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腔修复学数据

固定修复部分:

正常开口度3.7-4.5cm。

下颌最大方侧方运动范围12cm。

牙齿1度松动〈1mm

2度松动1-2mm

3度松动〉2mm。

拔牙3个月后,牙槽骨吸收趋于稳定,可以修复义齿。

固定义齿基牙;1度松动,牙槽骨吸收占根长<1/3活动义齿基牙:2度松动,牙槽骨吸收<1/2

拔除指证;3度松动,牙槽骨吸收>2/3

前磨牙和第一磨牙近中接触区多在颊1/3与中1/3交界处

67接触区多在中1/3。

为减少对牙龈刺激,修复体龈边缘距龈沟底至少0.5mm

固定修复体基牙聚合度为2-5度。

牙冠缺损至龈下者,用正畸牵引至能暴露断面以下至少1.5mm高度。

桩核冠修复时间:

牙髓炎,根充3天后。

根尖炎,根充1-2周。

根尖手术,2周。

有瘘管,在瘘管闭合时。

外伤后,1周。

钴铬合金熔点:1400。

化学结合占了金瓷结合的49%,压应力26%。机械结合占22%,范德华力占3%。

牙釉质处理:30-50%磷酸液处理30秒,临床常用35%胶状磷酸。

嵌体预备:

深度>2mm,宽度0.5-1mm。

轴壁外展2度-5度或平行

洞缘45度斜面——金属嵌体。(瓷嵌体不需)。

颌面鸠尾不大于合面1/2。

高嵌体预备:

主要靠钉洞固位,深超过釉牙本质界为2mm,直径1mm,颌面磨除0.5-1.0mm间隙。

铸造全冠:颌面磨除1.0mm(或0.8-1.5mm),聚合度2-5度。

颊舌面最大周径线降至全冠边缘处,并预备出金属需要的厚度。

邻面消除倒凹,预备出全冠材料需要的邻面空间

颈部凹形肩台0.5mm宽。

烤瓷附熔修复体:金瓷对接90度或深凹槽型。

金属基底冠厚度0.3-0.5mm。

全瓷颈环0.8mm以上90度肩台。

金属颈环0.5mm宽,1.0mm的龈颌高度,轴壁预备出0.5mm金属厚度间隙

瓷层0.85-1.2mm厚度。

前牙切端预备1.5-2.0mm间隙。

唇颊侧烤瓷边缘为:90度或135度凹面,龈下0.5mm,肩台宽为1mm。

舌侧金属边缘肩台宽0.5mm。

桩核:根尖保留4mm或3-5mm根充材料。

桩长为根长的2/3-3/4。

直径为根径1/3。

桩在牙槽骨内的长度大于根在牙槽骨内的总长度的1/2。

尽量包留冠边缘剩余牙体组织1.5mm(牙本质肩颈)。

3/4冠的牙体预备:

前牙:1.邻面平行或聚合2-5度,间隙不少于0.5mm,唇侧止于自洁区。

2.切斜面,与牙长轴成45度,预备0.5mm以上。

3.舌侧0.5mm间隙。

4.邻面轴沟:与牙冠唇面切2/3平行,位于唇1/3与中1/3交界处,邻轴沟深度1mm。

5.切斜面舌1/3处,做一顶面为90度的沟,沟唇侧高是舌侧壁的2倍,以保证唇侧少露金属冠。

后牙3/4的预备:

1.颌面0.5-1.0mm的间隙。

2.轴沟深,宽1mm。

3.颌缘止于颌缘嵴稍下,以保护牙尖。

琼脂:70度转变为溶胶,40度-70度以保持溶胶状态。

牙体缺损修复体的模型用超硬石膏灌制,24h后制作代型。

铸造冠与牙体组织间无明显缝隙,允许50um不超。

磷酸锌粘固剂,粘固时PH为3.5,不用活髓。

粘固剂厚度不超30um。

修复体清洗去污用75%乙醇消毒,超声5min。

前牙瓷破损处理:.氢氟酸蚀1-2min,光固化树脂修复。

固定义齿的修复年龄20-60y。

复合固定桥是:4个或以上的牙为单位,2个基牙以上。

基牙根尖1/3弯曲者,比锥形牙根的支持好。

临床冠根比为1:2至2:3,至少1:1。

正常牙周膜间隙0.18-0.25mm。

基牙倾斜应小于30度。

牙周膜面积排序:6.7.3.上2.下1。

悬空卫生桥:至少3mm以上间隙。

桥体颊舌径为天然宽度的1/2-2/3。

挠曲度与桥体厚度的立方成反比,与长度的立方成正比,工,T,∇桥体结构。

固定连接体,接近切端或颌面1/2,截面积不小于4mm。


活动义齿部分;

