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次耀眼的零分…

1

许多年后,当我仰望记忆的天花板时,一定会记得小学六年级时,生命中第一次,也是唯一一次最为耀眼的零分。

2

空气中弥散着淡淡的悲凉与惭愧,我的心久久不能平静。

3

星期三中午语文老师提醒我们,明天考第二单元,吩咐我们回家认真复习。

星期四

第二节铃声响起时。正和低年级的小伙伴们玩得兴高采烈的我飞快地跑进了教室,额头上渗出的汗珠都来不及拭去的我一屁股坐在了板凳上,顺手从课桌里拿出了准备好的纸和笔,这次考试非常重要,上次第一单元测验,老师没提就开考了,考得我狼狈不堪,该记的没记住,成绩很不理想,那些平时成绩没我好的都得了高分,只有我,差点没被老师骂死实属万幸。这一次,我做好了充分准备,一定要把失去的荣誉给夺回来

4

老师迟迟没进教室,大家见老师没来,开始有说有笑。正当大家聊得尽兴的时候,突然老师抱着试卷匆匆进了教室,小伙伴们都乖乖地安静下来,老师放下手中的试卷。扶了扶眼镜框。一脸严肃的说:“原计划单人单桌的考试,临时取消,老师没找到钥匙,打不开学前班的教室门,只能在我们教室里考了。”大家呆呆地望着老师,认真地听老师解释。我听了老师的话,心里不免有些空落落的,好不容易准备好,怎么说取消就取消了。想得出神时,老师又说:“虽然在一间教室里考试,但并不意味着不算成绩,大家要认真对待,现在开始发试卷,发到试卷的同学赶紧将自己的名字写上。”试卷发完。老师又补充了起来:“我提醒你们,试卷最好用草稿本遮住,不要拿给别人看,不能作弊,要考出真实成绩,请大家认真对待。严格要求自己。”同学们听了后,安安静静地做了起来。

5

老师在教室里呆了一会儿。我发现他走到第一排副班长那,很认真地说:“周xx,你去讲台上做,顺便帮我看着下面的同学,只要有一个人,拿试卷给另一个人抄,或者交头接耳……你就记着。这次考试,成绩以零分计算,事后绝不轻饶。”副班长连连点头,老师的话不像,吩咐班长,倒像警告我们。千万别作弊,一旦违反规定,后果很严重。

6

老师不久便走出教室,不是去改作业,就是去看书,试卷内容不算难,都讲过,这次不会还考不好吧?于是

埋着头认认真真地做起来,第一题拼音填空,第一个词语“陶瓷”,瞟了一眼后面,都会,真高兴,昨晚的努力不白费呀!

7

不知不觉间第三节铃声都响了好几遍了,还差作文,思考了一下,提笔写了起来,写好的时候,再看表,还有十分钟才下课,试题不难,也没什么好检查的,做完后有点飘飘悠悠,好不自在。撇眼瞟了同桌的试卷,好家伙,不愧是学习委员,都在草稿纸上乱画了。

8

连我这样的乖孩子都坐不住了,何况班级里的小调皮们。第一个发难的,便是,经常惹老师生气的周小小。他没有哪一天是认认真真规规矩矩完成作业的,学习成绩不好,还经常欺负低年级的小伙伴,我是很瞧不起他的,老师每次走进教室。只要是手里拿着作业本。最先批评的就是周小小。天天批评,天天惩罚,没见过脸皮比他后的家伙。从三年级开始,换了好些老师。没一个老师,能让他按时完成作业。

9

这一次,我们换了新老师,作风凌厉,为人正派,表情严肃,对付问题生特有心得,只要不交,一定狠狠收拾,逼得他逃无可逃,无处遁形时,只得乖乖就范。

10

在新老师的细心教导下,偶有改观,说时迟那是快,周小小那扁扁的小圆头伸向了同桌的李红。李红抬头白了他一眼,他也有趣,不看就不看,没啥大不了的,不过他还是想到了第二种不求人的办法,对,从课本里找答案,于是他低着头,偷偷地从课桌里拿出了书,放在自己的大腿上,认认真真地翻了起来,时不时的还抬头看了一下教室门。副班长抬头看了几眼,也没有说什么。

10

这时。空旷的教室里响起了回音,格外刺耳,“副班长,我向某某某借支笔,可以吗?”副班长爽快地答应了。同学们听了也没有什么特别的反应,只是,细心的同学,能轻易地发现。有个同学,从座位上悄悄地离开了教室。很显然,她是去上厕所。不过她没有经过班委的同意,就自作主张的去了,大家心知肚明,她违反纪律了。但老师不在,班委也不管,学习委员也在她的草稿纸上乱涂乱画,一会儿像小鸟一会儿像乌鸦,一会儿又像老鹰,我悄悄地看,偷偷地笑,还想当画家呢,画啥啥不像,还好意思画,她似乎感觉到了我的讽刺,故意把画好的纸捏作一团,然后不屑地递给了我,“给我拿去扔掉,不然以后不跟你玩了!”想威胁我,没门,见我不理,便把团扔在了我的试卷上,愤愤地说:“我告诉老师,你哪天哪天做了啥……”我知道她是故意的,但还是怕自己的丑事被揭发,以后没脸见人,向他做了个摊手状,拿起纸团,慢悠悠地向讲台处的垃圾桶走去,

