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离平凡普通的大众,你需要什么力量

孤单身影

“有些人会说,我根本不想去做那些万中挑一,顶尖杰出的人,因为我实在觉得他们比我们辛苦得多了,反而做个普通人更觉得轻松自在点。”

其实,在此之前,我也觉得没有错,颇有一番道理;但是后面我对此慢慢不以为然,也慢慢明白了有些处于基层阶级的个别渴求上进的个体为什么要拼了命,没日没夜地努力着,也要脱离茫茫大众,而寻求晋升的曙光降临。

因为,那种大众式的优质物质条件匮乏、杰出能力的缺失和精神世界的贫瘠、会成为深深刺激那些有渴望脱离大众想法的个体的,一种“羞愧”的力量。而这种力量是强大到骨子里,直抵心脏的,因为它时刻在提醒你现状的自卑感。

01 优质物质条件匮乏下的羞愧

这种体现的羞愧在大众中来说是最为直接和普遍的,每一种羞愧可以比这一个来得更加显而易见了。

因为你选择当万千大众中的一员,所以也就意味着你很大程度上在生活的上的状况都在重复着着另一个其中的个体。而这种复制很大程度上是一种平平无常,甚至时不时带着生活苟且和尴尬。

其实,现在的我,还是落在这大众化的生活节奏,但是这种节奏没能带给我期望得到的和渴望的,有的是只是一种“拥挤且相同化的尴尬”。

每天早上,在大城市的市中心,都要跟一大波相似的白领人群一起涌进那水泄不通的BRT公交车站,然后都彼此拥堵在每个站台前面,心情焦灼着等待目的班车的到来。烦心的不是这种等待的焦虑,而是当目的班车到达站台时,那疯狂的人群就像化身成为了韩国《釜山行》里的丧尸一样,只为能挤上那班车地疯狂奔跑,然后还要不管那辆车已经塞得人满为患了,拼了命似的,就只为能像块拥有弹性地橡胶即使贴在门边那也没有关系。

挤点就挤点吧,只要能赶上上班的点;但是上车后的那种被人挤到动弹不得子啊内心是极其厌烦的,这种体验我已经体验过很多次。

但是每一次,我的内心总是不得平静,我在思索:究竟我为什么要跟他们一样在这里彼此拥堵,我为什么不能跟那些有车的人,不用再去承受这般万人拥挤的困苦?

我一想到这里,我就感到羞愧不已,也许现在那些已经摆脱“万人拥挤”困扰的“有车一族”在当初也是面临过我现在的尴尬,他们也曾感到羞愧不已,但这种“羞愧”在经过一般“痛的领悟”后,已经成为了帮助他们从万人中升级的力量。

而很多时候,更多的是仅仅在比较之下而产生受到的羞愧,也就只剩下羞愧,没有嵌入“反思之力”,进而也就没有炼化成力量之源。

02 杰出能力缺失下的羞愧

在平凡大众与万里挑一中,是否有杰出的能力或者出色的技能往往是现实中最为直接评判标准,每个人都渴望像电视剧里演的男主角一样,要不就是IT黑客大神,不然就是极具匠心的画家大师,都拥有常人为之羡慕的杰出能力;那种万众瞩目的出众光环是何等让人钦佩和自愧不如。

我深知一点,现在我的能力水平跟那些行业里的“大神”,“牛人”比较而言,他们的高度足以让我仰视不已,自卑中带着羞愧,而且当我在工作屡屡碰到棘手难以解决的问题时,我就更能体会到那种能力不强,无法独当一面的那种无力感和无奈感了。

没有拥有不可替代的核心竞争力,你的价值终究是没人在意的低廉,甚至有会像“鸡肋”般可有可无,食之无味,弃之可惜。这种无足轻重的对待是伤人的,而对于大部分大众群体而言,都是资质大抵相同,能力水平也是相差很近。

所以,你并不能跟那些拥有一两项别人不可替代的核心能力的个人一样,拥有先决的主动权和掌控权,很多时候,大部分群体都会被前者发号施令,领导指挥;因为你会的,别人也会;轻松找个人来代替你是极其简单的事情;但是如果你会许多人都不会的东西,那么你就拥有了话语权,你也有了被人家依赖的唯一资本。

就在企业的同个部门而言,同事间的能力的相差比较便能映射出着这一“不二法则”。A同事他现在已经是位相关行业领域工作经验十分丰富的技术工程师,而且他的技术专业能力在部门已经是最为扎实和厉害的,很多棘手难搞的技术问题都是要他出马或者请他帮忙指点才能解决,而其他人却是没有那个经验和能力去解决那些难搞的坑和棘手的技术难题;所以,在这个部门里,显而易见,他在部门的工作具有别人难以替代的核心价值。

