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似网课没烦恼,其实家长最烧脑!4个技巧轻易化解“家庭危机”

今天,各小学的“停课不课学”正式开始了,从线下到线上,孩子水土不服,家长焦虑崩溃。

一位妈妈在网上留言:现在孩子一人上课,全家陪着,上厕所都得轮流去,保持至少一个人陪着孩子。

为什么?

因为家里不像教室,有严肃地课堂氛围,还有老师的监督约束。在家里,孩子如同脱僵的野马,只要旁边没人看着,他就东摸西摸,神游天外,甚至堂而皇之地闲逛遍整个屋子。

昨天的文章中,我们阐述“停课不停学”,到底应该怎么学?

一是让孩子熟悉使用工具(电脑)和“云课堂”规则;

二是让孩子学会自律;

今天我们详细谈谈,网课进行时,如何帮助孩子尽快适应变化,保障孩子的学习质量不打折呢?

【步骤一】调整心态、收心回归

解决方案:召开家庭会议(以我家的家庭会议为例,供大家参考)

我家的家庭会议传统由来已久,我家孩子今年11岁,他经历了数次不同主题的家庭会议,深谙其中意义和流程,为了锻炼他的组织能力,以及提高他的自主意识,这次会议的事前组织和主持工作都交给他来完成。

此处省略前期准备工作,从会议流程及内容,可见一斑。

(1)孩子认为开场白很关键,点名让我发言

“再过几天就要‘正式开学’了,今年特殊在受新冠状病毒的影响,传统的教室被搬上‘云端’,‘课堂’上没有老师的监督,没有同学的陪伴,这对你的自主管理、自我约束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而我必须明确,自律的能力,除了在当下,在将来更是能让你一生受益的能力。

今天会议的意义是——开学前的“收心”仪式,我们需要总结过去、应对眼前的变化、对新学期的生活进行切实可行地规划。

本次会议需要讨论几个问题,接下来的流程,交给主持人。

(2)主持人宣布议题并充分听取家庭成员的意见,并做好记录(议题需要在会前通知大家准备)

小主持人:

“在家上课,需要一个安静的环境;爸爸在家办公,需要一个固定办公位;妈妈写文章,也需要独立的空间。

我考察了一下,在家里找了3个相对合适学习和办公的独立空间,分别是书房、入户门厅的茶桌和餐厅的餐桌,现在讨论一下怎么安排。”

经过一致表决,书房归孩子使用,爸爸的工位在入户的茶室,而妈妈的岗位就在餐厅。

小主持人:

接下来,说说我的担忧和需要帮助的地方——

这次新概念英语课改线上,没上课前我有点排斥,原因是之前上的奥数网课,虽然老师讲得很好,也很幽默生动,但毕竟是同时跟线下几百上千的孩子讲课,互动性差,一节课2小时中间只休息一次,很难做到不走神啊。

但我发现新概念英语的线上程序不一样,因为是原班授课,不仅我们可以看到老师,老师也能通过摄像头看到每个孩子的情况,我们还可以通过按键操作举手发言,总体来说,互动性和约束力都是有的,还有一个好处是课堂上有时候同学讲小话,纪律差,现在我只能听到老师和被点名回答的同学,没有噪音干扰。

如果学校的课程也是有约束,可互动的就太好 ,如果到时候我觉得需要有监督我一下,你们俩谁可以陪我上课?

决议的结果是,如果有需要,妈妈无条件陪伴。但从他提的问题,我感受到他对于线上学习这件事的重视和思考,这就是召开家庭会议最大的收获。

今上午,我们正式接触了网课,是录播的,对于孩子的专注力和自律性真的是一项考验,尤其是低年段的孩子,建议家长陪读

最后,我们又针对孩子下学期的目标、计划和行动步骤作了讨论。

【步骤二】制定详细作息及学习计划

1、首先,和孩子一起做任务盘点,并给每项任务一个相对明确的目标

2、指导孩子绘制计划表的逻辑和步骤

以下计划安排表,是1月底我协助孩子完成的,供大家参考(新的计划表需要等学校老师发出具体课表,我们再更新):

预防和治疗拖延症最好的方法就是:马上去做!

