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年人的安全感,向来都是自己给的

|遇见小媛

数月前,“扣神”王神爱省钱买下两套房的新闻冲上了热搜。

当有人对她拥有两套房的豪气投去羡慕的眼光时,也有人对她的“极简生活”产生了好奇:

一个在大学还未毕业前,就已经拥有首套房的女生,背后是怎样的信念推动着她呢?

原来,她对于金钱和房子的执着,是受原生家庭的影响。

别人家的父母都会牵着孩子,关心孩子,但是,她从来没有感受过;甚至于每次妈妈每次给她钱,都是把钱扔到地上,借此让她明白挣钱不易。

所以她说:“自尊自爱,永远不指望别人给。”

她小时候,住在一个临时搭建的房子,不牢固,也没有窗帘,丝毫不像一个家的样子。

因此,她说:“女孩子一定要有自己的房子。”

其实,她比任何人都清醒:她只是用钱投资了安全感。

拥有两套房后的王神爱,即便没有大富大贵,但是,至少能在下班后可以看到暖暖的灯光,她会感觉:在偌大的城市,有一盏灯是为自己留着。

这种归属感,会让她觉得很踏实。

她曾经坦言,比起“啃老”要爸妈帮自己买房子,自己攒钱买房子也更有面子。当自己的家人生病需要钱的时候,自己的存款就是底气。

实际上,我们每个人都在努力寻找,让自己有安全感的生活方式。

成年人的生活,并非一帆风顺。但是,当我们试图给自己安全感时,世界都会为你让路,而这便是一种自愈。

01没安全感,是对自我价值的怀疑

之前看到网友倾听者这样评价没有安全感的人:

不麻烦别人,自己一个人死撑,总想把所有事做好。别人稍稍对你好一些,就恨不得把自己最好的东西都给对方。

诚然,这是大多数人的真实写照, 只顾迎合别人,却唯独忘记了爱自己。

有人曾说,没有安全感,是全世界最普遍的“妇科病”

深以为然,也正因如此,我们才把所有不安的矛头指向自己,而浑然不知。

主持人吴昕曾红着眼睛对好友沈凌哭诉:

“我的2018年真的很不顺利,在台里预定的节目被砍掉了,工作量也减少了一半。今年我36岁,也没有遇到适合结婚的人,未来如果不做艺人,还能做什么呢?”

面对镜头,吴昕卸下了明星的光环,把自己的一颗“玻璃心”暴露在大众面前。

也就是因为“哭”,她在《我家那闺女》的第一期就骂上了热搜。

其实,相比于他人,吴昕的履历很优秀。她在北京有自己的房子,大学刚毕业就和湖南卫视签约,正如沈凌所说,吴昕拿到的剧本是别羡慕不来的。

可是,遇到自己的节目被砍掉那件事,她一直无法释怀。其他主持人的节目都没拿掉,只有自己在台下偷偷地哭。

从“优秀的毕业生”转变成“被拿掉节目的那个差生”,吴昕的自信也破碎一地。

当她变得不再自信,这种不安全感便蔓延到了她生活的每一处。

在《乘风破浪的姐姐》中,张萌曾这样评价吴昕单身的原因:“对她(吴昕)热情的,她会想是不是真心的,会不会伤害我,对她不热情的,既然你不热情,我也不热情!”

吴昕对此看法表示赞同,因为,陷入自我怀疑的她没有足够的安全感。

她既希望可以出现一个人带她脱离苦海,可她又不相信世上能有这样一个救她于水火的人存在。

作为成年人,我们又何尝不是经常陷入这种自我怀疑的困境呢?

有人说:“一切都是要用自我价值去征服的,而不是祈求。”

诚然,自我价值的实现,总是伴随着坚定的自信,只有战胜自己,才能拥有内心的安定。

演员杨紫作为童星出道,大众对其并不陌生。但是,即便是当下炙手可热的演员,也曾有过一段自卑的经历。

早年,她在拍摄《家有儿女》这部戏时,宋丹丹曾这样评价她:“孩子,你长成这样,咱长的又不那么漂亮,妈妈劝你还是别演了,然后你可以好好学习。”

而观众也因为杨紫塑造的“小雪”角色,而对她产生了刻板印象,少有人相信她能演好别的角色。

她曾坦言,自己在此之后有很长一段时间没有戏拍,即使有,也都不能演自己喜欢的角色。甚至,还有过换角色的经历。

“不能拍戏,会让我变得没有安全感。”这是她对自己的评价。

因此,她努力想要从没有安全感的舒适区跳出来,消除自己的自卑。

当她凭《战长沙》这部剧中的角色再次回到银屏前时,外界一度好评的反响,重新证明了她的演绎实力。

而这,也让杨紫对自我价值的认知,有了正确的评判。

正如她在综艺节目中说过:“我曾经也很自卑,但是,你自卑别人还是不会喜欢你,倒不如让自己开心起来。

诚然,不安全感,是自卑的代名词。

让自己变得更加优秀,才是增加自我价值感的最好途径。

当我们对自我产生怀疑时,记得给自己积极的暗示,保持自信,消除患得患失给我们带来的不安。

02从别人身上寻求安全感,一场空

有一句话说:“永远不要找别人要安全感,终有一天你会明白,别人给的安全感其实都是幻觉。”

