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谊的小船说翻就翻

图片来自网络

余小鱼最近好像有点诸事不顺,前段时间工作有点波折,身体又出了状况,搞得整个人都不好了,这些劫还没过去呢,这不,今天又摊上事了。

这事啊,与林小鹿有关,因为两个人十年友谊的小船,今天说翻就翻了。

余小鱼和林小鹿是多年的熟人,哦,应该算是朋友吧,打从十年前,两人就认识了。开始并不是十分热络,余小鱼是个慢热的人,年龄相差也大,只不过林小鹿这个人为人比较积极主动,有点自来熟,很会来事儿,于是两个性情并不相投的人慢慢成了朋友,当然是一方热络,一方温吞的那种。

两人都是体制内的人,余小鱼起步比林小鹿还要早,上了个台阶之后,因为性格清高的原因,就止步不前,好在自己也想得开,并不看重。

林小鹿就不同了,年轻有手腕,长袖善舞,一心想往上奔。因为年轻,人也有几分姿色,她非常清楚自己的优势,并充分利用,以获得利益最大化。她交际很有一套,经常请领导吃饭,到领导那里汇报工作,各方面关系被她抹得很平,所以这几年走得很顺。

虽然余小鱼和林小鹿曾是同样的职务,但林小鹿只用短短两三年时间,就坐上了正职的位子。

眼见着余小鱼多年踏步不前,林小鹿看不过眼,开导她:“你太死心眼了,也不知道到领导那里多走动走动,活该你一辈子守着这个破位子,没有长进!”

无奈余小鱼学不来那一套,两个人职位的差距越来越大。好在余小鱼也不眼红脸热,人各有志,倒也相安无事,两人间那种不冷不热的友情持续着。

倒是旁人还有些奇怪,一个混得风生水起,一个活得波澜不惊,两个志趣不相投的人怎么能走在一起。

其实不难理解,因为余小鱼对林小鹿没有构成威胁,两个人不可能是竞争对手。林小鹿处在那个位子,身边也需要一两个这样不是她工作圈里的人,可以肆无忌惮地倾诉。

只是在这个名利场上浸润久了,难免沾染上俗气,何况年少得志的林小鹿。也许是旁边吹捧的人太多,林小鹿也不能免俗,开始变得有点目中无人,喜欢发号施令,在下属面前趾高气扬,人家也不敢说什么。

好在林小鹿还有点分寸,对别人可能傲气十足,但对余小鱼还是不会端架子,毕竟两个人知根知底,没有什么能瞒住的。

余小鱼自然也不理会这么多,你做你的领导,我过我的太平日子。你来了,我接待;你不开心了,我帮不了你,静静听你发牢骚、跳脚骂娘,骂领导没眼光,没有让你再上一个台阶。

2、

余小鱼充当林小鹿的情绪垃圾桶可不是一天半天了,自打两人相识起,就开始听到林小鹿的抱怨。从婆媳交恶,妯娌不和,夫妻干仗到工作搭档的无能与猥琐,全方位无死角,把余小鱼当知心姐姐一般,一股脑倾倒。

更糟心的是这个知心姐姐的角色是二十四小时都要扮演的。不管你余小鱼心情好不好,是不是愿意充当知心姐姐。

有时候是中午,正当余小鱼午睡正香的时候,林小鹿一通电话过来,原来是和工作搭档闹矛盾了,电话里自顾自发泄一通:搭档是多么的愚蠢,作出的决定多没脑子,猪一样的队友让她难以忍受。自然余小鱼肯定是要和她一边,同仇敌忾,共同声讨,支持她做得对才罢休。

结果她是痛快了,余小鱼痛苦了,因为林小鹿声讨的猪队友与余小鱼根本就没有交集,按照余小鱼的认知,背后说人坏话有违道德啊。

还有就是经常在将近午夜十一二点的时候,林小鹿老公在外面玩,就她独守空房寂寞难耐时,一个电话过来,打开话匣子就收不住,得吐槽一两个小时,让余小鱼拿着手机瞌睡连连,又不好打断,要不就好像太不够意思,太不仗义了,一直要打到手机没电,林小鹿自己也哈欠不断才罢休。

