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沦

 第 一 章         

      张文第一次在课堂上发言还要追溯到很久。那是在一个夏天的清晨,整个县城充斥着一丝慵懒的气氛。郭帅手里随时都在翻着钱钟书的《围城》,并没有对上课投入太多自己的想法。他偶尔也会找我聊天,作为挚友,我只能很抱歉的告诉他其实这本书写的并不甚完美,因此我们常常陷入争吵。当然,有时候聊天的大部分内容还是与张文有关。

       郭帅说过,一个人最大的孤独其实是并不能深切体会到自己的孤独,爱与被爱。张小姐并不是一个很完美的人,简单来说,我觉得她甚至可能脑袋有点小问题。因为作为同学,她和郭帅最大的聊天乐趣就是生或者死,等等并不是很贴切实际的问题。也可能是因为有好感,一向对这方面不感兴趣的郭帅也开始查一些有关神学和玄学的问题。

          记得有一次我和郭帅因为她的事情争吵,原因是我说了我对张文的一点看法。他冷淡的说道不允许我有自己的看法。

        “其实你并不知道她很完美,像一个有故事的人都爱的那样。”郭说。

        “我其实真的觉得爱情不仅盲目,甚至是瞎子。”我说。

        “你根本就不明白爱一个人的感受,因为你连恋爱都没谈过。”郭说。

        “那又怎么样,总比找一个脑子有问题的。。。。。”我侧身躲过他的追打说道。

       他们两个的关系一直很奇妙。作为同学,郭帅对张文很是殷勤。比如平常值日,都会抢着去做。我经常打趣他只是图谋不轨,动机很不单纯。可即便这样,张文还是对郭帅显示出一种礼貌的客气,或者说是本分的尊重。她并不喜欢他,这个我后来才知道。就像一切爱情里,凡是殷勤献媚的人总是不会得到自己应该得到的东西。又或者说,有些人的爱情只是一种期望同等对待的感同身受,总希望自己爱的人也爱自己,自己重视的东西爱人也重视,其实并不可能,不然就不会有哪些无情浪子和悲观诗人发出的哪些凄惨的感慨。

 班级的副班长姓樊,天生一副热心肠,有可能基层领导都有这个不成文的习惯,每天和人在一起说话的口吻就好比村长在和村民的关系,热情中掺杂一丝冷淡的勉励。不过还好只是个副班长,所以官僚主义并没有太过严重。她是我们平常调侃的对象,和张文一样,都戴着个大圆眼睛,愈发透出自己眼睛很小。她平时的爱好就是找郭帅问问题。问题这个东西其实可有可无,主要的因素在于问问题的人,有些时候问问题是真的有问题,而有些时候问问题是询问的人有问题。

“郭帅,你帮我看看这个怎么算的。”副班长靠在桌子一角说。

“这个,我看看。”郭帅说,说着便合上自己的笔记本。

“你在写什么。”副班长说着就随手拿了起来。

“看什么啊看。。。。”郭帅抬高声音刚要站起来。

“什么啊,这是。”副班长早已拉出一个身位。

  本子上写着“若是你并不爱我,其实早该告诉我;若是你并不是我的追寻,文。”

  副班长若有所思,郭帅脸涨红夺过本子。

“话说,你是喜欢上谁了么?”副班长说。

 此时郭帅已经无心去听她说什么,当一个人心里的小秘密被人发现的时候,谁都想作最后的隐瞒的掩盖。其实副班长并没有看清所有,只看了前两句。“喜欢你行了吧。”郭帅此刻特想立刻把副班长打发走,随口一说。

 副班长忽然忘了自己要问什么,脸颊泛起红晕,忽然一肚子的话卡在嗓子眼,不过被自己及时制止,因为求爱不管在那个时代,还是男生主动一点会比较不失面子。等着郭帅说爱自己,她并不知道郭帅只是情急之下随便说的。过了一会见他并没有什么想说的,以为只是当着大家的面他并不是好说,所以羞怯的转身离开。

 郭帅松了一口气,不过他自己又陷入沉思中。其实自己大可以去直接和张文告白,很多事其实都是被逼出来的,忽然又有点感谢副班长,是她无意的偷窥给了他有意的坚定。毕竟喜欢这个东西就像纱窗,开始总是干净规整,愈往后就会蒙上尘土,污垢蔽塞,最初的作用已然不见。所以他便计划晚上就去找张文告白,告诉她一切。



 第二章     


         郭帅对我说了自己的想法,我觉得他怎么变得这么有种,诧异良久。

      “你觉得这次的把握大概有几成?”

