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人心魄的爱情,从不玩套路

谁按规定去爱,谁就得不到爱。——蒙田

1

有一次,谈起爱情,我跟朋友说:“最好的爱情状态是两情相悦,干柴烈火。”

两情相悦时,你喜欢我,我喜欢你,如淡云暖风,相偕相送,心底的愉悦无边蔓延。到了干柴烈火时,你想占有我,我想占有你,荷尔蒙肆意流淌,云雨相伴,缠绵到天昏地暗。

而最棒的爱情方式是不期而遇,一不小心在拐角与爱情撞个满怀。

所以,我个人不喜欢相亲这种男女交往的方式,相亲太过于套路化、功利化,相亲的人们必须装出一派正襟危坐的模样,嘴上是谦谦君子,谨言又慎行,肚里却是百般算计,看配不配。还有一些缺乏素养的,开口就问车子房子,不合意,分分钟变脸走人。

而世间不期而遇的邂逅,是和另一个真实的自己相遇,你还没来得及乔装打扮,还没来得及看攻略详情,就措手不及撞个满怀。然后,心花开了,眼神闪光,胸口小鹿砰砰乱跳,一段爱情就此展开!

2

《大明宫词》里,豆蔻年华的太平公主一颗玲珑剔透心,两潭清风白水目,只因在上元灯会揭开了薛绍的面具,少女心就痴了,乱了。被爱唤醒的悸动之心在权力的干预之下,爱情变成强娶,最终变成了一幕爱情悲剧。

但悲剧从来都不是爱情的错,世间的情爱悲剧总得需要人去演绎,至于你爱上谁,谁爱上你,都是不可预测的事情,悲剧同样不可以预测。

爱情的意义往往在第一次心动的时候展开,接下来的事情是爱情和世俗生活的博弈。爱情赢了的时候就是王子和灰姑娘过上了幸福的生活。生活赢了的话,爱情里的男女主角非死即伤。

后来,太平公主怀念了薛绍半辈子,越怀念越空虚,越要用欲望充填,然而却于事无补。时光不再,太平公主再也寻不回心动的爱情。她后来所有刻意的找寻,都像是为那次偶遇还债。

3

潘石屹和第三任妻子张欣是闪婚的。据说,从认识到结婚,不过四天时间。

结婚后,两人珠联璧合,打造了知名的望京soho,它几乎成为继央视大楼之后北京最有名的现代地标建筑。张欣接受采访时说,她和潘石屹的结合是一种策略,她很清楚他自己想在婚姻里得到什么。

不过,认识四天就结婚,怎么可能没有最初的心动?

张欣第一次见到潘石屹,男人穿的像个土鳖,藕色西装、大花领带、特大眼睛加上秃顶,和张欣见到的华尔街精英们相比,形象差远了。但这个男人思想独特,见识自成一体。他说的每句话都让张欣觉得新鲜,就被他泰然自若的自信吸引住了。

这就是爱情的心态。没有经过刻意的安排,两个人生活环境和文化品味都不一致。甚至连张欣的姐妹都嘲笑潘石屹的长相。但张欣就是打心眼里喜欢这个人。

恋爱四天,就去领结婚证。有人怀疑这是一场商业的联姻,但很多年过去了,张欣和潘石屹相互成就,soho就是最好的证明。在前年冰桶挑战的时候,张欣就在潘石屹身边,他们随性相处,轻松微笑。我想,这样的感情,真好。

4

铁达尼号上,落魄青年画家杰克和贵族小姐rose相遇了。杰克英俊潇洒,风流不羁,rose叛逆勇敢,不服管教。相遇那一刻,约定俗成和门当户对都变得无足轻重。放荡不羁的青年画家让贵族少女芳心乱跳了,她一步一步走进他给的爱情的圈套。

跟着杰克,rose体验了很多世俗的快乐。她也毫无顾忌地献上她美丽的胴体……只是,好物易碎,铁达尼号和冰山相撞了,杰克为rose献出生命。

最后一场深情告白,催泪了世界。

蒙田说过“谁按规定去爱,谁就得不到爱。”世界最美妙的情缘,是不期而遇。

因为,真正怦然心动的东西,都有着随机的、自然的、不规则的法则。明明是初次见面,却仿佛已经蓄谋已久。心底里烈焰腾腾,只要几次眼神的交错,就勾动了天雷地火。

不期而遇的反面是刻意。你要是刻意强求,它就逃得远远的。你想要强行抓住它,它就给你一副别扭冷清的面孔。

我有一个朋友,他有一次到同学家聚会,他平时讷言,躲在内室看书,突然屋里传出一个非常让他心动的声音,他走出去一看,和那个女人四目相遇,空气刹那间都仿佛变甜了。

后来,他告诉我,那是他最美的恋爱,因为那一刻,他的心没有任何防备就被击中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part 1 骄阳似火 又是一年的盛夏,每年的盛夏都那么的长,长的像夜晚蝉鸣的尾音,余音缠绕。 在像青屿这样的小镇...
    铃铛怪阅读 170评论 0 2
  • 坐上从西宁到兰州的长途汽车时,心里异常兴奋,背包旅行的生涯终于要从兰州开始了。看着窗外林林总总的树木,心情是舒畅的...
    可乐的数据分析之路阅读 336评论 3 1
  • 4月17日,今天球球58天了。在观察了三天之后,终于我还是给他吃了妈咪爱了。闹,还是闹,拉屎少,让我很担心。不睡觉...
    曦宝阅读 21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