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万多人打出9.5分,谢谢你们用自己的智商尊重了观众的智商

文 / 观小妹

首先,关于封面,小妹有几句话需要澄清。

上一篇先导片,小妹就挑了昊然弟弟做封面,这一次还是忍不住选了他。

于是团长大叔就找我吐槽来了:怎么还是刘昊然?那么多嘉宾,你就只看得到一个刘昊然吗?

小妹默了一秒,在心中昂首回答了一个“当然啊”。然后端正面貌告诉团长:

不,不是这样的,您误会我了,我是那种被美色障目的人吗?当然不是。选择刘昊然同学,当然是因为,他在这一期的表现实在太高光。这都是围绕文章主题而做出的专业选择。

嗯,就是这样。(看我纯洁的眼神.gif)

团长:……(我就默默看你装逼. jpg)

咳咳,虽然确实有一点点私心啦,但小妹真不是说大话的人啊。

第一案的破案过程堪称精彩绝伦,各位侦探的表现都相当棒,真的是靠有逻辑的推理逮住了凶手。

这种智商在线的表现也让观众大满意,纷纷奉上五颗星。

为了给大家再现其中的精彩点,小妹已经三刷了,可谁知越刷发现的细节越多。

所以,这篇案情梳理如果有论述不到位的地方,也请各位侦探朋友不吝赐教。

(团长插个话:有问题大家轻喷就好哈,不然这小姑娘心态可能要崩……)

之前就说过,第一期的现场又是下了血本的,取景某艺术中心,重新搭建了场景。

回顾前几季,凡是新搭场景就必有好戏。

一方面是证物的设置可以更灵活,另一方面在空间上的可塑性更多了,藏个秘密通道啊密室啊,或者还有另一重空间什么的。

这样的场景利用好了,故事也可以很精彩。而且就性价比来说,都不可能是一次性消耗,势必得来个连环案。

未免剧透太多,咱还是先跳过对于场馆的表扬与期待,直接进入本案。

有兴趣一块来尝试推理找出“真凶”的小伙伴,欢迎边看边做笔记哦~

(假装此处有分割线)

第四季第一案:逃出无名岛。Action!

2108年11月2日下午,几位游客来到某座无名小岛上。

首先,让我们来了解一下他们的身份。

刘传单:就,人如其名,一个发传单的(骑龙少年哈哈哈)。

白月光:卖鞋的,因为每个月都卖光,所以叫月光……

张医生:儿科医生,仍然人如其名。

欧小编:公众号写手,梦想10w+。(同道中人啊,让小妹跟你握握手可好?)

