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这两年

      步入6月,一场青春的盛宴,如期而至,这场盛宴的主题,是毕业。我虽早已是这场盛宴之外的人,但看到在校朋友们的种种分享,仿佛是在提醒自己:看,谭泽荣,你都毕业两年了!

      是啊,我毕业都两年了!

      想到这个,心中难免感慨万千,但是要谈谈这万千感慨,却又不知从何说起,真有一种情深而何以往之的感觉!

      既然谈到情,我大学最值得回味,还是同窗情。虽然毕业的这两年,有联系的同学,已屈指可数,但能够让我屈指的,都是真正能连着心的。

      大学的时光,本是一场青春的聚会,聚会总有离散的时刻。那离散,宛如一阵风来,将那繁花似锦的年华吹散。一夜间,仿佛整个生命都坍塌了,深深的失落、无助,布满身体的每一寸神经。但灰暗的日子终究要过去,当我们鼓起勇气一个人迈步向前的时候,会发现那曾经的风景,并未被完全吹散,还有那几支花朵,驻足在你的身旁。他们,就是那几个能和我连着心的人,一同为彼此,珍藏着一份不会消逝的青春。

       真正值得我们珍惜的人,不是在盛宴上与你狂欢的人,而是那个在盛宴落幕,热闹不再,还能陪你聊聊天,散散步,坐下来静静的喝杯茶的那个人。

      若说毕业这两年,真正值得我欣慰的,便是心里还有这样的几个人。虽然不会常常在一起,但是只要一聚,那段青春的欢歌笑语,便会悄然而至,一点也不会让人觉得突然与陌生。

      毕业这两年,让我渐渐感到陌生的,是自己。我似乎已经越来越不清楚自己是谁,越来越不知道该往何方。我时而追忆大学时代的那个自己,以寻求一点自我的慰藉。当慰藉醒来,我梦让发现,和过去的自己相比,我整个的生命,正在下陷。

      大学时的那个我,总得而言,是一个乐于奉献、敢于担当的人。我敢于去争取属于自己一个舞台,一旦入戏,便不知疲惫,不计个人得失。进校之初的当班长,到后来成为校记者团团长,都是自己主动“出头”争取所得。虽然所得的过程的是那样的接近“零阻力”,但是我一旦登上这个舞台,就能兢兢业业,不惧困难,努力去创造属于自己和团队的那份精彩。

      确实,我没有辜负自己的追求,让自己和团队,都获得了众多的精彩,并由此广受赞誉。有才干,敢作为,成为了大家对我的一种普遍肯定。众多老师,也说我将来必定大有作为。我是带着这样一份肯定与厚望,离开校园的。

      但是这两年的经历,明显让我愧对曾经的肯定与厚望。这种愧对,到不一定是因为我现在的处境有多么的难堪,而是我精神上的下滑。回头看去,我真心欣赏曾经的那个自己,有着纯粹而高尚的理想追求,有认定的并想为之坚持的一份操守。而毕业的这两年,所说的一些话,所做的一些事,让我有种违心之感,这是对曾经那份理想与誓言的一种违背。

      毕业的这两年,我重事了两份工作,都与茶有关,都与传媒有关。茶贴合了我自己的兴趣爱好,传媒又贴合了我的专业所学,按理说这样的一份工作,应该能够让我投入极大的热情,获得很好的发展。但是连续的两份工作,让我拿着微薄的工资,只能刚好养活自己,故而现在一分积蓄都没有。我不知道是因为工资太低,让我无法对工作投入太多的热情,还是没有投入太多的热情,让我一直拿着微薄的工资。或许前后的原因都有,但当任何一方都没有改变,只会陷入一种恶性的循环之中。到目前为止,这是我毕业以来,最为失败的地方。

      对工作没有太多的热情,问题到底处在哪里?大学时的那种闯劲与担当,为何没有很好的延续到毕业之后?因为我现在尚未真正的找到自己的人生方向,眼下的工作,都只被我当作临时性的过渡,所以我有些难以说服自己为其投入太多的热情。整个而言,我现在仍然处于一个迷茫期,前路漫漫,不知所以。

      虽然很多的事还没有想清楚,但并不意味着活得糊涂。我这两年虽然让自己的一些有点沉寂了,但是很多东西,我依然在坚持。坚持对善的向往,坚持对独立人格的向往,坚持读书学习思考,时刻保持着对人生观与价值观的自信。暂时得不到太多,只能好好坚持一些自认为可贵的东西,唯有坚持,才有改变的可能。

      前段时间和一个发小聊天,他说如果我们没有读这么多书,或许现在会过得更好。并非是处境更好,而是心态会更好,会过得比现在要快乐,不会像现在这样想那么多。

      假如我没有上大学,现在可能在北上广的某个工厂里打工,或者在某一片工地上拿着另白领还羡慕的工资,或者随着父亲做点小生意。再或者,经父老乡亲的介绍,我娶了一位邻村的姑娘……

      我今年二十四,而父亲在我这个年纪,他已经有了第一个孩子,真正的成为了一个真正意义上的男人。如果我没有上大学,我可能也已为人父。

      有时候,我也会想,自己究竟该不该上那个大学,它究竟又给自己带来了什么?感觉它给我的,是那样的有限。但我打心底,绝不后悔读过大学,更不会势力到认同“读书无用”。正因为读过更多的书,才能明白自己存在的价值与意义,去感受生命不同层次的风景,努力寻找想要遇见的那个自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2015年,我大学毕业了。普通二本师范院校,旅游管理专业。考研失败,考公失败,工作没找,英语六级也没过,甚至大学四...
    一只懒蛋蛋阅读 432评论 8 4
  • 大学毕业小两年,工作两年,高考结束六年,为什么要说到高考结束呢?因为上次认认真真写东西还是在高考语文考场上,之后为...
    WangDaLei阅读 138评论 0 1
  • **这是北京Bye的第3个故事** Vivi,来京两年,互联网行业,准备明年离开北京回昆明。大学毕业后被一家公司从...
    北京Bye阅读 729评论 0 51
  • 你穿了一身新买的衣服,你认为这衣服很适合你,颜色款式都是你喜欢的样子。看着镜子里的自己,你觉得自己就像换了一个...
    柒柚酱阅读 228评论 0 2
  • 一、完成的事:看书,做一套题,运动 二、反思总结:先实践再去反思学习,带着问题学习的效率更高 三、计划:做一套题,...
    媚儿大人阅读 14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