11

此时第四组二排的王小倩又悄悄地摸出了教室,别说我们的胆儿都挺大的,可不巧的是。老师突然走进了教室。倒数第二排的我,正对着垃圾桶投纸团呢,看到老师进来,我愣了一下,但还是乖乖地丢了纸团,慢慢地回到了座位上。老师没有立刻叫住我,当他的嘴唇正要蠕动的时候,上厕所的王小倩已经,走到了教室门口,她看见了老师,没有喊报告。直接进了教室,坐在了自己的位子上。我发现老师的脸型已经开始扭曲了,偷偷地瞟了一眼,他的目光也正盯着我,电光火石般的短暂交接后,我就知道,今天又要倒霉了,虽然我成绩不错,但是这位老师从来不以成绩说话,他的一贯原则是:

天子犯法与庶民同罪。

15

我看到老师站在了副班长的面前,低下头问副班长:“我不在的时候,有没有抄别人试卷的同学,有没有讲话的同学,有没有不听招呼就出去的同学?副班长老老实实的把低头翻书的周小小,上厕所的等等人都说了出来,唯独却忘了自己,老师便将 副班长说的那几个人。一个一个的叫他们把试卷交上来。

13

然后我的试卷上第一页顶头栏,便有了一个像0的鸡蛋,鸡蛋下面斜斜地放着两根小扁担,我彻底的白做了。

14

老师拿着我们几个的试卷,一本正经地说:“这几个人,不按要求做事,不听老师招呼,不遵守纪律,考试以作弊论处,试卷以零分计算,等试卷发下来后。那些落后的我将严厉的批评他、教育他。”听了老师的话,我怎么就那么倒霉。

15

当老师宣布完处罚决定后,补充了一句“你们几个有没有意见?”全班同学你看看我我看看你,关注点全集中在了被处罚的周小小身上,因为他举手了,同学们对他想法都很关心,没错他举报了副班长,经过老师证实后,副班长也被处罚了,我打心底里佩服周小小,换成我,就是不敢大胆地举手,因为,我有点害怕,害怕老师生气,害怕老师骂我,自己也心虚,确实犯了错。

16

正是她,我的同桌。我的好朋友,学习委员杨红叫我扔的小纸团,我当时苦闷极了,除了胆怯以外,如果我真的把真相说了出来,那学习委员可恨死我了,她会说我不讲义气,不顾朋友情谊,以后可能连朋友都没得做。

17

开始我哪里想到了这些,自己的努力化为泡影了,得不到老师的认可,我愈发觉得学习委员太坏了,太可气了,当了学习委员,竟然知法犯法,是个好班委吗?老师问的时候,我和他谁也没说,呆呆地坐着。静静地看着,课后,谁也没说一句话,她乖乖地把剩下的试卷收了起来,交给了老师。

18

这次,我是真的被学习委员给害惨了,试卷发下来,老师要批评,妈妈看到试卷也要批评,爸爸看了,指不定还要挨顿揍,我欲哭无泪。只能将心底的话,放在最好的小伙伴日记本那里了。

19

这件事以后,我和同桌算是彻底划清界限了,虽然我清楚地知道自己也不对,但我就是觉得她害了我,害我背了黑锅,看见她我就生气,一点也不想跟她玩,也不想和她说话,我始终不明白,她为什么不帮我,向老师解释解释,我就可以免于处罚或者从轻处罚了,毕竟老师还是非常喜欢她的,就算要罚也不会太严重的,学习委员也知道自己错了,交完试卷回来后跟我说了声对不起。我也不说话,心想:老师问的时候,你为什么不说呢?这个时候来跟我道歉。道歉有什么用?还不是要被罚。还不是要被批评,还不是要被爸爸揍。想着想着,自己都快哭出来了。“以后,你走你的阳关道,我走我的独木桥。从此你我恩断义绝。”

20

我的同桌也伤心地哭了,可我一点也没有原谅她的意思,这才是真正地自作自受。在她道歉后的第二天,竟然没来上课,我开始没觉得什么不对的,想想一个人占一张大课桌,多舒服,不用跟她挤了,交作业也不用看她脸色了,下课她要出座位,也不用让她了,想起这些来,多少还是有些欣慰了。

21

直到老师发试卷的那天。我才明白自己真的错怪了他,错得一塌糊涂。老师发了试卷,根据班规惩罚了有着鸡蛋标签的几个学生,而且她还惩罚了学习委员,罚得比我还惨。

如果不是老师的解释和责罚,我可能真的要讨厌她一辈子。

22

从一年级到六年级。我从没得过鸡蛋,而生命中唯一的一次鸡蛋,是那么的刺眼,又是那么的辛酸,替别人背了黑锅,不仅受罚,还要被大家看不起,不仅没了成绩,还要被家长质问,想想就是气不过。

23

原来,一切的一切,都不是我想象中的那样。学习委员在抱试卷交给老师时。她已经诚恳地向老师认了错,老师缓了缓情绪,略带质问地说了一句:“刚刚在课堂上讲的时候,你为什么不说?”杨红低下头,没说话,老师顿了顿接着说:“那这样办吧,身为班委,你违反了纪律,没有起到带头作用,给班级带来的负面影响很大,所以对你的惩罚是加倍的,是双重的,你可愿意?”学习委员默默的点了点头,眼里含着泪光。

24

当老师解开了我心中压抑已久的情结时,我最好的朋友杨红的心结却永远也解不开了,她接连几天都没来上课,老师也没告诉我们她去了哪里。我天天都期待着她能来上课,和我一起开心快乐地学习、玩耍。后来在一次班会课上,老师还是说出了实情,原来在她向我道歉后的那晚,为了给弟弟拿衣服的她因误触电流,不慎从三楼摔下,头部遭受重创,多处骨折,血肉模糊,惨不忍睹,父母及时将其送往医院后经抢救无效而意外身亡了。

25

很多年过去了,生命中唯一的一次的零分深深地刻进了我的眸子里。




365挑战训练营日更第四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