而我是一个刚踏入职场的“技术小白”,专业技术水平还在等着项目的经验的累积而逐步提升;而人家的技术道路已经早在你遥望都觉得费劲的前方了,所以我技术能力水平是刚起步阶段。因此,对于刚初入职场的其他人,我的技术能力没有说能够轻易地比将人家下去,或者我可以有甩人家几条街和其他“屌炸天”的技能来提升我的工作地位与价值。

所以,其他的跟我差不多的人,都可以在很短时间内轻松将我切换替代掉;而那位同事相较于大部分人的话,绝对是没有几个人能达到他的能力水平,然后去替代他的,因为他不可或缺的核心技能给予了部门不可或缺的工作价值和第一支撑力。

俗话说,没了我们都没多大关系,但是没有他一个人,那就不行,万万不行。

这也导致了,为什么他可以不用去做那些琐碎但却费时的低价值工作而且拿到的工作收入要比你高几个水平;而大部分的你们都要辛苦且累地做很多基层实施的事情,但却拿到的工资薪水却是低得怀疑人生,甚至时常对“杯水车薪式”的生活感到畏惧和无奈。

但事实就是这样,你要想脱离这种终日与人相似的忧虑处境,那么你只有趁现在的那点刺激后的羞愧,化成激发自己拼命的力量源泉,将自己修炼成与他们一样的高手,拥有高水平,一般人无法企及的核心竞争能力,那么成为骄傲的个体才会有指日可待之机。

03 精神世界的贫瘠下的羞愧

我觉得一个人的精神世界的富有是需要一个理性正确的思想价值观体系来进行填充的,而这个思想价值观体系则由眼界、格局、见识和性格四大部分来进行构筑的。

但是大部分的人的思想架构的搭建原料总是欠缺,要不就是格局狭隘,抑或眼界单一,抑或见识短浅,还有性格缺陷。

所以导致集体的大部分的人都没能搭建成功自己的思想价值体系,因为欠缺的太多;而唯有那点那凤毛麟脚的人才能将四大“精神原料”完整收集起来,成功打造出属于自己的精神世界境地;所以这些人总能成为大众心目中的精神世界修炼的“偶像”。

        格局与眼界

马云

格局与眼界是密不可分的, 当你凌驾于大格局之上,此时你拥有的就是“耳听四面,眼观八方”的辽阔视野和顺畅听觉,你可以做到的是你可以比寻常人更能洞察事物的发展先机或窥探出更加常人无法寻觅出来的一些新颖的point。

大格局的拥有对一个人的失败或者成功负有决断性的权利,也许你的能力甚强,但是可能由于格局局限紧闭,便失去了先决之机,一直难以有所成就。

在20世纪90年代,互联网在国内就是个“新奇的东西”,没有人多少人对它了解,所以人们更加不会想象到如今是互联网争霸的时代,在我们的生活里更是对“非互联网而不行”;你想,但我们手机失去微信支付、支付宝支付,失去了电商,失去网上购物,没有了淘宝。

你觉得我们的生活会不会有点难以适从?而在电子商务未进入打入中国互联网市场的时候,在当时几乎没有人认为电子商务是被需要的,而且对这个新兴陌生的事物是有着抗拒心理的,因为人们对它还是不了解,所以有质疑时是正常的。

此时,马云在美国看到电子商务的互联网先机,他站在了更加高的格局和更加具有前瞻性的战略眼光来看待电子商务,坚信在未来不短的时间里,电子商务肯定会成为互联网大潮中其中强势大军之一。

当然拥有长远格局和眼界的人肯定不会因为周遭不解的聒噪而去放弃所看到的远景,屈就眼前的短浅。

幸好,当时的马云就是那么坚信自己的选择,即使当时所有的人都反对像阿里巴巴这样的电子商务存活,但是他还是用那段差不多吃了一个多月的泡面的艰苦岁月来熬过它的蜕变,见证了它存活后的奇迹。由此现在,倘若他当时没有那么长远的格局和思考来坚持做这样事情的话,那么他也有可能会顺其自然地泯然于大众。

  见识

码头河滩

格局与眼界得来不易,很大程度修于见识;而讲到当见识当一个人的发展的重要程度的话,知乎上有网友用这样的一句话来描述是恰如其到的:

“见识的重要程度就像是打星际争霸打开了多少地图一样,打开了地图,你才清楚的知道自己的位置,资源,处境和接下来最佳的行动方案。”

的确,就我自己而言,从当时踏出大学校门到进入职场差不多一年的职场成长时间里,我发现在见识方面的逐步发展,给予了我更好向前的动力和成为更加优秀的自己的支撑力量。

想当初,我刚毕业的时候,脑海里充斥的还是那股对职场的焦虑和不安,我担心我那普通平凡的能力会让在职场里艰难前行,我那糟糕的逻辑表达会让羞于众人面前的沟通,我那内敛的性格会让我难以与部门同事众处。

