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国系列之王明华:世事一场大梦,人生几度秋凉

导读——

沈从文说:我行过许多地方的桥,看过许多地方的云,喝过许多地方的酒,却只爱过一个正当最好年纪的人。

木心说:从前的日色变得慢 / 车,马,邮件都慢 / 一生只够爱一个人。

周国平说:爱就是心疼。你可以喜欢很多人,但心疼的只有一个。

……

艺术作品里的爱,总是对着唯一的那个人,爱得诚诚恳恳。可艺术家的爱,却像四散的柳絮,处处生情。

决定写王明华之前,我有过一丝犹豫。比起被爱伤透仍坚强独立的孟小冬和稳坐正席平稳顺遂的福芝芳,她的人生因过早凋零而无充足可供挖掘的事件和情绪。在梅兰芳精彩纷呈的生命里,她这个名正言顺的妻倒像是多出来的一朵无名小花,孤零零衰败在梅兰芳繁花似锦的生命中。

梅兰芳发妻王明华

王明华比梅兰芳年长两岁,父亲是旦角王顺福,哥哥是武生王毓楼。梅兰芳17岁丧母,孝满一百天后,梅兰芳即娶了王明华为妻。而婚事之所以如此迅疾,是因为当时梅兰芳因嗓子变声不得不停止演唱在家休养,家人见他心情抑郁,便主张为他娶个媳妇,帮他度过这一难关。成婚之后,王明华果然为梅兰芳带来了好运。梅兰芳的嗓音恢复如初,重新开始了演艺事业。为了支持丈夫的事业,王明华着男装,时刻陪伴梅兰芳左右,处理梅兰芳的一切生活琐事。

他们的婚姻也意外得融洽非常。婚后一年,王明华即为梅兰芳添上一子,取名为大永,隔一年,再添一女,取名五十。夫妻和睦,儿女双全,家业日兴。

这个时候的王明华一定幸福极了,她拥有让人艳羡的美满家庭,丈夫一心一意疼爱自己,儿女聪明乖巧,家庭状况一日好过一日——于是她的整颗心都投入到丈夫的事业中去。

她是他的造型师——她为他改进化妆、发型和服装的样式,在戏服设计制做、色彩和画样如何协调得更典雅方面也越加精心,愈加考究精美,甚至连头上带的绢花,她都要亲自到绢花作坊去定制新型产品。比如《嫦娥奔月》中嫦娥的服装,老戏是把短裙系在袄子里边,在王明华的建议下,创作人员参照古代美女图,改为淡红软绸对胸袄外系一白软绸长裙,腰间围着丝绦编成的各种花围,中间系一条打着如意结的丝带,两旁垂着些玉佩。这种设计后来成为程式化服饰。

嫦娥头面的式样王明华也功不可没。头面的式样梅兰芳他们最初也取样于仕女画,可是画中人物只有正面、侧面,很少见到有背面的,结果当梅兰芳转过身去的时候,后面的式样很不理想。这一难题最终是被王明华解决的,她的设计是把头发披散在后面,分成两条,每一条在靠近颈子的部位加上一个丝绒做的“头把”,在头把下面用假发打两个如意结。

不仅如此,王明华对于梳头也很能干。梅兰芳初期演古装戏时,出门往戏馆去,随身总是带着一个木盒子。那里面装的是王明华在家为他梳好的假头发,因为那种梳法连专门梳头的师傅都梳不上来。梅兰芳上台前只需把假头发往自己头上一套,一个精美的古代美人的形象便立刻出现了。

她还是他的经纪人——在那个让梅兰芳声名鹊起逐渐走红的日本之行中,王明华扮演了举足轻重的角色。1919年梅兰芳作为中国第一位京剧艺人到日本演出,王明华相随同去,负责梅兰芳的演出业务事项。东瀛访问演出的成功,使梅兰芳的声誉又高涨一层,而她对梅兰芳的呵护和照顾也备受赞扬,传为佳话。从此梅兰芳对家中事务概不过问,全由妻子一手掌管;外出演艺事务,也尊重她的意见,由她安排公事。

