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找原因,提升自身教育激情――读《中国乡村班主任发展研究(第一辑)》之二《乡村初中班主任职业倦怠归因的个案考察》有感

                        阅读前

      今天是元宵佳节,各个乡村、社区的秧歌队汇演在广场举行,整个广场的转盘道上挤满了人,四周的街道已被封住,来往车辆只能绕行。广场中摆满了各式各样的彩灯,只等待天黑时,大放异彩。不间断的爆竹声更加渲染了节日的氛围,与过新年时相比,有过之而不及。唯一不足的是今年没有下雪,气温高,公园里江面已开始融化,不能像往年一样举行滚冰节,少了很多乐趣。

   

图片发自简书App

      观看婆婆的秧歌表演后,走进家门的第一件事就是开始今天的阅读,这几天利用碎片时间边读边写的效果远远不及整体时间阅读效果好。但我想只要去读,去写,总会有收获的。

      在阅读这本书的第一篇文章前,我简单分析了一下目录。通过目录得知这本书共有31篇文章,分成五个版块:理性思考、区域战略、时间创生、主体发展、会议综述。主题发展与实践创生版块中的文章作者都是乡村班主任。他们通过自己的研究成果向所有人证明乡村班主任专业发展已成为可能。通过对每一篇文章题目的阅读、分析,论述主题大致可分为乡土资源的开发利用(包括乡土文化与自然资源等)、寒暑假活动开展、留守儿童的教育、家校合作的现状、班集体文化建设、学生领导力的培养、教师自身的专业发展等。各主题在实践创生与主题发展版块中有所交织,在阅读时,我准备归类,分主题阅读,希望在比较中加深自己的理解。

                          阅读中

      这篇文章的作者戚务念博士,我曾有幸在第二届全国乡村班主任研究论坛会议歇息期间面对面地见过,虽没有说上几句话,但戚博士给我的感觉非常随和。

      本文是以当地人的视角及其社会学的后设分析来探寻乡村初中班主任职业倦怠归因,虽是个案考察研究,但却反应出乡村班主任,乃至乡村教师普遍存在的问题。作者在一所城乡结合处的溪蔡中学开展了两周的田野调研工作,吃住在学校,随时随地与老师,学生闲聊,并进课堂听课。所收集的材料真实可信,从中感受到戚博士严谨、负责的研究态度。

      在文章的阅读中,我不断对照自己,试想如果戚博士问我:“为什么不愿意当班主任”我该如何作答?根据戚博士从当地人视角提出的五大归因,我的身上存在几种?还有其他原因吗?每个地区、学校的环境不同,制度不同,每个乡村班主任面临的状况也会不同,所以产生职业倦怠的原因也会有所差异。

      一、参照对比,找自身原因

      作者调研的是初中乡村班主任,而我是小学乡村班主任。即便有所区别,但从作者与调研学校的黄校长,蔡主席、一些班主任与科任教师的谈话中,隐隐约约找到了自己以前的影子。

    1.经济收入参考论。对比区里教师,自己的收入真的很单一,除了工资外,再无其他。而城区班主任收入渠道多样,就如溪蔡中学的黄校长所说,他们可以找托管生,一年收入一二十万不在话下,可以有偿补课(虽国家政策明令禁止),还可以从订阅资料收取回扣等渠道增加收入。这样的收入落差使乡村班主任心理产生不平衡感,因此失去了职业的意义感,导致职业倦怠。如果不当班主任,不仅更省心,还可以把这些时间和精力搞些副业贴补家用。我自己也曾有过这样的心理落差,但随着自己追求目标的改变,落差也在逐步减小。

    2.制度设计缺陷论。其一,教师职业一直被人称为铁饭碗,无下岗一说。其二,班主任工作量远远大于科任教师,但收入却相差无几,记得自己三四年前,班主任费只比科任教师每月多10元钱,这样的微小差距怎能让人喜欢当班主任?相对来说,愿意担任班主任工作的教师还比较有奉献精神和牺牲精神。其三,学校考核制度无法调动班主任工作的积极性,怎么工作都无所谓。现在随着班主任经费的提升,以及在职称评聘方面对乡村班主任的倾向,情况已有所好转。

