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

这绝对是一篇碎碎念的文章,没有逻辑,随意写的。

开学后不久,我爸爸就做手术了,做手术的那几天我没有时间,妈妈第二天把爸爸躺在医院病床上的照片发到了我们的群里,我也看见了但是那天我也没有打电话回复,又是第二天清早,我去了学校,坐在会议室里妈妈就打电话来说我连爸爸做手术了都不问候一声,太过分了,说我是不孝子。我一时不知道如何解释,前一天晚上,我们一个群里家长发生了一些不愉快的事情,我一直在群里说话,人也气愤得很,说完以后已经十点多了,我早就把打电话的事情给忘记了。

我不知道如何跟妈妈说这些事情,这几年我从来不会把自己工作上很累很苦的点滴告诉她们,因为告诉她们以后得不到任何帮助还会让他们很担心,反过来我还要担心他们。

以前都是父母告诫我该怎么怎么做,这几年我能明显感觉到他们老了,也没有更多的精力来管我们的事情,更何况我不会跟他们说我的困难和痛苦。

我就说我周末就回家,妈妈说那也没有那么严重,只要打个电话给你爸爸就行,大家都打了电话,只有我没有打了,不然会遭到埋怨。

我在课间休息时赶紧打视频给爸爸,刚好我在走路,于是把学校里的样子都给他看了,于是他又开始摆起他家长威严的那一套来了,要我好好教书,不要偷懒,不要做一些不好的事情,团结同事,在领导面前说话注意分寸什么的,最主要是要把学生当成自己的孩子对待,不要打学生,我说我知道的知道的,不用担心,那天我们还有一个检查,我也一直在准备一些资料什么的。爸爸知道后就说那就我去忙,不打电话了,他还躺在床上,但是精神还好,刚好是中午了,妈妈也送饭在旁边的床上躺着,远远的就跟我说着话,完全没有早上的严厉语气。

等到我中秋回家时,爸爸已经做完手术十来天了,已经出院回到了家里,穿着长衣长裤的睡衣,精神也还好的躺在摇椅上面,女儿跑过去喊外公,又喊爷爷,以前我们都只喊外公的,到了爷爷奶奶这边,无论是爷爷奶奶还是外公外婆,都是喊爷爷奶奶,这边的孩子小的时候大多都分不清外公外婆,分不清舅舅叔叔伯伯姑姑阿姨的关系,更何况堂兄弟姐妹和表兄弟姐妹的区别,我在班级里经常给她们区分这些关系,大概到了后来四年级时才开始慢慢懂,因为村子里结婚的夫妻很多,大家都住在不远的地方,每天都可以见面,大家都喊爷爷奶奶,小孩就更加不用说,大家天天都一起玩,还一起上学,就更加不分堂和表了。

女儿喊外公外婆爷爷奶奶也是因为在这边的关系,然而我父母也非常乐意她们这样喊,现在她们长大了一些,也不喊那么勤快了,有时喊了爷爷奶奶自己还要纠正过来。

爸爸躺在摇椅上面,两外孙和他玩,我妈就赶紧说,不要去碰外公的肚子,外公肚子上面还有一个很大的包包呢,然后我女儿大概也知道了他不好,也不知道为什么不好,不好到了什么程度,然后就要看他的肚子,爸爸只好把衣服掀起来,让她们两个看,纱布还没有取走,胸口从正中到右下边腰那里有一道长长的疤痕,触目惊心,大女儿说外公你痛不痛,为什么要把肚子划开,外婆就解释外公为什么要把肚子划开,因为生病了,肚子里面有很大的石头,要把石头给取出来,所以就只能把肚子划开把石头拿出来,外公才会好,女儿们又一直追问为什么肚子里会有石头,外婆解释因为吃了很多不好的东西,一些灰吸到肚子里去了,吃的东西不干净就会留在肚子里,它们慢慢的堆在一起就变成了石头。小女儿说我以后不想把肚子划开,又说我以后不生宝宝,因为我以前跟她们说过有的妈妈生宝宝的时候是把肚子划开把宝宝拿出来的,女儿说的时候眼里有泪,声音哽咽,好不伤心的样子。外婆一直劝着她,她不一会儿就把泪给收了回去。

