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徽宗:朕的秘密,王宝强怎么可能看得懂!

这是 “画里画外都是戏”专栏的第十九期,今天我们来看看古画里的风水

朋友们有没有看过春节期间上映的《唐人街探案2》啊?在电影里,变态杀人狂信奉中国道教,遵循“金木水火土”杀人逻辑,把纽约城变成法坛,狩猎五个对应属性的人。

乍一听,觉得不可思议,杀人犯都开始布阵了,还是按照道教逻辑?萃花想说,在宋徽宗这里,这也只是小儿科啦,毕竟他连弹个琴都要费尽心思布个阵。

欲知详情,请跟萃花一起来看看今天的名画《听琴图》。

▲赵佶 《听琴图》 北京故宫博物院藏  

这幅画被归在宋徽宗名下,现藏于北京故宫博物院。诗画与音乐合一,是中国艺术的一大特点。上一次我们看到的画中音乐,还是在顾闳中的《韩熙载夜宴图》里。

▲顾闳中《韩熙载夜宴图》

灯火明灭之间传来阵阵羯鼓声,如果说《韩熙载夜宴图》在乐舞中更趋于动,那么《听琴图》在琴音中更倾向于静。

画面中人物,别无旁杂,在中间正襟危坐,穿着道袍轻轻抚琴的是宋徽宗。右边穿着红衣服的人,一手拿着扇子,一手撑在石墩上;左边一个人纱帽绿袍,拱手端正做着,正沉浸在美妙的琴声中,在他旁边,站立着一个蓬头小孩,远远地注视着主人公。

▲《听琴图》局部

整幅画干净简练的笔触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画中人物神情惟妙惟肖,衣纹严整流畅,画松满树针叶,画竹子墨笔草草。

▲《听琴图》局部

虽然人物衣服设色大红大绿,看起来很艳丽,但却突显出徽宗的主色调——黑色,黑色道服、衣靴,黑色的古琴、黑漆几案、墨竹等等。就一个意义:主调黑色是“君”,衬色红与绿是“臣”。

▲《听琴图》中的黑案,黑琴

设色符合道教特色也不足为奇,厉害的是画的空间构图,好似密不透风的布阵,人物三四个,如三足鼎立,松竹花石也前后呼应,画面似碎而散,却气势万丈,好像琴声汇聚成一股力量扶摇直上九万里!

▲五毛特效

萃花一直强调这幅画里的道教玄机也不是没有依据的,我们的宋徽宗尊信道教,自称“教主道君皇帝”,经常请道士看相算命,费一番布局心思实属正常。

“龙头”为抚琴的徽宗,身后的松树为 “龙脉”,徽宗坐北朝南,左右对坐二人为“青龙”、“白虎”,空间感浑然天成。更神奇的是,他还将自己的名讳“佶”拆成“吉人”二字入画。

看看这松树顶天立地的样子,像不像个“人”?(建议朋友们远观)

▲《听琴图》“人”

松树的上端和旁边伸出的枝丫,形似倒着的“士”字。

▲《听琴图》“士”

画下部人物和相对着的花石,组成了一个“口”字。

▲《听琴图》“口”

《听琴图》将拆字和风水形势合二为一,在中国古代算得上是玄机很深的画作了。不过,这种道教玄学,信则有,不信则无。我们更在意的还是画作好不好,妙不妙,是不是宋徽宗真迹,诸如此类看得见摸得着的东西……

但凡提到是否为徽宗真迹,学术界总免不了有一场腥风血雨的争论,谁让宋徽宗是代笔画最早又最多的皇帝呢,时不时就爱在别人的画上签上自己的花押“天下一人”,把画“占为已有”。

▲《听琴图》花押“天下一人”

学者认为这幅画是代笔画的理由是:蔡京居然将自己的诗题得比皇帝题款还高,还不偏不倚就在正中间,这完全是大逆不道啊!

▲《听琴图》蔡京题诗高于宋徽宗题款“听琴图”

如果单凭这一点就说这幅画不是宋徽宗真迹,萃花实在看不下去了。臣子所题不能高于皇帝,更不应该居于正中,这是清代人才有的观念,宋代可没有这档子规定。

大家可以重温下之前萃花介绍过的☛宋代题款,那会儿画家把自己的名字藏画里的树干上,树丛里,题款的意识尚不健全,又哪来的题款规范呢?

此外,萃花仔细研究了一下这首诗,说实话,要不是查阅了大量资料,还挺难懂的,就四行诗,用到了三个典故。

▲题诗:吟徵调商灶下桐,松间疑有入松风。仰窥低审含情客,似听无弦一弄中。

第一句的“灶下桐”说的是蔡邕(yōng)和焦尾琴(古代四大名琴之一)的典故:蔡邕从火里救出一段没有烧完的好木头制成琴,没想到声音不凡。这里,蔡京先是夸老板宋徽宗知音好音,顺带感激老板慧眼识珠,重用了自己。

第二句“入松风”是“风入松”的倒装,这是一首古琴曲,蔡京是在夸老板弹得真好听,跟《风入松》一样好听;

最后一句“无弦一弄”是陶渊明与无弦琴的典故,放在今天这就是行为艺术了,弹奏一把无弦琴,不为别的,就是别出心裁的雅趣。

所以整首诗就是蔡京在花式拍马屁,夸宋徽宗琴艺高超,而且还担心说得不够具体,引用了三个典故,可谓是尽职尽责的马屁精了!

萃花忍不住怀疑:这首诗,该不会是宋徽宗逼着蔡京题的吧!

他在诗中还描绘自己神态是 “仰窥低审”,夸完之后,还不忘恭恭敬敬地补上“臣京谨题”。这首诗投徽宗所好,瘦筋草书,字体草而不狂,种种迹象表明,学者眼中蔡京冒犯宋徽宗是子虚乌有的。

说回这幅画本身,它见证了皇家园林中文人的轻松与惬意,这是中国文人生活中,最令人神往的状态。有琴声环绕,有“知音”常伴,只可惜“听琴”过去23年后,汴梁沦陷,北宋覆亡。

我想,宋徽宗亡国之际,脑海里一闪而过的,应该就是那一天亭中小聚,偷得浮生半日闲,心情半佛半神仙的时光吧!

最后,萃花还有个脑洞大开的疑问:宋徽宗用膳的时候,会把碗里的食物摆成风水阵吗?

更多内容,请关注”艺萃”
本文为艺萃原创,转载请私信艺萃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