何超:天文学硕士,出身农村,全村的希望,现职为服务员。

撒网:一个打渔的,还带着一名小徒弟。

果然又是看️脸挑的吧,嘿嘿

虽然身份看上去像是个路人,但撒撒其实是本次的侦探担当。而小徒弟是侦探助理,也是这一季新增设的。

相信大家应该已经发现,每次故事的名字都取得非常不走心,只要跟人物的身份对应就行。

每个人的身份看上去都很单纯。但这只是第一步,他们跟“死者”的关系将会一步步揭示。

然后是时间线。

他们每个人都是接到邀请来到这个无名岛的无名艺术馆,于不同时间乘船,都在船上莫名其妙睡了一觉,再于不同时间到达。

在上岛后,又都分别遇到一对奇怪的双胞胎,有男有女,口里都反复念叨着奇怪的话。

直到下午六点时被撒网的叫声引出房间,众人才相见,然后一起发现“尸体”。

“死者”甄相谛,知名自媒体人。

他是站着死去的,向前靠在一个手机三脚架上,背上插着一支箭。

第二步,搜证。

这个步骤应该是嘉宾参与度最高的,因为必须得亲自找出一些证据,才能触发背后的故事。有的故事线如果未触发,嘉宾可以选择不主动说出。

第三步是集中推理,会在此时一一分析搜证的结果。

再之后就是第二轮搜证和集中推理。

所以接下来我们就将案情合并来讲。

首先来看“凶器”。

也就是“死者”背上的那支箭,是目前看来最有可能的致死原因。

这支箭是从一个隐藏在“死者”正后方树枝中的礼炮筒发射的,筒中还有许多白色粉末。

另外,礼炮筒的扳机上还连着一根细绳,绳子另一端上绑着一点硬糖。这个糖的性质是耐高温,不易溶。

另一方面,“死者”脚边有一只老鼠,身上还有几只蜘蛛。玻璃窗一角有一个被切割开的小口。

走廊外面发现装蜘蛛的笼子,上附说明“能让人吓到尖叫的蜘蛛”,并无毒性。里边有一把割玻璃的小刀。

所以可以推断,是有人割开了玻璃,放进蜘蛛,想要吓甄相谛。

然后是老鼠。那是嗜糖鼠,酷爱吃糖,闻到糖的味道就会飞奔过去。

于是可以推断,是有人在礼炮筒的扳机上用硬糖做了一个机关,然后放出嗜糖鼠去触发机关。

第一个关键点——放老鼠的时间就是机关触发的时间。

而要确定触发时“死者”是站在礼炮筒瞄准的位置,“凶手”必须到现场进行确认,然后放出老鼠。

此外,还有一封匿名邮件。正是这封邮件确保了“死者”能在五点半准时出现在这个手机三脚架的位置,因为有人要告诉他关于他女儿死因的秘密。

三脚架是被人用大力胶固定在位置上的,不能移动。

在第二次搜证时还有进一步的发现。

大家在“死者”背上的箭伤下发现了一颗弹珠,然后在现场又发现了一个弹珠发射装置。

弹珠发射器上同样设置了定时触发机关,一到五点半,开关上的绳子就会被上方大钟的分针给割断,准时发射。

所以,致死凶器到底是箭还是弹珠?

这部分是从“死者”现场找到的一些证据及推理,涉及到死亡原因的内容比较多。

请一定要重视这一部分。根据经验,在案情太过复杂的情况下,通过确定的现场证据进行判断可能最接近真相。

下面来看看各个嫌疑人身份的进一步发掘。

搜证过程中发现了一个叫作“好汉联盟”的群。群主绿巨头,群成员分别有雷人、黑豹纹、美颜队长、奇异硕士和钢管侠(漫威粉们淡定)。

经过分析,可以将其与每个嫌疑人对应上。

好吧,最后一个是来搞笑的

但是各个群成员之间互相并不认识。

这个联盟里的人都是键盘侠,看到网上有不公之事的报道,就不管真相如何去执行自己所谓的正义,刷评论喷人。

本来他们是根据甄相谛的文章攻击当事人,结果后来出现一篇质疑甄相谛的文章,他们便转而将喷口转向了甄相谛。

这次大家齐聚此处,其实就是在群主绿巨头的安排下,决定整蛊甄相谛。

每个人都负责一项恶作剧。

按照时间顺序:

张医生先调高甄相谛房间的空间,美其名约“热死他”……

何超负责安装礼炮,里边装满痒痒粉,美其名曰“痒死他”……

白月光负责固定手机三脚架,等到使用手机时会有闪光装置“闪死他”……

刘传单负责放蜘蛛,“吓死他”……

欧小编负责放老鼠,也是“吓死他”……(嗯?)