      “我?你们的事情我哪里知道。另外,我又不喜欢她。”我说。“如果你这么样去给她说她会不会尴尬。”

“我觉得不会,平常我们聊得很好,而且我一直觉得她对我也有意思。”他说。

“我一点也没有发现,况且她也不会吧,四只眼睛还看不清你的长相?”我打趣说。

“你懂个屁,明天等待我胜利的消息,誓要拿下此人。”

那晚具体事宜其实郭帅并没有告诉我。不过结果是,两个人经过那天晚上之后,变得陌生。等到第二天晚上,他叫我出去喝酒,我才慢慢问他一些情况。

“你应该知道我们没戏了吧。”郭边说边倒酒,神情憔悴。

“知道一些,我好奇你们都说了什么,你不是说没问题么。”我问。

“我终究和你不一样,不一样,你。。。。。”他边喝酒边指着我说。

我很疑惑,我以为他说的不一样是说他和张文,并没有在意。

又过了一周,一天晚上,张文在离开的时候给我桌上丢了张纸条,我打开里面写着:

“其实很多事情都想跟你解释,可是不知道怎么开口,我不是你想的那种人,如果今晚有时间的话,我们可以聊聊么。”          我很疑惑的看着她写的字,不知道接下来会发生什么。不过在今天最令我差异的是郭帅和副班长在一起了,他自己跑过来告诉我,说自己以前怎么的无知,并未发现爱情,我告诉他他其实一直都很无知。他说,副班长在他最难过的时候报以最真挚的情话和告白,自己其实并未准备好投身接受爱情,言外之意就是这份感情自己是意外的敷衍。 我没有告诉她张文留给我纸条的事情,觉得没有必要。

   晚上,操场上人还是很多,在夜色的围绕下尽情的泛滥自己的爱意。我和张文就一直走着,没有目的,只有话题。

“其实我很想知道你会怎么看我?”她说。

“为什么我要看你?”我说。

“你知道他对我告白了么?”她低头说道。

“知道,可是具体什么他没说,我不是很清楚。”我说。

“那你想知道具体的么,我们那晚聊了什么。”她说。

“不妨听听。”我说。

 “其实我很诧异他会对我说那样的话,因为说句实话,我一直把他当做一个好朋友,你知道我其实没有几个朋友,我不知道该怎么去面对他,可是我就是只把他当做一个朋友,一个和你不一样的人。我们会聊很多,但只是和朋友,我从未想过我们的关系会进一步发展下去。”她说。

“他不是挺好么,你不是平常也很喜欢和他一起么。”我说。

“可你难道认为,我会喜欢他么?”她只说了一半就停住。

“可。。。。。。。是。。。”我不知道怎么接下去。

  假如一个人连爱情的都把握不住的话,那么这个人要么是个傻子,要么就是弱智。很明显,我在张文面前竭力的想做一个这样的人,我尽可能的避开话题,不去谈论这个隐秘的问题,可是氛围使我不得不又转了过来。

“为什么我和他不一样?”我说。

 她好像没有说话,又好像说了什么我没有听到。  

“你知道他和副班长在一起了么?”我说道。

她忽然脚步停下,开始抽泣着。我显得很尴尬,这时候正常情况直接把她抱在怀里并说其实这没有什么,还有我在,可就是这么想着,我没有一点抱住她的念想,就那么站在她旁边。就在这时,她一个转身正中我怀,我心想,完了。可是又同时好奇,她并不喜欢郭帅,为什么在听到他和别人在一起的时候会这么伤心。

“你在哭什么,你对他不是并没有感觉么?”

