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禧攻略》为什么大火?你为什么喜欢魏璎珞?这3条总结给你真相

最近追了很多剧,比如大热的《延禧攻略》。

今天这篇文章,我试图从一个集体潜意识的角度,拆解一下为什么这么多人喜欢魏璎珞,以及这部《延禧攻略》大火的原因。


图片发自简书App


001 你喜欢她 是因为你也想像她一样 做你自己

我一直觉得,一些众人捧或者众人踩的角色或者话题度很高的明星,都是因为他们戳到了很多人潜意识里的那根神经。

换句话说,我们喜欢一个人,是因为对方身上有我们希望在自己身上表现出来的某些特点。而我们讨厌一个人,也是因为这些讨厌的东西,其实我们也有,只不过我们不允许自己表现出来,于是投射出去,就变成了讨厌对方。

从某种角度来说,喜欢和讨厌,是同一件事情,本质上,都和自我相关。

你只要记住,这个世界啊,没有别人,所以你对外界的反应,都是你内心深处向外的投射就好。你看剧看小说看大千世界流下的眼泪,看起来好像是因为那些人事物流的,但其实,你都是为自己流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铺垫了这么多,我们回过头来说说魏璎珞。

魏璎珞在整部剧里最突出的一点,其实就是“做自己”。她不像后宫里的其他嫔妃,因为环境险恶,就放弃自己心中的坚守,而是始终如一的没有跨越那条底线。

比如跟皇帝在一块的时候,她尽显本色,不会揣测对方喜欢啥样的,然后伪装自己变成别人,而是就这么坦坦荡荡地做好自己,反而皇帝对她念念不忘。

这里扯点题外话——看到一些八卦号教大家魏璎珞撩汉大法,其实,从技术层面的操作来看可能有很多,但最牛逼最强悍的撩汉大法永远只有3个字,【做自己】。

为啥?我们每个人都是这个世界独一无二的存在,而当一个人真真正正爱自己做自己时,她就会自带光芒啊。这种光芒,就是最好的吸引力。

另外,最后遇到顺嫔时,她原本可以和继后一起团灭了顺嫔,但最后一刻因为坚守心中的良知,仍旧设计了计谋救了顺嫔,虽然最后因为自己的这个行为差点害死自己,但我相信,魏璎珞绝不会后悔。

而整个后宫最懂她的皇后娘娘富察容音,非常清晰地捕捉到了璎珞最迷人的点。

记得有一集里,她为璎珞向皇帝求情,给的理由就是,因为璎珞是独一无二的,她就是她自己。而皇后是一国之母,她为了演好这个角色,早早地就放弃了自己内心深处真实的、天真烂漫的自己,活在了皇后的壳子里。她之所以这么喜爱璎珞,跟你喜欢璎珞的原因一样,因为大家都想像她一样,做自己。

002 璎珞的返璞归真 暗合了我们每个人的成长道路

和往日的后宫剧不同,魏璎珞的成长路线啊,是反套路的。

别的宫斗剧都是女主如何从傻白甜进阶到腹黑女王。而魏璎珞的成长,更像是一条返璞归真的道路。

她从一个满含愤怒的腹黑少女,一路卸下冷面的武装,倒是慢慢活出了温柔的样子。

记得她刚上线时啊,就宣布自己是个爆脾气,不好惹,然后就真的是这个样子,别人泼她水,她就直接泼更大的一桶回去。看到这里不免笑出声,这不就是我们小时候的样子?初生牛犊不怕虎,总有一股没来由的愤怒在心头,那就逮谁燃谁好了呀。

她的成长过程里,皇后富察容音是个绕不开去的人物,她也是从心理层面真正影响了魏璎珞的那个人,帮助她一点一点卸下防备的那个人。


图片发自简书App

皇后教她读书、写字、画画,教她各种各样的道理,但更多的,是魏璎珞在皇后这里,感受到了一种无条件的爱和接纳。她就这么让魏璎珞活她自己,哪怕深宫里有那么多规矩,但她还是用她自己的力量,给璎珞撑出了一片天空。

