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执着,收获幸福 一川暖阳

朋友小C是个非常执着的姑娘。高中时候头悬梁锥刺股,三年高中,又补习一年才考上理想的大学,大学毕业后,进入工作单位,看到自己学识、能力的不足,就准备考研继续充电。因为单位事情多,再加上那些年,她家里的亲人先后离世,她每天奔波于家、单位、医院之间,每天按时回家,正点睡觉都是奢侈。这样的日子一晃就是六年,在这六年时间里,小C从来没有放弃学习,虽然她的生活一地鸡毛,和书本中的世界距离十万八千里,她也没有放弃。小C一直认为,既然决定了,只要这件事情不是坏事,又不妨碍他人,那么,这件事情就应该有个结果。于是,小C开始考研,从第一次报考研究生开始,她连续考了六年,终于在第六年她拿到了录取通知书。和她同时考学的同学们,大都已经研究生毕业了,她们经常劝小C,“你又有稳定工作,家里事情又多,现在最应该的是找个男朋友,帮你分担一下家里的负担,而不是受这个罪”。但小C说,“男朋友是男朋友,考研是考研,这是两回事”。就这样小C重回校园读研究生了。

研究生顺利毕业,小C却找到了读书的热忱,她又在别人惊愕的眼神中,报考了博士研究生。小C的求学之路总是坎坷,第一年报考博士研究生,她专业课第一,但是英语差一分,她遗憾落榜;第二年报考,她专业课第二,英语这次顺利达线,但是导师只有一个指标,显然导师更钟情于另外一名学生。小C不甘心,她找到导师,跟导师说,她非常敬佩导师的才学,表达了自己希望跟随导师继续学习的强烈愿望,导师也被小C的精神打动,况且小C的知识面广,基本功扎实,考得也不错。导师安慰小C,让她等等,看事情有没有转机。小C的运气来了,因为其他导师没有招到中意的学生,最后多出来一个指标,小C最后时刻搭上了博士研究生的末班车。不读博士不知道,一读博士深似海,博士绝对是考验人是否具有钢筋铁骨的试金石。现在大学,要求博士只有在国家重点学术刊物上发表足够数量的论文,才允许毕业。而这些国家级论文,连大学里的教授们都望尘莫及,所以,现在大学里博士跳楼的、投毒的、抑郁的,层出不穷,都是被逼的。小C硬是在这险恶的环境中杀出一条血路,在博士的第六年,终于发完了所有论文,顺利毕业。六年啊,抗日都成功了,小C也终于毕业了。

博士毕业后的小C重新回到了单位,她成了业务骨干,但这些年忙于求学、事业,感情上还孑然一身。相对于自己面对事业的执着,小C对于感情,反倒是看的开,她说,她喜欢顺其自然。她跟我讲,她喜欢自然,在自然的变化中,总能悟出人生的真谛。她说,她经常抬头看云,看云在天空里的各种变化,看云的来与去;冬天,她会在树下听风吹过树叶的声音,看叶子随风飘落的姿态;她还喜欢看流动的水,尤其是穿城而过的母亲河,喜欢待在水旁,静静地听水流的声音,感受水流活泼泼律动的节奏。而她看到,大自然是不执着的。

大自然是不执着的:天空里的水汽积聚够了,便形成了云;风吹过来了,云便飘动,变化成各种不同的样子;云聚积的多了,便落下来,成为雨。一切的幻化,都是顺应自然,不执着某一种形态。冬天来了,叶子就凋落,亲吻大地,回到根的怀抱;小溪里的水,不断流动,从西向东,汇合成江流,流入大海。只有不拘泥于自己最初的样子,天空里的云才能展现万般风貌,树木才有春天的新生,小溪才涓涓不息。

一切都顺其自然吧,事情才会水到渠成。小C如是说。年初,小C参加了高中同学聚会,在聚会上,小C遇到了久违的D同学。D同学事业小成,离异,带有一女孩。在上学时,小C和D就是同桌,D眼睛近视,小C就充当了D的眼睛,老师在黑板上抄题,小C一句一句的念给D听,或者直接抄下来借给D看,天天如此,月月如此,三年都是如此。三年后,大家各奔东西,他们的联系就断了。这次,他们20年后重逢,各自经过岁月的洗礼,虽不青春年少,但更珍视少年时的真情。D开始追求小C,小C周围的朋友都劝小C,说D配不上她。毕竟女方是博士,单位好,还是未婚;男人虽事业小成,但毕竟没有大富大贵,还结过婚,带着孩子。大家都跟小C说,你要和他好了,太亏,一嫁过去,就给孩子当后妈,关系不好处,等等。小C倒是很淡定,她说,众人看到的都是外部的条件,她重视的却是心中的感受,她说,她都这个岁数了,在感情上不执着,不追求完美,只求一个相知的人。小C的淡然、不执着,让她找到了自己的幸福。今年初,她和D如愿牵手,双方由同学蜕变成挚爱,找到了自己的幸福。

看到小C的幸福,我想,对于感情,不执着,顺其自然,听从心灵的声音,最终都会找到自己的幸福。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