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这个漫长而又荒凉的人世,谁都不能毫无顾忌地过活

家里来了一个乞丐。

我不知道他是怎样来到二楼的,按往常来说,一般他们都会在院子里等一会儿,如果有人出来就会乞讨点吃食什么,没有人的话就会主动离去。可是,很意外的,竟然有人“私闯民宅”……

虽然按照我大中华助人为乐的传统美德来说,应该是给予他一些帮助才不枉是一个自幼吸收我伟大中华伟大传统文化的优秀青年,但是没办法,莫名其妙来了一个浑身脏兮兮的陌生人还是让人觉得有些不自在……尤其是如果快要回来的老妈知道我把一个邋遢的乞丐领回家……天啦真是不敢想象……

我得承认我大中华的文化还是对我这个不争气的娃起了一定的熏陶作用的……就像现在我不好意思赶他出去一样,毕竟,任谁都没办法对一个一脸笑容的人说出什么过分的言辞。

我不知道他从哪里来,所以我没办法判断他能不能听懂我的话,而且,他从进来以后只是对着我笑,对我的问话也就用傻呵呵的笑回答……算了,就当你是个哑巴吧……

我想快点打发了他,但是我身上没有零钱,正在纠结怎么办的时候,他用手指了指屋里的炉子,又指了指自己干巴巴的嘴巴。我知道他是饿了……

让老弟给他取了一个年馍,吩咐他看着点,然后我就去楼下洗衣服了。出门时看到他一只手搭在炉子上,一只手踹在兜里坐下,我知道,或许不可避免的要承受老妈的怒火了……

把衣服放到洗衣机里搅拌,换了水,再上楼时,他依然还是对我笑,看不出什么所谓的幸福,有的只是和农村人一样的老实憨厚。弟弟给他倒了一杯茶,他坐在沙发上看着电视上的高楼大厦。算了,反正也不偷不抢,吃完了打发走就是了……

他吃的很慢,很仔细,不太像饿了很久的样子,倒不至于让我担心他会死皮赖脸地不会走,这让我心安了不少。

喝完茶,手中的馍也快吃完了,老妈也回家了……我心中又开始忐忑了……

赶忙下楼给老妈解释了是他自己来到楼上的,并且极力形容他的可怜,老妈也只是问了一句不是坏人吧。这让我忐忑的心安定了不少。

上了楼老妈只是看了他一眼,没有说什么,仿佛习以为常。是啊,习以为常,突然想起老妈给我讲她以前那时候,出门在外在陌生的村子里讨一口水喝本来就是很寻常的事。

他只是笑着,依旧是那一副老实憨厚的样子……

老妈又给他取了一个馍,一个苹果,示意他可以走了。他拿了苹果,没有接过老妈给他的馍,对着我们笑着,然后就下楼了。我也回笑,虽然没有什么感情波动……

在楼上看着他从院子里走出门,兜里的瓜子掉了一路,应该是我下楼那会儿偷偷抓去的……算了,毕竟是正月十五,一把瓜子有什么好计较的……

晚上家里人都去看秧歌了,我不喜欢嘈杂的环境,留在家里看门。突然想起那个乞丐,不知道为什么,心里有一些沉重……或许是我这几天心情本来就抑郁吧。只是,他那憨厚的笑容在我脑海里久久挥之不去……

手机里放着张玮玮的《米店》,外面烟花礼炮的声响渐渐有些朦胧,忘了是从什么时候开始,觉得这个世界变得很嘈杂虚伪。新年变得很无所谓,没有了以前熟悉的烟火气息,电视上的各种秀越来越矫情,无边无际的孤独感像潮水般打湿了我的呼吸……

关了灯一个人坐在昏暗的房子里,突然发现,这么大的世界,我竟然无所适从……

关于那个乞丐,也没有了下文,就像他来的时候那样,悄无声息,走的时候也不会有故事。

我又何尝不是一个乞丐,奢望着幸福和梦想,却不得不在现实面前低头苟且……

在这个漫长而又荒凉的人世,谁都不可能毫无顾忌地过活……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寄月轩主意凌霄, 伯年再世亦称高, 格调高雅足气韵, 点划自然妙线条, 描花千姿还脱俗, 写鸟百态多神肖, 看尽当...
    山海散人阅读 107评论 0 0
  • "决定把责任放在哪儿”是对象技术中非常重要的事情之一。 Move Method如果某个函数与其所在之外的另一个类有...
    千里山南阅读 169评论 0 1
  • 我曾以为我心情就会想洗衣服,才发现其实并不是。只是那时心情不够好。
    呢喃91阅读 203评论 0 0
  • 每天,在你面前可以各种懒,各种没记性,各种笨。不用担心要挨骂,要流落街头,要独自承受一切,要完成各种使命。小两口的...
    lasy阅读 262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