一人一个恶作剧,看似无害,可到最后却构成了一个杀局。

而知道整个局是怎么回事的,只有绿巨头,也就是“凶手”。

所以可以推论,绿巨头很可能拥有两个身份,“凶手”就在他们中间。

接下来就是每个嫌疑人与甄相谛之间的关系了,也是他们各自的作案动机。

经过一个个线索的触发,每个人的身份都更加清晰,背后果然又是一出爱恨情仇啊。

还是按照时间线来进行说明吧。

首先是何超。何超有一个孪生姐姐,她被甄相谛开车撞伤,之后非但不救治她,还将她推下山崖,伪装成意外。

何超调查出了姐姐的死因。为姐报仇,这是他的动机。

甄相谛杀人的整个过程被女儿目睹,她受不住良心的折磨而从天台跳下自杀。

没过多久,又有一个女孩郝鞋也从天台坠楼。

两件事情放一块被当成了连环杀人案,后来抓住了所谓的“凶手”天真。但天真因为有精神疾病而逃脱了法律制裁。

于是好汉联盟就进行了他们的第一次恶作剧。

还是像这次一样,在绿巨头的安排下一人负责一环。他们以为是恶作剧,但最后却导致天真家发生爆炸,天真死亡。

这是绿巨头的第一次作案。

之后,爆炸案的所谓“凶手”居然被抓,最后还在狱中自尽。他是甄女儿的丈夫,也是刘传单的哥哥。

甄丈夫确实下手杀了天真,但是掐死他的。爆炸案则是销毁了天真的尸体。

可之后刘传单调查出天真是被甄相谛诬陷为凶手的,也就是说哥哥是间接被甄相谛害死的。这是他的动机,为兄报仇。

而张医生则是甄女儿的前男友,他们是因为甄相谛的阻挠才被迫分手。

张医生一直难以忘记甄女儿,并且也知道了她的真正死因。为前女友报仇,这是他的动机。

郝鞋也不是被天真推下楼的。她是因为承受不住谣言的压力而自杀,而造谣的正是甄相谛。

看名字就知道,她是卖鞋的白月光的女朋友。白月光知道她的真正死因,这是他的动机。

至于欧小编,她是甄相谛的同事。甄相谛发文造谣天真一案,还想把造谣的锅甩给欧小编,她当然不愿意。

可之前有另一个同事,因为不愿给甄相谛背锅而被其杀害。

欧小编知道了这事,并且掌握了证据。甄相谛威胁也要杀掉她。

所以,自保,是她的动机。

几乎每一个嫌疑人背后都对应了一个含冤而死的人,而他们的死都或多或少与甄相谛有关。

需要说明的是,这些内容都是侦探们通过搜证而一点点推理拼凑和“审问”得出的,信息量着实有些大。

然后,第一波让人头皮发麻的情况出现了(前方高能)——

还记得每个人上岛时都分别遇到了不同的双胞胎吗?在分析案情的过程中大家渐渐发现,这些双胞胎居然就是之前那些“死者”!

看到死人复活就算了,居然还是两个!还长得一模一样!

这又是什么剧情展开啊,恐怖片么啊啊啊?!

小妹也头皮发麻嘤嘤嘤~

不过这个目前与案情没有直接关系,还是回到本案中来。

其实到这里,主线案情已经梳理得差不多了。

重要的提示小妹也有隐晦地告诉大家,不知道聪明的你能不能猜出真凶是谁呢?

最后,有一个精彩的地方需要为大家补充一下,是算是本案推理过程中的最高潮了。

在最后一次集中推理时,刘传单跳水“凶手”!(此处应该有聚光灯)

是的,他承认自己是“凶手”。但是是本以为自己是“凶手”,可最后突然发现并不是,于是果断举手“自爆”了。

这精彩的过程是怎样的呢?

咱们前面有提到一个弹珠装置是吧,这个装置就是刘传单悄悄安装的,目的当然是报仇。

在看到“死者”体内的弹珠时,他以为自己是“凶手”,于是开始一路戏精上身,祸水东引要甩锅。

可是,在经过一番思索后,他突然发现自己原来不是“凶手”。

下面,考验各位中学时有没认真听老师讲课的时候到了。

这是一道图画题(大概吧)。

出题人:刘学霸。

让我们结合现场实际情况来进行说明:

箭是在“死者”的正后方,而弹珠是在斜后发,二者的发射轨迹都必须是直线。

而两样东西在“死者”体内却是这样的位置:箭直直插入,弹珠在箭尖下方,只有一个伤口,没有其他痕迹。

发现问题没?

刘传单以为自己是“凶手”,是因为弹珠在下,就是弹珠先发射致死,箭后发射。

可是,这二者的发射点位置一正一斜,如果要让它们在一个点相交,势必在“死者”背上留下一正一斜两个伤口才可能。

但现在只有一个直的伤口。说明什么?

只有一种可能:箭发射了,而弹珠是之后被人拔下箭放进伤口,再插上箭。

结论:弹珠不是致死凶器,安装弹珠的刘传单不“凶手”。

想明白这一点,小妹只想鼓掌,学霸本霸!

提示只能到这里了。大家可以结合上述内容试着推理找“凶手”。

如果觉得还不够清楚的话,更欢迎去看原片。毕竟细节太多,小妹只能摘取重点,没法一一指出。

而且推理过程确实精彩,每位侦探都有亮眼发挥。

小白一如既往思路清晰会抓重点。何老师则近乎恐怖,单靠推理几乎还原了整个作案过程。小妹在二刷时惊得下巴差点掉下来。

所以何老师您才是真正的明灯吧?毕竟是“炅”啊!(注:炅,光明义。)

某人脸都吓白了

下一期的场馆果然没变,是这一期内容的延续。毕竟这一案中一直在埋伏各种梗,吊足了大家胃口。

前面提到的那几对双胞胎就够惹人好奇了,而且还有一直在倒计时的钟声,一会艳阳高照一会打雷下雪的天气,以及房间里突然由正变反的画,每一点悬念都足够让人毛骨悚然。

而预告片里真正让小妹汗毛倒立的,是那个永不停止旋转的陀螺。

盗梦空间!要玩这么大吗?!

天啊,我、我、我真是……

好兴奋!

下一期快来呀!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