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不起,我只能陪你们到这里

对不起,我只能陪你们到这里

文|李连13

我站在这里,看着吵吵嚷嚷的你们,心里有了一些欣慰:你们镇泰自若得让我自叹不如!

也许是时代不同了,我小瞧你们了!你们的心理本就如此强大?因为十几岁的你们,在更迭的社会熔炉里经受历练,已经不同于那个年代的我。

那个时代的我,每天坐在座位上,看书之前,先对黑板上的倒计时行“注目礼”,然后在心底叹息一声,自我鼓励一句,最后才低下头,啃那本不知道读了多少遍的书。每当睡觉时,闭上眼睛,眼前还有无数的单词、公式或者句子在环绕,辗转反侧,有时候彻夜难眠,天边亮起了鱼肚白,才开始晕沉沉地睡着。在睡梦中,不知何时,听到舍友的轻如猫步的声音,也能忽地就惊醒过来,再了无睡意,顶着十万斤重的脑袋开始了新一天的复习,有时候实在撑不住了,在书桌上趴着睡着了,直至老师用他的手轻轻地扣响书桌,那声音又如闷雷一下将我拉回到现实,睡眼惺忪地又重新背呀,念呀,记呀……一天又一天,四百多天终于熬到了头,却是茫然多过自信!心里丝毫没有激动,只有要战斗的冷静,我不知道自己的冷静因何而来,但是我真的一点底气都没有!我想,就这样吧,不管结局如何,总算就要结束了。

直至临近要进考场,我才感到心慌、气短,双脚如灌了铅般,沉重得迈不开步伐!

现在,我看到你们这样无拘束地面对,我还是忍不住地问了一句:你们心里现在是怎么样的?

你们好像是忽然间被人点了穴,停下手中的事,关上刚刚还喋喋不休的嘴,沉静片刻,缓缓地说:

“老师,其实我很焦虑!”

“老师,我很怕!”

“老师,怎么办呀?”

……

我这才识破了你们心底的秘密,竟是窃喜:因为你们还是在意的。但表面上,我还是故作镇定地说着不咸不淡的话:

“没事!有什么可怕的,你们可以的!”

“这考试,没有你们想象的那么难!”

接下来,我将比分最重、最重要的内容——作文以最为浅显的例文投影在屏幕上,你们当中的大部分人都聚精会神地盯着。虽然我已经察觉到有一些呆滞的目光,他们的主人的心早飞到爪哇岛上去了,可我也不打算阻止了,在这最后几天的时间里,每人的状态都略有不同——有些人可能“临时抱佛脚”,复习效率奇高;有些人偏偏在这时候需要放松,神游也是放松的方式之一。

其实,每年的这个时候,我都要和你们一样,经历一段既期待又焦灼的时期,已经整整十年!

每一年,都有三百多名考生做着相似的事情,我就风雨兼程地陪伴左右,从他们入学时选择的第一天,一直到考试即将开始的前两天,我就这么用言语激励、用考卷警醒、用考前宽慰的策略面对着每年变化的对象,而现在,我也只能陪你们到这里,剩下的,都交给你们自己。

10月29日,就是一个寻常的周末,你们必须离开这里,奔赴到各个“战场”,在没有硝烟的阵地,用你们毕生所学,发挥你们的聪明才干,跨过一生中的分水岭——成人高考。

有人说,这有多难?对的,对于普通的高中生来说,不难!对于学习能力强、脑袋瓜子儿灵活的人来说,那真是太小儿科了!可是,对于你们来说,太难!

这种难,不是在于你们学习多少知识,在于这次的选择的最终结果是否如愿。

芳是家里的老大,她的下面还有弟妹,她原本考上了当地的专科院校,可父亲说要供她读大学,需要太多钱,就算读到毕业了,也不一定能找到一份像样的工作,为了早点减轻家人负担,芳最终选择了技校。

很多孩子,因为家境贫寒,放弃了高中甚至大学,希望能另辟蹊径,可以走出一条不是非大学不可的路子。学生和家长都想顺利地通过这次选择,能让他们早日摆脱困顿,在这里,增值的毕业证必须要通过成人高考才能获得。

这种难,不是在于你们学习是否努力,在于你们能否在原有基础上更进一步或几步。

如果没有通过成人高考,意味着你还在原地踏步,没有太大的进步。我们说,不进则退,如果只是原地踏步走,那么你和同学之间的差距在这一次考试后已经拉开了好几万公里。

第一年顺利考试通过的同学,与第三年才通过的同学相比较,就是机会平等,但是资质不同 ,他们拥有的选择权不同。前者往往会比后者多更多、更好的职位和条件可观的用人单位可以选择。

这种难,不是在于你们学习成绩好坏,在于你们对自我的肯定还是否定。

有些人,是走过了独木桥,没有爬上象牙塔,最后滑落到这里;有一些是自觉能力低人一等,自甘堕落的;还有一些,是父母兄弟姊妹都对其不抱希望的……有那么多种原因,都没有一种来得致命,那就是认可了他人对自我的否定!所以,这是一次绝地反击的机会,如果成功,则会唤起自信心;如果失败,这人将极可能萎靡不振、自怨自艾。

这种种难,即使九九八一难,你们都必须得自己去承受、去背负,因为你们中的许多人已经成年,或即将成年,你们必须面对这抉择,并勇敢地承担选择带来的一切,不管之前做过什么,也不管之后要做什么,自己要为自己负责。

不管有多少艰难困苦,都不应该成为束缚自己的羁绊!要么突破重围,闯出新天地;要么见招拆招,踏实生活。第43届世界技能大赛冠军不就是出自技校?在一线城市里,大部分的“技术能手”不都是出自技校?

因此,加油吧,青年!

前方的路,纵使是一马平川,纵使有千沟万壑,仍然要自己选择直行还是转弯。对不起,我只能陪你们到这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