实更多是对孩子的未来的忧惧,他常常担心:他这种性格,如何与人相处,他这种性格,怎么能够做好事情,他这种性格,会不会影响到未来发展。于是一定要改,一定要和孩子争得两败俱伤,或者彼此冷对。

但这是我觉得挺好的家长,只是他的焦虑需要缓解一二,不然他的整颗心,都要扑到孩子身上了。

于是我会讲我学生们的故事,每个都不同,每个也都能够走去自己的路。

去年退学的孩子,我今年见到,他叫声老师,我觉得他并未因为退学而记恨在我,我们依然能够彼此理解,我深深的感恩这一切。

也更加明白与珍惜,这些彼此不同的孩子,在各种情景下对自己的选择。

如果他明白、笃定、不伤害他人、那么,我愿意支持他的决定,并且守护他的美好。


所以同学们,每个个体都珍贵而且能够有个人塑造的机会,换句流行的话说:每个人都能长成自己喜欢的样子。

寄语你们:笑着走,记得自己喜欢的样子。一手梦想,一手疗伤。


1、慌乱、也要着陆。

哪一个小文艺青年,不曾做过浪迹天涯的梦,但要有最基本的沿途赚钱的手艺。我总不能沿街乞讨。

哪一个小清新女生,也做过开家花店小小茶座的梦,但没有资本也不懂运营之前,也只能去学个手艺,攒些钱。

哪一个心中有爱的男孩,也曾对自己的女孩说过,我赚够了钱,就来娶你,或者,我现在没有钱,你能不能陪我一起赚钱。


你看,当我们有了梦想,有了责任,这些接地气的话比轻飘飘的一句“我爱你”来的温暖实在。

所以毕业,是一个梦想爆棚的节点,很奇妙的事情是,迎新生的时候,我们会看到除了小时候在六一儿童节才能看到的为我们悬挂的那么多彩色气球,那是我们的美梦,五彩斑斓,尽情去想,只有毕业,没有彩色气球,没有晚会的焰火,只有庄严的致辞,和一份蓝色的毕业证书。

梦想在真实的努力里着陆,具象为每天维持生命的面包,写意为永远不落的北斗星。


2、独立,但记得友情。


这一天的散伙饭,五味杂陈,必佐以眼泪和放浪形骸的此刻告白。有人在告白里胜利,有人在告白里送别。

青春,就这样过去了。回不去但定格为各自认为的样子,并在未来的时光里反复刻镂重复涂抹,可是我们将不会明白,多年以后我们记忆里的青春,和当初我们走过的青春,已经差了千里。


有一件事情,不管你承认不承认,从此以后的自我,开始了崭新的征途。

重新认识友情和关系,是一个新的人生命题,和从前的理解未必相同。


忽然觉得你那么引以朋友的甲乙丙丁,不会在深夜与你共梦想陪跑了,你的落寞孤单,你的快乐自在,都需要一个人盛放。

忽然又觉得你倾心表达,想要营造的新团队的朋友圈,只有你一个人在发心情文字,看看别人的自拍、官方转载、定时鸡汤,你会发现,你不管发什么,都在盼知音与求不得间徘徊与调整。


于是,我们会在这新的人生中经历震荡,肉体存于世间,喜怒渐不形于色。但经历最多变化的,是我们从稚嫩真纯走向成熟丰满的内心。

渐渐学会了不忧不惧,只问耕耘。


有人学会了与世界淡然相处,归于寂静。

有人步履不停,渐渐远离淡出,找到了更加投缘的朋友圈。


独立去走,相信走着走着,要么此心安处落定吾乡,要么,就会遇上一群彼此相得益彰心生欢喜的小伙伴。


独行必不可少,自语也别有风味。何以深惧风雨呢。


3、输出,倒逼输入。


我自己是个很傻的人,越活越傻,我也喜欢傻乎乎的人。

但我也欣赏聪明人,曾经我试图学会,发现天性太傻,干脆还室则罢了。


但是在工作和求问中,我们不能贪心安逸与舒适,这是个普遍焦虑的年代,我们总怕被时代落下太快,于是总是自己闷着头往前跑啊跑,跑得忘了轻松,忘了自在,甚至忘了梦想,成为了被不知是谁牵着的小羊。


我很想叫叫你,从跑道上下来,一起去踩踩校园落下的厚厚的银杏树,听听秋风的呢喃,遥远的犬吠,与你一起在冬雪初降时去看看山巅飘落的洁净的六角银白,簌簌有声呢。

暂时忘却房价、领导的咆哮,办公室急促的脚步声,混沌的迷茫,失望的伤感。在一刻钟里抚平焦灼内心,我们24小时的奔忙里,留有这一刻钟的空间。


这一切本来就该属于我们,生命的辛苦与享乐本来是一页纸的两面。

只有对于苦乐的定义不同,也有愿意终生以苦为乐的,那也是一种人生。

但在该五彩缤纷的年华,我们有理由让自己过得美好。


因为我们的梦境,本来就需要自己去把握,取与舍,都还是要我们自己说了算。

我人生里,就想创造80%,这是我努力的宽度;我人生里,就想于50岁退休,这是我方向的界河。

何其清晰,也需要笃定的认知和坚定的勇气。

你了解你真实的梦境吗?

知道为何输出,返回来倒逼输入。


加油。


                                       


因你喜欢也是我喜欢,写,不停歇。点点滴滴,写的不好,但一直写。


想我时,去乞力马扎罗,遥望海。


祝好

LE2E05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