“她是个骗子。”她说道。我以为她说的是郭帅。

“我们在一起吧,你能陪着我么,我很害怕。”她说。

 说实话,阿文还是挺漂亮的,可是,年少的冲动常使我认为那就是所谓的感动,以为那就感情。就像上帝不会拒绝任何一个人,我今晚不能拒绝她的请求。

“好吧,我同意了。”我说。



第三章


 和阿文在一起之后,我并不知道怎么跟郭帅去说。因为这样确实很难堪,他喜欢的人,喜欢我,然后我们在一起,即便是他和副班长在一起了,还是难以开口。

“要不要去打会球?”我在发愣的时候郭帅在我背后轻声说道。

  我跟在他后面,他一路上显得有些沉默,只是在拍球。

  其实玩完全没有心思和他一起打球,失误不断,被他完虐。

“为什么有心事不说出来。”他停下来说道。

“能有什么心事。”我故作轻松的说。

“这不像你,以前我们都是有什么就说什么的。”他说。

“嗯,那是以前,就像你做了什么也未曾告诉我。”我说。他看了我一眼。

“没什么好说的,其实。”他说。

“我觉得也是。”我说。

 我敢肯定他知道了我和张文在一起的事情,可是我并没有告诉过任何人。之后的日子,我们很少在说话,也很少一起吃饭什么的。总的来说,他和副班长,我和张文,就这么简单。

 一天,郭帅和副班长发生了前所未有的争吵。我不知道具体原因,因为我们已经很久没有沟通过了。从哪之后我很少看见郭帅很认真的去做某一件事情,即便我们很少说话,我还是会去了解他的一些事情。他们没有分手,只是感情貌似没有以前那么稳固。郭帅开始每天都去副班长哪里嘘寒问暖,可是转身就茫然无助的趴在桌子上。是的,他和我现在一样,张文现在对我也是,我也很是无精打采,我们都是失败者,或者说,都是别人的战俘。

 晚些时候,张文说有事要出去,我一个就趴在桌子上,想想这个,想想那个。为什么故事的发展总会是朝另一个方向呢,我不明白。爱情让一个人学会怎么去赞美一朵玫瑰,也让一个人学会怎么去接受一朵玫瑰的枯萎。我晃晃悠悠起身,去操场转悠,因为实在压抑了很久。大约走到操场的角落的时候,感觉眼睛湿润,自己不自觉留下了眼泪。张文的感情或者说她看待感情和别人不一样,她需要人陪,可是同样她又拒绝人靠近。

“为什么我们不能正大光明在一起?”一个女生黑暗角落发出声。我忽然停下脚步。感觉再踏一步都很艰难。

“你为什么不能面对,有这么难堪么?”她继续说道。副班长的声音使我心里一颤。

“现在这样不是很好么,这样在一起有什么不好,没有人会说什么,也没有人会去在意。”另一个熟悉的女生的声音,熟悉到我想忘记。

“你也是很爱我的,对么。”副班长说。

“是,就像以前一样吧。我不想我们分开。”熟悉的声音说。

 后面的对话我已经听不清楚了,心里震颤着,脑子一片空白。她们在夜色里不自觉的拥抱在一起,夜的深沉使她们两颗心交融,她们不想错过彼此最甜蜜的情话,借用嘴唇来互相传递。我茫然的悄然离开,在昏黄街灯照耀的街区放肆狂奔,没有追寻,因为比起前路,心底总是在无尽的震颤,无尽的哀伤。一片狂热,都投入给无边无际朦胧的夜色。


                                    全文完

                                                                                                              苏北 临川

                                                                                                                2018.10.1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引导语: 错开“十一”假日的黄金期,开始了10月20日至10月25日的五日贵州行。 其间景色,较九寨沟的美景也毫不...
    HeyZming阅读 397评论 2 1
  • 闭包 就是可以让函数访问该函数声明时的作用域内的所有变量和函数。 例如: 接下来是关于()的有意思的用法。“()”...
    ninja梅梅阅读 183评论 0 1
  • 今天我从姥姥,姥爷家去到了姑姑家,到姑姑家,姑父,赶紧给我切火龙果,又给我吃了零食,还给我吃了西瓜,我们还想吃...
    玉珺阅读 325评论 0 0
  • 人,总是很难改正自己的缺点,也总是很难发现自己的错误,有时,明知错了,却欲罢不能,一错再错,把握正确的方向,坚守自...
    a筱景阅读 260评论 2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