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准书》白话2.武帝的内外政策

2.武帝的内外政策

此后,严助、朱买臣招抚东瓯,又平息了闽越和南越的争端,但开销太大,使支援前方的江淮地区厌烦。唐蒙、司马相如开辟了通向西南夷的道路,凿开大山修筑通道达一千多里,用以扩大朝廷在巴蜀地区的统治区域,但这让巴蜀地区的人民疲惫不堪。彭吴贾灭掉了朝鲜,朝廷在那里设置了沧海郡,燕齐地区不堪重负、纷纷骚动。等到王恢在马邑用计偷袭匈奴,匈奴拒绝和亲,开始向北部边境侵扰之后,大汉和匈奴的战事连年不断,天下困苦不堪,而战事却越来越大。出征的战士要携带粮食,在家的民众要输送粮草,前方和后方相继受到骚扰,百姓也就开始通过弄虚作假的方式来逃避法律规定,朝廷掌握的物资也越来越缺乏。向官府缴纳物资、钱财的人可以得到官职、或者是免除罪责,此规一出,朝廷的用人制度也就遭到破坏,官场上廉洁的人和无耻的人杂糅在一起。朝廷的行政手段越来越严厉,法令越来越严苛。一批专门为国家进行理财的大臣就从此时开始登上了历史舞台。

之后,汉军将领每年都会率领数万骑兵出击匈奴,再后来,车骑将军卫青攻取了匈奴占领的河套地区,并在这里设置了朔方郡。与此同时,大汉开始修建通往西南夷的道路,修建者有数万人之多,这些人所需要的粮食需要从千里之外靠背挑肩抗供给过来,启运十几钟(六七十石)才能运到一石,因为损耗太大,朝廷又在邛僰一带就地购粮。道路接连修了数年都没有竣工,西南夷屡次对汉人进行侵扰,官吏又组织军队进行反击。在这种情况下,即便是集合巴蜀地区的全部租赋都不足以支持在当地进行的建设和军事行动,朝廷于是开始招募豪富人家到南方的少数民族地区去种地,收获后在当地交给朝廷,之后再到京师领取粮钱。朝廷在东部设置了沧海郡,供养当地的费用也和经营西南夷地区差不多了。此时,朝廷又征召了十万多人在朔方郡修筑城池,从内地将粮食转运到朔方郡,要经过相当长一段路程,整个崤山以东地区都承担了这种负担,每年耗资达几十亿乃至上百亿,朝廷的国库和仓库日益空虚。于是规定,民众如果将自己的奴婢交给朝廷,则能够免去他们终身的徭役,如果交纳奴婢给朝廷的人本来就是郎,则提升他们的级别。向朝廷交羊就能当郎的事就始于此。

之后又过了四年,大汉派遣大将军卫青率领六个将军和十多万军队进攻匈奴的右贤王,消灭和俘获敌人有一万五千多。第二年,大将军带领六个将军再度进攻匈奴,消灭和俘获敌人九千多。活捉或斩杀敌人的战士获得黄金二十多万斤的赏赐,被俘的几万匈奴人也得到了厚赏,他们的日常生活由朝廷供给。这两次战斗中,汉军人马损失十多万,军事装备和后勤运输的耗费就更不用说了。大司农库府当中所贮藏的陈年旧钱全部用完,收上来的赋税也全部用光,就这样还不够供给战士们所需。有关部门上奏说:“陛下说过‘我听说五帝治国的方法各不相同但都天下都得到了治理,夏禹和商汤的政策不同但都南面为王,他们虽然走的道路不同,但最后都取得了伟大的成就。北部边境现在不太平,我很忧心。不久前,大将军进攻匈奴,消灭和俘获敌人一万九千多,但现在给将士们的赏赐还因为国家财力不足而没有到位。你们回去商议一下,允许让人民购买爵位和花钱免除禁锢、减免罪责。’我们经过讨论认为,应当设置一种专门官职用来赏赐,名叫‘武功爵’,最低的一级卖十七万,最高的卖三十多万金。各种买到武功爵(第五级)官首一级的,可以优先被录用为吏员;买到武功爵(第七级)千夫一级的,可以享受和秦代五大夫相似的待遇:如果犯罪,可以减轻二等的处罚;武功爵可以买到的最高等级为(第八级)乐卿,剩下更高的等级只赏赐给有军功的人,以显耀他们的功劳。”如此一来,很多有军功的人都得到了破格提拔,功劳大的被封侯、当了卿大夫,功劳小的做了郎和吏。由此导致人事制度的复杂和官吏来源的多元,官吏的职责也越来越徒有其名了。

自从公孙弘因为主张用《春秋》的道理来约束臣下的行为而取得了丞相的职位,张汤靠着用严苛的法条审判案件做了廷尉之后,知道别人犯罪而不告发同样是犯罪的法令就颁布了,抗旨不遵和诽谤朝廷的案子也就多了起来。第二年,淮南王、衡山王、江都王图谋造反的事情被揭发,公卿们追根寻底查找他们的同党,受牵连而死的有数万人。官吏们执法越来越严苛,法律条文也越来越严格。

这个时候,朝廷广泛地招寻人品方正、为人贤良、善于文学的儒生,这些人当中有些人做了公卿大夫级别的高官。公孙弘作为大汉的丞相,睡觉盖的是一条布被,吃饭只有一道菜,成为天下的表率。但他的表率作用对改变社会风气毫无作用,反倒让社会上的人更加功利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九月,武帝任命中尉张欧为御史大夫。韩安国的腿疾痊愈,重新出任为中尉。 河间王刘德,努力钻研学问,喜好古代典籍、治学...
    李炫成阅读 655评论 0 0
  • 今天心情很不好,心烦意乱的。我是不是真的不是教书的料。我很难过,也很失望。为什么教书这么难,这么哭啊!我想教好他们...
    努力才幸福的小猪阅读 86评论 0 0
  • 在朋友圈中看到李金马同学推荐的乌龙明月老师的《超级行动课》,我毫不犹的报名了,因为李金马战友连续一个月在笑来老师的...
    想到学到做到阅读 519评论 0 0
  • 这次一起参加少年军校培训的孩子有80几个,家长对孩子有期盼,也有担心。每天许多妈妈,早早就等候在微信群上,教官一发...
    木子水儿阅读 450评论 0 0
  • hello大家好,我是白芷梦。 运动后多久才适合吃东西? 有的小伙伴通过运动进行减肥,运动后也不敢立刻吃东西,害怕...
    子耳子耳阅读 1,23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