很多时候,我们之所以没有马上去做,往往是因为事项繁锁冗杂,不知从何下手,因而一再蹉跎。

所以,你需要协助孩子完成这样一份详细的行动步骤,注意2个要点:

在孩子接受的范围内,时间颗粒度越小越好!

我们会发现有些人的时间颗粒度是2小时,而有些人是15分钟,区别是什么?时间颗粒度越小的人,效率越高,无谓的消磨越少,精神状态越振奋。

不要一厢情愿丢给孩子一份你认为完美的计划表,而应协助孩子,以他的意志为核心,制定一份他乐于执行的行动方案。

因此充分的沟通至关重要,根据孩子的接受程度,也可从易到难,循序渐进。

【步骤三】上课的仪式感

1、对孩子来说,学习的仪式感首先就是熟悉的校园铃声。

放假在家的孩子几大难!首当其冲,早上起床难!

家长们除了手持牙杯,振臂高呼:

黎明即起,万机待理,爱家勤学,事必躬亲,子孙永记,不可忘乎!

还可以设置一个特别的起床闹铃——

上网下载“第一节课上课.mp3”,把手机音量开到最大,点下播放按钮:

“亲爱的同学们,新的一天开始了,让我们以更好的状态,去探索奇妙的知识世界吧,让我们一起踏上充满未知和趣味的知识探索之旅吧!”

用熟悉而带有紧张感的上课铃声,把孩子唤醒。

家长们也可以再下载个动听的下课铃声,在合适的时间间隙里,播放出来提醒孩子休息。

2、上课的仪式感,还包括洗漱后快速换上正式衣服

我本人有个体会,在家里穿宽松的家居服最轻松舒适,因为可以随时不顾形象地窝进沙发或被窝。如果孩子也是这样,自然不利于保持好的学习状态。

提醒孩子,“云课堂”上,老师说不定能从视频中看到你哦,邋遢的形象也是对老师的不尊重哦。这期间,父母也以身作则吧,虽然不能出门,每天早起也穿戴整齐吧!

3、一个固定且安静的学习环境必不可少

我们的家庭会议中,把这件事放在第一个议题,足见对它的重视。家里空间够大,父母在家办公其实也较灵活,但不可因为这样,就让孩子随意这节课在沙发上上课,下节课因为家人想看电视了,又让孩子挪到书房去。

给孩子固定的学习空间,并始终保持安静(家长不看电视不玩手机),这是对孩子学习的重视,更是给孩子的榜样。

4、保持正常的学习时间

根据学校老师的课表,合理安排一天的学习和作息时间后,就要严格遵守。

下课时间,适当的运动和眼部休息都是非常必要的,千万不要让孩子的屁股长在凳子上,眼睛长到电脑屏幕上哦,这样既不利于身体和眼睛的健康,更影响后续的学习质量。

【步骤四】家长监督、检核计划执行情况

自律是监督出来的。

目标设定了,执行步骤也有了,家长就可以当甩手掌柜了吗?

当然不行。如果没有监督机制和奖罚机制,成年人都很难做到完全的自律,何况是孩子呢?

家长抽空旁听一下孩子上课的情况,检查他各项任务的打卡情况,及时敲敲警钟,并帮助孩子解决一些疑难。

写在最后

“停课不停学,延期不延育”是当下特殊形式下,孩子学习的唯一选项,即使困难重重,我们也要努力克服。

只是在当下,需要家长多加引导和陪伴,相信通过上述努力,我们都可以有的放矢、有条不紊,不但不必焦虑,甚至可能收获更亲密的亲子关系,和更加独立自主的孩子。

我是@芳草愫愫,欢迎给我留言,分享不同意见,支支招。

【原创文章】如需转载请联系本人,并注明文章出处。

部分图片源自网络,侵删。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