虽然,当时当时的我无法去避免这样的担忧,但是我态度上对自我的发展还是看得比较端正的,既然我还有所欠缺,我就要去提升自己,专业知识不足,见识稍浅我也要去尽力去学习,去弥补这些缺漏。

后面,我倒是有点惊讶于自己的成长,我发现我的见识慢慢将我的心态很自然地转移,而且这种切入是圆润顺利的。我不到一年的时间里,我可以在每次的工作项目中跟他们完好地杂糅在一起,做到彼此的团队合作;我不再恐惧于项目客户现场的沟通,因为我看到那些职场沟通达人的职场风采,我有了想成为其中的冲动,拥有同样令人羡慕的职场沟通力,所以我学会了去学习,去接受每一次对自己的挑战。

到后面,都有点难以置信的是:当初在学校还是性格内敛的我,在今天居然能在公司和客户现场给坐在底下椅子的领导、同事和客户讲技术培训。我想这很大程度上得益于我平时对见识提升的重视,才造就了拥有想成为“具有鹰眼视点”的格局和眼界的发展驱动力。

见识的成长,让我逐步心境慢慢脱离当初的焦灼,间断不止的羞愧到底,悄然一跃,我已站立在更高的人群视点上,我对未来那个更好的自己的位置方向看得更加清晰了一点。

性格

埃隆·马斯克

在这里,我只想讲关于性格的重要一点:一种专注的信仰。

或许,许多人看到也许看到专注还能有所领悟过来,看到信仰二字的话,估计在喧嚣的城市人群心灵里,早已忘怀。

专注其一,鲜有人做到,而为其加上信仰二字,那就更是千万分之一的人寻得之。

有一本关于专注的书里面讲到关于专注的一个强有力的观点:“只要专注一件最重要的事情,那么一个人就可以获得成功。”

其实不无道理,大多数人都因沉浸在多样化的选择中而无法自拔,而且往往收获到的都是浅层的东西,大部分人都可以不费气力拿到的;但却很少有人能够将一件对自己而言最重要的事情专注到底 ,当成一种信仰来执行。

而看到有这方面的专注的信仰的人很多在最后都获得成功,成为行业顶尖,荣登王者榜单前茅。

我很佩服的一个互联网科技大咖——埃隆·马斯克(“钢铁侠”),他拥有着钢铁侠的坚韧意志和信仰,拥有着将“飞天梦想”贯彻到底的专注执着信仰。在经历了多次火箭发射失败的惨痛打击,面临即将破产的沉重挑战下,仍然专注于内心的那份执着,他没有中途易辙,而是用将“火箭飞天梦”的信仰奋力一搏。

上帝没有亏待认真且用心专注的有心人,他居然成功实现火箭飞船的回收技术,我记得2015年那时,他的公司Space X第一次以声名大鹊之势出现在我的视野里 ,因为我记得当时的报道是,他家公司的技术是连美国NSA机构都难以实现的技术,而他的公司正式第一家拥有该技术的私人火箭技术公司。

他就这样专注执着于这样对他最重要的一件事,他是用他的信仰式专注在告诉世人:The only one,The best one !(唯一的,也是最棒的!)的道理。

所以,精神世界的巨人是这样炼成的,用稳固健壮且优于常人的思想价值观架构体系来支撑,维系这种精神的强大。

我想,相比他们我仍然是羞愧的,但是我觉得自己进步的一点是:在羞愧的同时,我不忘前进的路,他们带给我的力量,让我可以慢慢变得跟他们一样强大。最后愿你我都能在内心深处找到一种正面强大的羞愧力量来刺激你反思人生前行的路,相信那个走在众人的前端队列里将会有你我的位置。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的收获 1. 作者结婚时负债400多万,婚后和妻子制定了存款计划,七年存款七千万日元; 2. 亚洲已经逐渐接受西...
    安心SH阅读 733评论 0 0
  • 这么多年最大的感悟就是,除了亲人,那些说要一起陪在你身边的人,转眼就换了新欢,好像那些给过你的承诺,只是你一...
    槿子阅读 186评论 0 1
  • 本文转自二混子stone的公众号 是不是一分钟就看完了? 嗨不嗨皮?惊不惊喜? 好了剩下的时间可以去二条了。
    三胖道长阅读 262评论 0 0
  • 北风临行时把阳光切得碎碎的花朵碎碎,鸟鸣碎碎,云朵和湖泊对望的眼神,也碎碎的 我从春天深处望你你躺在绿色山谷之间名...
    茶沫ing阅读 235评论 26 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