皇后真正的“看见”了魏璎珞。请记住这种“看见”,这是非常难得的。而一个人,当她被真正看见,实际上,她内心的某种力量就会复苏。所以,这也可以解释魏璎珞为什么会这么喜欢皇后,愿意为她做任何事的原因。

其实啊,我们这一生,更多人的路线,不是一路跌跌撞撞成为腹黑的自己,相信如果你真的在这么做,你也不会幸福快乐。我们的人生,更多的,就是璎珞一样的路线——返璞归真。

这种真,并不是成人世界里理解的幼稚,而是历经千帆之后,你仍旧可以保持一颗闪闪发亮的童心,以美好的角度去看待这个世界。

还记得罗曼·罗兰的那句名言吗?

“世界上只有一种真正的英雄主义,就是看清生活的真相之后,依然热爱生活。”

003 璎珞穿越了恐惧 开始在关系里学会爱

璎珞的感情线,其实也可以从中剖析出很多内容。

她在感情道路上的成长,主要是由傅恒和乾隆两个人来完成的。

在傅恒这里,她更多的是体会到了情窦初开,失去、痛苦,以及最终放下的过程。

即便她最开始是因为一些目的接近了傅恒,在这个过程里啊,她还是难抵自己心中那颗扑通扑通的心。虽然她没表露很多,但她确实真正爱过傅恒,所以才会在得知傅恒娶妻时,哭了一夜。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让我感动的一幕,发生在璎珞为傅恒请命去战场后。

那一天,傅恒得知皇帝改变了主意,允许自己上战场,他和璎珞远远相望,仅仅是对视了一眼,微笑了一下,他就知道,是很懂他的璎珞,帮了自己一把。

这种感情也很美好啊。虽然没有在一起,但却真正懂得对方,并且,以超越朋友的精神关系,遥相呼应,互为知己。

而璎珞和皇帝的感情戏,更有意思。

我相信最初璎珞设计进宫,是为了给皇后娘娘报仇,并非是因为对皇帝有什么感情。


图片发自简书App



但后面慢慢相处着,她倒是卸下了很多伪装。只不过啊,这个过程有点漫长,两个人一直在用各种各样的方式,暗戳戳地试探对方心意,皇帝一直深爱璎珞,但他不说,用各种方式试探对方对自己的心意,而璎珞呢,也许自己心中也无法解释对皇帝的感情,所以她也闭口不谈,任由皇帝揣测自己,但仍旧在看到皇帝和顺嫔谈笑风生时,有了落寞的脸庞。

最后的勇敢发生在,她想为皇帝生娃了。

要知道,如果说璎珞是个无知无畏的女战士,那么她的死穴啊,就是生娃这件事,她的妈妈因为生下自己难产而死,这让天不怕地不怕的她,在皇后生子时,害怕得躲起来搓衣角,她甚至因为害怕生孩子在圣宠如日中天时喝避子汤,天知道这要是被皇帝知道了,该领来多大的责难。

而就是这样一个那么怕生孩子的人,最终,还不是为了爱,选择了生娃?

这种恐惧的穿越,旁人是无法体会的,个中滋味,真的只有当事人才能知道。穿越恐惧,穿越幻象,都是一条少有人走的路,而更多人,只是任由恐惧摆布,成为了提线木偶。

从这个角度来讲,魏璎珞,是真的勇士,而她也经由这份勇气,慢慢地化解着内心的恐惧和仇恨,成长成有爱而慈悲的人。

PS: 文章最后,想说说集体意识和集体潜意识这回事情。

其实,我们的文化,说白了,就是集体意识和集体潜意识共同促成的。很多大火大热的文化现象背后,都可以看到背后这股力量的涌动。

很开心,有越来越多人想要做独一无二的自己,很开心,有越来越多人喜欢返璞归真的成长路线,很开心,有越来越多人在爱中疗愈自己、驱散恐惧。

我们都将成为更好的自己,不为别人,只为自己,不是吗?


图片发自简书App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