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昭的信

       小昭最近开始尝试写信了。可是想了许久,都没想好该给谁写信。最终,小昭决定把这封信写给外公。

       小昭人生中写的第一封信就是给外公的。九十年代,电话并不是一个家用电器。那个时候,小昭刚从偏远的农村到城里。偶尔会在爸妈的带领下到隔壁小卖部打电话。那时,长途电话是一块钱一分钟,接电话也要钱。

外公家那时也没有电话,每次妈妈给外公打电话都是先打到三外公家,三外公接了后,都会先挂断电话,隔老远扯着嗓子喊外公来接电话。妈妈会等几分钟估摸着外公到了三外公家再拨回电话。

       彼时,小昭已经是个三年级的小学生了。已经认识很多常见的字,也能写出很多常见的字了。外公在电话中照常问过小昭学业后,给小昭布置了一个任务,叫小昭写封信回来。有考量的意思,也是告诉小昭另一种联络的方式。

       小昭接下了外公布置的这个任务。上课的时候,老师讲到书信的书写格式,开头怎么写、结束语怎么写、落款又当如何,还有信封的邮编、地址写到哪里,小昭都会用心记下。小昭按照老师上课教的格式认真地给外公写下了人生中的第一封信。拜托爸爸将信送去邮局,接着便是漫长的等待。当然,孩子心里从来不会只装下一件事,很多事情随时可以替代当下。

       一个月后的某天,妈妈给外公去电话的时候,外公告诉小昭已收到来信,外公夸小昭信写的很好。这样的鼓励对于第一次写信的小昭来说简直是莫大的鼓舞。小昭想着,以后一定要常给外公写信。可是孩子就是孩子,小昭再也没能成功写出第二封信,因为好奇心已经在第一封信得到了满足。

       长大后的小昭才明白原来保持好奇心也是一件困难的事情。而这时她能给外公写的信,已经找不到收件人了。

小昭已经想不起外公是什么时候生的病了。也许人都会选择性遗忘,只能记住美好的时光。小昭总能记得小时候在外公家上学的那段日子。快乐美好。因为学前班没有读完,小昭通过外公的介绍去了外公家附近的村小,而因此小昭还改随外公姓,那时候的小昭觉得自己可骄傲了,还可以改名字,这在身边的小伙伴中可是不曾发生过的事情。小昭喜欢在外公家上学,老师对小昭都很好。那段漫长的路在小昭看来也是有意思的旅程,沿途经常能看到村里的阿姨奶奶们吵架,小昭总能跟着姐姐见到许多热闹。

       小昭还会想起离开外公家回奶奶家上学的时光,那个时候的小昭就仗着自己年幼,就是个爱哭包,作业不会做要哭,作业做不完也要哭。可是偏偏家里的姐姐都奈何不了,只能帮着写作业哄着。周末的时光才是真正有意思的。外公会从家里赶来讲小昭姐妹俩接去玩两天,周一再将姐妹俩送回来。小昭总是很期待这样的时刻。因为外公家只有小昭和姐姐,可以享受外公外婆的全盘爱护。小昭长大后,总会感到庆幸,外公外婆渐渐年纪大了,身体也不好,晚辈也多了,爱护自然也没办法给予那么多了。

       什么时候事情开始变化的呢。应该是从外公身体不好开始的。外公爱吸烟,也爱喝酒。可是身体状况并不允许他这样。身边所有人都会唠叨外公,告诉他这样不行,那样也不对。也因为生病,外公脾气变得越来越差。小昭觉得这再也不是自己以前喜欢的外公了。以前的外公会带着小昭下地,小昭在旁边玩泥巴,外公给地松土,外婆播种。外公生病后,已经不能出远门了,更别说下地种菜、走长长一段路坐车去到小昭的奶奶家。外公生病的那几年,一直被困在家里。哪儿都去不了。最远的地方也只是村里的商店,小昭没有来家里的时候,自己去买点卷烟草。

        外公是在小昭上高一的时候去世的。那个时候还只是秋天,天气却格外冷。小昭还记得外公去世之前那个月的月假还回去看过外公。而那一次也成了小昭与外公的最后一次见面。知道外公去世的时候,小昭表现的很平静,甚至入殓的时候,小昭都没有留下一滴眼泪。

几年后,外婆也去世了。终于,与外公的最后一丝连接似乎也这么断掉了。那个小昭长大的地方,那个曾留下很多记忆的屋子,小昭很少有机会能进去了。

        这时候小昭才真正懂得失去。失去带来的细密的痛,就像小昭脑门儿上结痂后的伤口,隐隐疼痛,不能触碰,无法消散。

        回忆像旧电影,闪过脑海,小昭最终还是没能写下这封信。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277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77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946评论 0 24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71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3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67评论 1 22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89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33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5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7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5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18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60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8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22评论 2 280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05评论 2 273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 小欣和三个女同学背着书包有说有笑...
    马史阅读 761评论 1 1
  • 今天是2018年十月十三日,一共只骑了二十公里的路程,十二公里的上坡,加强顶风,骑的很累,下身还有点疼,感觉很不舒...
    泽仁德喜阅读 155评论 0 4
  • 假期的尾巴节上竟发烧喉痛,陪儿子写作业,头晕晕的自己也在一旁做笔记。白天烧退精神稍好,正常买菜做饭,并做些自己喜欢...
    柳的碎碎念阅读 166评论 0 0
  • 禁咒也是背出来的, 武功也是练出来的, 世界上哪有那种双击一下就让你能搓出寒冰箭的技能书? 这都得慢慢学慢慢练好么...
    渡鸦12306阅读 227评论 2 3
  • .....(此段省略号来自78岁的小秋以及她的备胎团队) .....(此段省略号来自81岁轮椅上的也哥) .......
    袁小脸走在大路上阅读 477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