    3.乡村教育衰败论。其一,乡村家长不重视教育,对孩子的学习监督不够。其二,现在的孩子与家长不像以前那样尊师重教了。(究其原因,教师自身行为也影响了在学生与家长心中的形象)其三,读书无用论盛行,把学校当成保姆。其四,乡村学校生源流失严重,这一点我深有感触,记得自己刚上班时,每个班级的人数都超过20人,十八年过去了,现在每班人数还不足10人。班主任的教育激情就这样慢慢消磨掉了。

      4.教师职业高危论。教师是高危行业,因为上级明文规定,禁止体罚或变相体罚学生。学生不能说,不能打,出了问题学校让教师个人负责,没有给撑腰的人。现在因为老师批评了几句就跳楼的孩子不在少数,总有新闻报道。所有班主任们人人自危,只要孩子不出事,一切万事大吉。这让我想起几年前,班级有个学生不知什么原因在自己的胳膊上用刀划破了几道伤口,虽然不深,但看起来很吓人,当时我提心吊胆地每天观察他,尝试与他沟通,希望他不要再伤害自己。现在想来还心有余悸。

    5.岗位胜任力不足论。这是针对科任教师的调研,也属于内在归因。中学生正处于青春期,似懂懵懂,经常与老师顶嘴,甚至打老师。老师们的知识水平都不是问题,就是初中学生很难管理。相比之下,小学班主任要好些,学生年龄小,很听老师话,与班主任相处时间又长,所以管理上更容易一些。

      二、理论分析,理解自身原因

      除了从当地人视角的五大归因外,戚博士还用方法论进行检视,提出乡村教师的职业倦怠现象普遍存在并扩展,急需社会学视角的介入。从社会学后设分析来看班主任职业倦怠归因,分结构视角的检讨与行动视角的检讨两方面论述。

      1.结构视角的检讨

      在时间结构因素,作者在调研中很多老师认为:“我们再也回不到过去了。”因为时代变了,这些老师们仍然沉浸在过去甚至是“我们”读中小学时代对教师的敬畏与礼貌之中,认为现在学生管理难度太大。空间结构因素,以城市为中心的政策,使得”乡村精英”上移,导致乡村精英文化的稀薄。很多乡村教师多把乡村作为工作区域,而不是事实上的生活区域,每天穿梭在城区家中与学校之间,“这种生活区域与工作区域的隔离,增加了教师往返的时间成本、消磨了工作精力以及对乡村与乡村教育的归属感。”

      2.行动视角的检讨

      戚博士从“本领恐慌”与“情感枯竭恐慌”两方面阐述乡村班主任并不想如此得过且过,都有想改变的愿望。学校领导在改革学校制度受挫导致本领恐慌,班主任面对新时代的变革,无法适应导致本领恐慌。“然而教师在工作过程中不仅仅是教知识、教书本等机械劳动那么简单,而是面对一群充满主体性的人。跟人打交道,是要投入情感的,教师劳动更是一种情感劳动,一种无偿的情感劳动。”班主任不管觉得对不起自己的良心,管嘛,受到的束缚太多,所以,干脆不当班主任。

      三、政策建议,改正自身倦怠

      戚博士从社会学视角进行理论反思指出:本研究中的乡村初中班主任教师的职业倦息系在时间与空间结构、个体的能力恐慌与情感枯竭恐慌双层夹击下形成的,已然成为一种新的社会事实(社会结构)。所以在政策上建议:抑制城乡发展差距的进一步拉大甚至缩小城多差距,从而实现教育资源分配、乡村精英回流、优质生源回流,进而实现深层次的教育均衡发展。同时,政府、学校要提供培训以提升教师能力、加强激励举措。班主任个体不应自我搁浅,更应抛弃传统教育模式并树立终身学习观,实现观念转型与能力转型。

                          阅读后

      通过阅读、理解、分析,自我感觉:要想改变自身职业倦怠情况,我首先要为自己树立正确的教育观,以学生发展为前提,努力实现自身专业成长,体现自己的生命价值。其次,树立终身学习意识,在边学习边实践中,转变观念,提升能力。最后,提升心理平衡感,找寻自身优点,培养自信心。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