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日葵将永远盛放

——读《渴望生活——梵高传》

Vincent

        读至最后几篇文字,眼泪直往下淌。一行行方块字似在纸页上漂浮跳动起来,扑扑朔朔地,我也便只得模糊着读完了最后一页。有一层水膜在眼眶里充当滤镜,过滤后的光与影似乎也更清澈纯净了些,尤其是文字,变得更为柔和而动人,也被赋予了更高的能量,像是被加入了好几个线粒体,让它们能游到人们心里更深处的地方。

        这是一部拖拖延延了两三年,直到现在才翻开的书。作者以地点为主线串起梵高跌宕流离的一生,代替了一般传记中年份与时间的枯燥罗列,小说似的笔法更是不同于资料的堆砌,一行行对话宣泄出的激烈或缠绵的情意、对景物及色彩的描摹,在带给读者视觉冲击的同时,也触摸到了梵高灵魂的深处。

        梵高的一生,不是三言两语就能说清的。虽然这本书如同我们在遇见梵高灵魂的路上的介质,能让我们以一个远观者的身份随着他一生的行迹而心潮波澜,可以加速我们对他的认识,但却无法深化。我以为,只有亲自去看去读去领悟他的画作,寻找那些直接由颜料管挤在画布上而得到的线条与色彩的冲突,才能真正且直接地走进他每个阶段的生活,进而触摸到那颗美丽且纯净的心,那片对世界如火的热情。

         所幸,我曾在大英博物馆里久久驻足,得以寻见那幅最著名的向日葵的真迹。向日葵是梵高人生后期的作品了。这幅向日葵的诞生,也就几乎代表着他精神世界的枯竭与死亡,因为这幅画是为迎接保尔·高更的到来同住而作的。画家多是潦倒的,尤其是当时的印象派画家,其作品只有很少一部分为人所接受,因此画家们大多过着穷困的生活。彼时的文森特在多年的颠沛后终于在阿尔租到了一栋得以使他定居的黄色小房子,那份欣喜我们可想而知,拥有了一块定居之处便如同拥有了一个家,文森特不用每天看旅馆老板的脸色了。高更比文森特年长,文森特欣赏他的画作,视他为老师。因此,刚刚搬进新家,文森特就被自己邀请高更来同住的想法所点燃而一发不可收拾,他为高更的房间添置了最可爱的家具,向日葵是他为他创作的墙板。可是高更到来后的生活却远不如文森特所期待的样子,甚至可以说,他的到来是一场彻头彻尾的噩梦。他看不懂梵高的画,更不理解那冲突的色彩里迸发出的情感。他抨击文森特的一切,贬低他的偶像,却推崇梵高所看不上的华而不实的画家。高更认为画的重点在于线条而非情感,这与梵高的观念大相径庭。梵高正是把他的每一丝情感甚至每一寸生命都揉进了画作里的啊。因为观念的不合,他们日日吵架,高更甚至一度以文森特的愤怒为乐。梵高的精神开始因这接连不断的打击而错乱,在阿尔这个阳光浸透的小城,他患了精神病。他在对与高更的友谊彻骨的绝望中割掉了右耳。向日葵所燃烧的激情与热血,也同他的右耳一道,再回不来了。

        他的一生画下了太多的画作, 而每一幅画作都是他一部分的生命。最初神学家们的排挤令文森特痛苦,在博里纳日布道的日子,满脸煤灰的他产生了对艺术最原始的热情,那是对世界深处最深刻的记录。饥寒能摧残人的肉体,可世界的不理解却死死地封住了一颗炽热的心灵,让它孤单地默默冷却。可一个坚强的人又怎甘磨平棱角而随波逐流?于是他挣扎、他嘶吼,他执着地握着画笔,在裹挟着尖叫与嘲弄的脏兮兮的世界里,捂住双耳,在画布上抹下最纯粹又浓烈的色彩。

     “如果德拉克罗瓦能够在他头已童,齿已豁,气息奄奄的时候学会作画,我也就能在我头童齿豁、神志不清的时候学会作画。”他甚至在精神病院里仍这样安慰自己。

        最终,这位艺术大师终竭尽了自己对这世界的一切希望与信心。麦田里的枪声惊起了群鸦,梵高就这样永远永远地倒下了。作为一生只卖出了一幅画的潦倒画家,曾经有人说,他是梵高家族的耻辱,是一个疯子,一个粗野狂暴的人……然而,斗转星移,人们终于发现,那株永远盛放的向日葵背后,是一颗艺术上永不会陨落的的巨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们从来都是孤独,我们从来都是孤单 上 第二卷 圣雷米:高耸的丝柏与旋转的星云 1889年5月,文森特搬至圣雷...
    Jeffle阅读 2,078评论 4 22
  • 今天我看了《至爱梵高.星空之谜》。它是今年逼格最高的电影,世界第一部手绘的油画电影。情怀也有,用最接近梵高的油画作...
    蒹穗阅读 1,292评论 2 6
  • 世上有一种花 绽放妈妈的微笑 世上有一条河 流淌着 世上最美的声音 那就是是妈妈的呼唤 回家啦—— 吃饭啦—— 多...
    张毛丽阅读 787评论 0 4
  • 晚安!好吧!就这样安好!时间真是个好东西,能帮你验证所有所有……在这世界上能有这样一个……人,足矣!
    德菲阅读 145评论 0 0
  • 真想像不到,怎会遇到那么多小概率事件,并且还都那么有点儿倒霉。以至于就连母亲都时常说我“倒霉蛋”……
    阿叒阅读 18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