确是如此,当我们试图从他人身上求得安稳时,就会发现,成全了他人,辜负了自己,结局总是得不偿失。

热播剧《女心理师》中的汤莉莉,便是如此。

早期,她的母亲因为炒股赔光了家中所有的钱,后来迷上赌博,拿走她父亲的救命钱,就连她父亲去世也不见她母亲露面。

所以,在她高考复习阶段,她也还在每天兼职发传单。

原生家庭的悲剧,本质上带给她的是缺钱的阴影,实际上,汤莉莉最缺的是爱和安全感。

当她被公司开除后,一个人伤心喝酒时,遇到了伪装正人君子的房总。

他给了汤莉莉缺失的爱,并让她搬进了自己的公寓。为了获得汤莉莉的芳心,房总还出资给汤莉莉的母亲盘下了一个便利店。

更是让汤莉莉觉得这就是自己的真命天子。

但是,当佟瑶找到房总给汤莉莉安排的公司时,汤莉莉才知道:和自己在一起的是有妇之夫。

原来,在现实中,最大的失败不是错付,而是把安全感寄托于他人。

正如汤莉莉一样,她不仅想找个有钱人,而且,更想获得一种父爱的关怀。

这种对安全感的需求过于急切,因此,当她想要从他人身上求得时,结果总是让自己遍体鳞伤。

听过这样一句话:“不要轻易把梦想寄托在某个人身上,也不要太在乎身旁的耳语,因为未来是你自己的,只有你自己能给自己最大的安全感。”

深以为然,最好的安稳是自我满足,一个人依赖于另一个人,不过是一种短期的安全感寄托而已。

真正的安全感是减少对别人的期待,增加自我期待。

因此,不论是爱情也好,生活也罢,试图从别人身上找安全感,只会落得一场空。

03成年人的安全感,向来都是自己给的

数月前,一位单身妈妈生下3个孩子的新闻冲上热搜。

故事中的女人叫李雪珂,是模特出身。本来规划自己在30岁之前当妈妈,但是,因为29岁还没有找到合适的对象,便选择不结婚生下3个中英混合宝宝。

孩子没有爸爸,遭到了不少人热议。

追溯到其原生家庭,才知道她从小在单亲家庭长大,没有父亲的陪伴,童年的生活也过得很苦。

父爱的缺失,让她对婚姻缺少安全感。

但是,她选择不向生活妥协,自己开创了新的人生。

成年后,她进入模特行业,加倍努力让自己迅速成长。后来,为了有更长远的打算,便决定创业开设培训班, 拥有了自己的事业。

而事业的成功,也让她不再有经济压力,那份在安全感上的缺失也得到了弥补。

所以,当她选择独自生下三个孩子时,她可以骄傲地对着那些质疑的人说:“我过自己喜欢的生活,你可以不喜欢我,但没有关系,我本来也不是为你准备的。”

由此可见,最好的安全感来自于我们自己。

卢思浩说:“与其担心未来,不如现在好好努力。这条路上,只有奋斗才能给你安全感。”

诚然,让自己变得更优秀,才能保持内心的安定。

现实正是如此。

我们的未来,与外界无关。这一生能够陪伴我们走下去的人,只有我们自己。

也许,没有伞的孩子,只能用力奔跑,才能冲破生活的黑暗。

可大千世界,谁又真的有安全感呢?每个人的人生,也大抵相似。

如果你背负的那件事,最终没能毁灭你,往往便会成就你。这就是我们安全感的双重影响。

那么,我们如何才能培养自己的安全感呢?

1)进行积极的自我暗示

要想获得安全感,首先需要用正面的态度给自己信心。

比如在每一次面对困境时,你可以暗示自己:

“别人能做的事情,为什么我不可以呢?我一定可以。”

当我们获得自我认同感后,那么,我们的潜意识就会推动我们排除困难,朝着成功的方向迈进。

这样就能搭建起安全感的基石。

2)远离舒适区

俗话说:停止进步,就是退步。

当我们长期待在一个舒适区时,局限的不仅是我们的眼界和格局,更会让我们失去抵御风险的能力。

比如,有一天公司要转型了。但是,你却一直在原来的岗位上“勤勤恳恳”,没有上进,结局可想而知。

因此,当你跳出舒适区,你的能力会让你感到心安,这就是安全感的体现。

3)去做让你感到恐惧的事

往往令我们最恐惧的事情,恰恰是我们最应该去做的。

相信很多人都有这样的经历,对于一件事情,你也是不敢去做,越是焦虑,等到最后被动去做时,就会变得手忙脚乱。

这个时候,建议你在一开始就不要表现出畏难情绪。只有这样,你才会从容面对生活中的每一次突发状况,而不至于让自己把安全感寄托于他人。

毕竟,自己拥有解决问题的能力,远比解决问题这件事更有安全感。

04

高晓松曾说:“真正的安全感,是找到自己的精神维度,从而免于灵魂的漂泊。”

这个世界上,没有谁会是我们永远的靠山,只有让自己活成一座山,才能拥有稳定的安全感。

作为成年人,所遇之事,十有八九不尽人意。

殊不知,这是生活对我们的馈赠,亦是我们完成自然人到社会人的必经之路。

也许,只有吃过生活的苦,受过爱情的伤,走过社会的路,才会明白:外界给的安全感,都是幻觉,并不会带给我们心安。

而真正的安全感,永远都来自于我们的独立和自足。

余生,愿你有所爱,有所期待,给自己最大的安全感。


作者简介:一名热爱写作的90后姑娘,自媒体创作者。用文字温柔世界,用笔尖触碰心灵。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