这一次,我的感受是,爸爸的脾气没有那么大了,并且在吃饭的时候说了一句非常公道的话:“这一次多亏了你的妈妈,没有你妈妈照顾,我也不知道该怎么办!”,我心里想,他终于知道了,以前从来没有当着我们的面说过妈妈的任何好话,好像妈妈所做的一切都是理所当然的,我一直认为他不会有这种思维能力,年龄愈长,愈是觉得孤独,愈是觉得自己的能力和付出都不是那么重要,家庭才是重要的,夫妻的陪伴才是最重要的,大概父亲也慢慢明白的这些,我还是能够渐渐体会到他的改变。

妈妈这么多天,一直都是早上从医院回家,做好饭菜,上午送到医院去,晚上一起住在医院里。直到出院。

家里的一切都是妈妈一个人在做,田里土里,喂鸡喂鸭,煮饭炒菜都是,她还做两样菜,辣的自己吃,还要给爸爸做清淡的,还要煲汤,这些天爸爸真的是一直在享福,本来手术那几天瘦的厉害,根本就没有吃什么东西,一直说自己瘦了瘦了,确实是瘦了。后来姐姐给他买了个体重秤,一踩上去就能显示体重,他们觉得太方便了,于是爸爸每天都要从盒子里把称拿出来踩一下,看看自己有没有增重,妈妈做的东西有营养,他的体重在一周之内肉眼可见的增加,他很高兴,我回家之后,妈妈说有称,我说我家里也有个这样的称,但是好久没有称了,我把称拿出来称了一下,又要两个女儿称了一下,爸爸说我现在的体重终于让他满意了,不再那么瘦了,又说两个女儿我养的不好,总是不见肉。我称完就把称放在一个角落里,爸爸见了很不高兴,说要我把称放回里屋的盒子里,我说这个称就是放地上的呢,他觉得会被搞坏,于是起身把称捡起来放进了里屋盒子里。

下午他去卫生院拆了线。

第二天,我们决定去龙山玩,本来也是爸爸提议要去的,我们都没有想,第一天天气蛮好,但是晚上刮了风,又下了一阵好大的雨,在晚上持续了好一段时间,第二天早上天气阴沉沉的,满天的云朵,又好像会有雨的样子,地上也是湿的,但是天气预报上面说没有雨下,会是晴天。

前一天我说我不去玩,我宁愿爬家对面的那座山,顺便到处走走,把附近的花屋都去走一遍,花屋的历史大概有一百多年吧,就是以前的那种地主屋,以前我们这一片还是有很多地主的,一个村有很多个院,几乎那种院子里就有一栋花屋,我们院子里就有一栋,小时候花屋里住了很多人,里面热闹非凡,我们很喜欢去里面玩,花屋很大,分为四方,四方都有房子,中间有个大天井,四方刚好分给四个儿子,每一方都有小天井,像个四合院一样,所有的水都流入天井,天井连通了暗沟,暗沟的水可以流出花屋,我一直惊叹花屋的设计,每一栋花屋都是一处文化遗产,画栋雕梁,只不过没有受到重视和保护,花屋日渐颓败。

我在好几年前就想过要把附近的花屋都走访一遍,拍一些照片,然后保存起来,一直没有去做这个事情,要看它们又颓败了一些。

爸爸说那我就不去,去看看也行,到了第二天我决定去龙山了,他又不去了,他说要去看他舅舅,叫弟弟开车我们自己去。

后来幸亏他还是去了。

到了龙山已经是十点多了,我们开车驶入龙山地带,道路蜿蜒曲折,不知道到了一个怎样的十万大山,气候变化的不是一般,蜿蜒曲折的公路行驶在幽深的峡谷里,两旁都是高山,只有一点点天空。到了龙山宾馆。爸爸说离山顶还有很远很远呢,不要着急。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881评论 4 36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052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598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07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23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72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37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7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05评论 1 24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45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33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31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1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3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5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84评论 2 27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