解剖式牙:33度或30。

半解剖式:20度。

非解剖式:0度。

塑料基托一般厚2mm,边缘可厚至2.5mm,呈圆钝状。

可摘局部义齿基托覆盖磨牙后垫的1/3-1/2,舌侧远中进入下颌舌骨后窝。

颌支托凹应与牙长轴垂直90度(有书上说是20度),颊舌宽度为磨牙颊舌径的1/3或前磨牙的1/2。

长度为磨牙近远中径的1/4或前磨牙近远中径的1/3,厚度为1-1.5mm。

弯制颌支托用扁18号不锈钢丝,宽1.5mm,厚1mm,长2mm。(杨东老师的手比例)。

圆环卡环包绕基牙牙冠3/4以上,杆卡包绕基牙1/4。

腭杆:前腭杆,前缘离开龈缘至少6mm,上颌硬区之前,腭皱壁之后。

后腭杆,两端微弯向前上6.7之前,上颌硬区之后—颤动线之前。

侧腭杆:上颌硬区两侧,离开龈缘约4-6mm。

腭杆通常宽度为6-8mm,厚度1mm,宽度在8-10mm以上者称为宽腭杆或腭带。

舌杆:用于口底到龈缘的距离在7mm以上,呈半梨形。

上缘薄(1mm),而下缘厚(2mm),上缘离开牙龈缘3-4mm,斜坡型舌杆应离开黏膜0.3-0.4mm。

舌板用于口底到龈缘的距离在7mm以下。

局部可摘义齿小连接体与大连接体应呈90度直角,圆钝相连。

倒凹的坡度一般应大于20度,深度小于1mm,铸造卡环臂深度小于0.5mm,弯制卡环臂深度小于1mm,2-4个直接固位体可以达到固位要求。

舌隆突支托凹预备,位于尖牙隆突,舌面颈1/3和中1/3交界处,呈V字形。

隙卡沟的预备:颌面外展隙V形沟,隙卡沟底要圆钝,铸造隙卡沟深度和宽度为1.5mm,弯制隙卡沟深度和宽度为0.9-1mm。

可摘局部义齿托盘的选择:托盘内外侧应有3-4mm间隙,(全口义齿为2-3mm)翼缘应距黏膜皱壁2mm,下颌托盘盖过磨牙后垫,上颌托盘应盖过上颌结节和颤动线(全口义齿为超过颤动线3-4mm)(上颌个别托盘超过2-3mm,下颌后缘盖过磨牙后垫6mm)。

牙槽嵴骨改建在拔牙后前3个月内变化最大,6个月时拔牙窝完全愈合,骨吸收显著下降,2年后吸收速度趋缓,平均每年吸收0.5mm。

下颌牙槽嵴承托牙合力的区域面积约仅为上颌的50%,下颌牙槽嵴吸收速度是上颌的3-4倍。

上中切牙唇面位于切牙乳头中点约8-10mm。

上颌全口义齿基托后缘应在腭小凹后2mm处,内有粘液腺导管的开口。

下颌总义齿基托后缘应盖过磨牙后垫的1/2或全部。

下颌合平面,下颌第一磨牙的合面与磨牙后垫1/2等高。

全口义齿取模前48-72h开始停戴旧义齿,使黏膜组织恢复正常,对旧义齿承托区黏膜红肿,溃疡的应停用义齿1周,使黏膜恢复正常。

印模膏60度-70度热水软化,用印模膏取的初印模,组织面应刮除厚度为1-2mm,主承托区刮除量最少,切牙乳突,骨隆突等缓冲区应刮最多。

全口义齿工作模型要求:模型边缘侧面厚度3mm,基底最薄处不少于10mm,后缘应在腭小凹后4mm(基托是2mm),下颌模型在磨牙后垫自其前缘起不少于10mm。

模型后提区处理:后堤区宽度2-12mm,平均8.5mm。在后颤动线或腭小凹2mm到两侧翼上颌切迹的连线处,切一V字形沟,沟中间深约1-1.5mm,越近中线和翼上颌切迹处越浅(胸罩型),宽5mm。

全口义齿的垂直距离是面部下1/3的距离。测量息止颌位时鼻底至頦底的距离减去2-3mm,作为咬合垂直距离。

全口义齿的颌堤制作:颌平面的前部在上唇下缘露出2mm,与瞳孔连接平行,宽度前牙区6mm,后牙:8mm。

后牙区左右侧削出两条深约3mm不平行的沟,上颌托后缘中央粘结直径5mm的蜡球。

总义齿侧方踝突斜度=(前伸踝道斜度/8)+12(死记,没有解释)

两侧口角线之间的距离约为6个上前牙的总宽度。

唇高线至颌平面的距离为中切2/3高度,唇低线至颌平面的距离为下中切牙切1/2的高度。

上前牙唇面至切牙乳头中点一般8-10mm。

上尖牙的唇面通常与腭皱侧面相距(10.5+1)mm。

上前牙切缘在唇下露出2mm,年老者少。

1 3 4颊6近舌,唯5双尖合面得,下前1毫超上颌,上6近中腭侧挪,唯有上7再加1。

全口义齿直接重衬时,组织面均匀磨去1mm。

end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