拜林小鹿的吐槽,余小鱼知道了很多她婆家的秘辛。知道她公公婆婆偏心,只顾着二伯子一家,为什么呢,是因为二嫂是出名的泼辣货,说她公公婆婆就是典型的欺善怕恶。

余小鱼心想:你也不是省油的灯啊!但这话不能说出来,明显的破坏安定团结啊,只有憋在心里。

也是因为林小鹿的八卦,余小鱼才知道了职场上好多潜规则案例,某某因为搭上了某某的关系,这次坐上了重要的岗位;某某某上面有人,所以这次上了一个台阶。

每次听得口瞪目呆之余,余小鱼想,我干吗要知道这些东西,我一个半引退之人,掺合这些乱七八糟的事情有啥意思?

有时候余小鱼也会想,自己是不是上辈子欠了林小鹿,这辈子才会和她做朋友?为什么每次都像垃圾桶一样,没有选择的权力,成为林小鹿呕吐的承接者?

每个人都会有情绪不好的时候,只顾自己宣泄,不管他人心情,是不是也是自私的表现?

朋友之间难道不是也要顾忌一下对方的感受吗?

3、

在场面上行走的林小鹿,经常会遇到仰慕者,对她有价值的她当然是会逢场做戏,有时候会把余小鱼拉去当挡箭牌,做电灯泡。一是挡人耳目,二是给老公一个极好的借口,遇上查岗,“老公啊,我和余小鱼在一起哦。”

每次遇到这种事情,余小鱼觉得自己是个帮凶,简直罪大恶极,心里觉得很是不好受。想劝一下林小鹿,逢场作戏有啥意思,不过就是为了搞好关系,将来升迁之时有人帮你说话,但有必要把自己贬低到这种程度么?

但这就是林小鹿的职场生存法则,别人是劝不动的。她觉得有人献殷勤,是女性魅力的体现,反正自己面对诱惑出淤泥而不染,没有让他们沾到实质上的便宜,何况还对自己有利,何乐不为呢?

余小鱼觉得自己不是很能理解,但大家都是成年人,多说无益,不然反倒让人以为羡慕嫉妒恨呢,慢慢地,两人渐行渐远,联系得越来越少。

这次是因为几个月都没有音讯,余小鱼也不知哪根筋短路,拨通了林小鹿的电话,说到底,余小鱼还是重情的人。

第一次电话接通,占线,余小鱼以为像往常一样,林小娜鹿会回拨过来,一上午都没有,莫不是没看到?

下午余小鱼又拨通了电话,这次林小鹿倒是接了,但口气不对啊,满是挖苦:“哟,今天太阳打西边出来了,想起给我打电话?”

余小鱼握着手机手紧了紧,有点尴尬:“嘿,这么久没联系了,就问问你在忙什么?我这些天身体不舒服,住了几天院呢。”

“是流产了吗,哈哈。”

“瞧你说的,我这一把年纪的人,怎么可能怀孕?”

“那是妇科发炎了吗?”

“你…”余小鱼有点无语,这话明显的接不下去了。

然后就是不耐烦:“有事吗?没事就这样了!”

余小鱼默默地挂了电话,有点发懵,不知道怎么会这样。这么恶毒的诅咒,从林小鹿的口里说出,让余小鱼看到了林小鹿以前从没看到的一面。

以前经常都是林小鹿打电话来聊上一两个小时,直到手机发烫,从不会催促她挂电话,自己充当忠实听众。

余小鱼在想,自己是哪里得罪了她,让友谊的小船说翻就翻了呢?

4、

这件事让余小鱼感觉有点受伤,这些年来,自己真心把她当作朋友,为她仗义执言,两肋插刀,虽说没有帮上她太多忙,但总还是充当了一个可靠的倾听者,那些所谓的秘密都牢牢地闷在心里,从没有搬弄过是非,唉,难道多年的情谊都付诸东流了吗?

想到后面,心中渐渐释然了。现在林小鹿正可谓是春风得意的时候,周围一定会有很多的人捧着,心情也会好得很,“垃圾桶”下岗也是自然的。

只是余小鱼的心里,还是有些惦念最初那个嘻嘻哈哈的林小鹿。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