这种情况之下的王明华,做出了一个扭转她今后人生的决定。为了更方便地照顾丈夫的生活和事业,她不顾劝阻毅然决然做了绝育手术。

做这个决定时,她一定未曾料到世事变化如此无情。

一场荨麻疹,夺去了他们仅有的两个孩子的生命。这个人生转折,迫使属于王明华的时代开始走向终结。

沉浸在丧子之痛中的王明华和梅兰芳,不得不开始面对眼前已经发生的事实。梅兰芳是家中那一辈的独子,身上承继着传宗接代的家族使命。他不可以无后。此时,王明华的娘家人为了安慰王明华,建议收养侄子王少楼做儿子。但梅兰芳思忖再三觉得不妥,他觉得自己还未满三十岁,正年轻,可以自己生,领养他人孩子多有不便。识大体的王明华最终同意了梅兰芳的想法,愿意让他再娶一房以延续香火。

为了丈夫的事业,王明华甘愿舍弃生育的能力,而她终究想不到,自己的倾情付出会换来这样的结果。

之后,福芝芳顺利嫁入梅宅。王明华的爱情和婚姻成了一场三人同台的折子戏。

王明华和梅兰芳合影

梅兰芳和福芝芳新婚当晚,梅兰芳心中想到王明华,为不使她难过,他先在王明华的房里陪着说了些话,而后才说:“你歇着,我过去了。”王明华心下感激,便道:“你快去吧,别让人等着。”新欢旧爱的故事里,从来只闻新人笑,哪闻旧人哭。梅兰芳对王明华情绪的体恤和照顾,让心中悲恸的王明华稍有宽慰。

然而,时光流转,始终沉浸在丧子之痛中的王明华身体越拉越差。梅宅里,那一边是从前处处可亲的丈夫与他如今的娇妻爱子,这一边是旧日欢声笑语终已成空的萧索院落。两相对比之下,王明华内心的痛苦难过可想而知。不久之后,王明华染上肺结核病,久治不愈。她担心自己患的肺结核传染病会传染给一家大小,更担心传染给梅兰芳,影响他的演艺事业,便决意离开家。在一位特别护士刘小姐的陪同下,王明华来到天津马大夫医院进行治疗。

她的离家,除了不愿将病传染给家人之外,或许还有一部分原因——日日夜夜看到心爱的丈夫在与另一个女人共建的家庭中其乐融融,要她如何能够不怀念起当初这样陪着他笑语盈盈的人是自己?要她如何能够排解无边的懊恨和修复无法弥补的伤痕?

既然做不到完全放下,干脆转身离开。

1929年年初,王明华在天津病危。待梅兰芳去世后,福芝芳将梅兰芳和王明华二人的棺木并葬在一起,旁边备下一个空穴,留给她自己本人百年之后用。

生不能再同寝,死却终于长久同眠。然而这个有着冰冷陪伴的空间,依然挤着三个人的灵魂。

“上帝给人礼物,要么在前,要么在后,不会前后都给。”

失去孩子之前的王明华,事事顺遂,处处圆满。一种生活,倘使好到了极致,总会开始走下坡路,突如其来的磨难和挫折将所有虚幻的幸福打回原形。所谓否极泰来盛极则衰,莫不如是。

失去孩子之后的王明华,沉浸于悲哀不能自拔。持久的自甘沉堕,让生活如同一潭死水,置身其中的人事,只能由着引力缓缓地往下沉去,直至生命终结。

人始终不能将希望尽付别人手中,与其期待他人的拯救,自己救赎自己才是最稳健最安全的做法。王明华的希望,是系在梅兰芳和孩子身上的一只风筝。当风筝的线断了,这份希望便一同落空。

世事变幻莫测,沧海桑田中流转的岁月最经不起推敲。一代人离去,另一代人又紧接着扑上来。生命长河中能倚靠的人,到底只有自己。当初经历丧子之痛的王明华,如若稍稍想到人生的真谛在于对自身的挖掘,她的人生,会不会开创出另一番风采?

想起之前看到的描摹张爱玲的一段话,“在这个光怪陆离的人间,没有谁可以将日子过得行云流水。但我始终相信,走过平湖烟雨,岁月长河,那些历尽劫数,尝遍百味的人,会更加生动而干净。时间永远是旁观者,所有的过程和结果,都需要我们自己承担。”

世事一场大梦,人生几度秋凉。斯人已逝,空留怅惘。王明华的人生已然结束,而我们,或许可以从她的生命中领悟些许生活的道理,借着前人的血和泪水,走好自己的人生。


后记:文章历史资料部分来源有:1.http://www.hercity.com/s/201106/13705.html2.http://www.china.com.cn/book/txt/2008-12/02/content_16883677.htm 3.百度百科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