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上努力,果上随缘,正面管教家长课学习心得 + 49 +w7

上个周末终于把正面管教的家长理论课上完了,拖延症晚癌患者终于报名并且上课,实属不容易啊

1 整体感受

整体感受是线下的课程与自己看书差别非常大

看书的时候就是针对字面意思,自己看了之后联系过往的经历尝试理解,对具体的方法理解相对比较片面,或者只是字面的理解,而没有深入其内部的精华部分

而线下的课程,则在诺敏老师的带领下,通过 活动---私人逻辑---工具卡讲解---再模拟  这一过程讲内在讲得非常清晰,加深了理解

虽然因为课程时间所限,课上的练习都是点到为止,但是已经习得了方法的“芽”,至于能长出什么样的“果”,就是看自己之后的理解和造化了。

因上努力,果上随缘

任何课程,老师都无法教会我立刻、马上就能使用的方法的,尤其是育儿这一长期的工作,立马见效的方法在长远来看都可能有“跳不过去的坑”。

有方向的前行,总比摸黑要坚定许多

长期、坚定而和善、拥抱改变


2 具体使用

其实在去上课之前,我的目的不是为了解决具体的生活中的困难,自诩“半个育儿专家”的我,在育儿上问题其实不是狠多,小朋友在我眼里乖巧、有脾气并且相对独立,好像没什么好改变的

为了读书而读书,为了上课而上课

然而上了课之后,我开始有比较大的转变,因为有狠多我认为我正在使用的方法,其实“姿势”也不是那么对,需要调整

1)有限的选择

如同书上所说,我经常会把一些死胡同式的选择当成给孩子的选择

“我们去吃饭,好不好”

                               ——结果当然是必须好,如果不好,肯定要被强喂啊!

“我们回去,好不好”

                                ——结果当然必须是好啊,不回去会被拽回去啊!

误以为自己很民主,其实在给自己和孩子挖坑。

就像问队友“我的口红好不好看?”,结果只能是好看,回不好看,你找削啊!!

我们设置了太多封闭式的问题,看似民主,其实对方没有选择,然后责怪对方没有想法、没有主见。

这是在育儿、生活中经常容易犯的问题。

所以,我需要改变的不单单提问的方式上,还有对结果的预期

你给了孩子选择,那么被选后的任一结果你都必须能承担,你既然给了选择,就必须承担后果。

就像昨天晚上我对小肥说“睡觉的时间到了,妈妈想睡觉,你可以选择谁在妈妈怀里,或者再玩一会,你自己决定”,他说“我选择再玩一会”,我就必须能够承担这样的结果。

所以我说“可以,但是你不能打扰妈妈”,答曰“好的”

我表达了尊重,对两种后果我都已经考虑到了,并且都能承担,这样的选择尊重了他、尊重了自己,孩子体验了选择,也体验到了被尊重的感觉。

个人感受:如果你给了孩子选择,并且他能够感受到你是认真的,不太会做选择以外的事情,但是“感受到真诚”这件事情可能需要长期训练。

2)生活中的孩子气

用孩子听得懂的话去跟孩子沟通这一点说起来简单,做起来挺难。

以前的生活,我也会经常使用他熟悉的内容跟他沟通,然而练习总是不够,今天好用明天不好用,所以不能长期坚持。这次家长课后我回到家尝试练习:

我:“你是想像小兔子那样“xiu~xiu~xiu~”的嘘嘘,还是想像大象那样“beng~beng~beng~”的嘘嘘?”

(这两个比喻是根据卡片改编的~~~)

娃:我要像犀牛那样biu~biu~biu~的嘘嘘

我:好呀,你自己决定

——现在每次喊他去嘘嘘都是“像犀牛一样”,变成亲子间的默契了。

多一点孩子气,给生活添一点色彩,其实是个转念之间的问题,多觉察自己的语言表达方式,多以“孩子气”的方式来表达也是个长期坚持的事情。


3)情绪表达

我自认(自夸)是个比较主动孩子情绪表达的妈妈,与孩子一起读过各种情绪表达的书,也经常会询问孩子的各种情绪。所以,小娃会表达自己的情绪,也会表达爱。

“我好难过”

“我很生气”

“我爱妈妈”

“妈妈爱我么?”

我是在家里经常会使用的句式,我关心他的感受,他也会表达自己的感受,甚至会询问奶奶,给奶奶挖坑

尿了裤子,奶奶给他洗屁股时唠叨他,他会反问一句“还爱我么?”

奶奶语塞,“爱,但是小肥尿裤子、不乖的时候就不爱”,暂且不评判奶奶说得对不对,小伙子已经已经比较敏感了,知道自己做错后可能会发生不好的结果,所以急于求证。

可怜奶奶被问得哭笑不得:爱也骂,哼!

家长们爱的究竟是那一面呢?

知道自己的情绪被重视,知道自己的想法会被重视,这是小伙子已经知道的事情,然而,相信我还可以做得更好一些,负面情绪出现后,可以与其他行为联系起来,比如拥抱、比如连接。

给予孩子拥抱,看似是一件很容易的事情,然而在孩子哭闹时也不容易。

今天早上,小伙子一起来就要看贝瓦儿歌,被我制止,“早上起来要先吃早饭,吃完饭才能看”。大哭,一个人坐在沙发上哭。

我看着他,问他“你很想看贝瓦儿歌,但是妈妈不肯你很难过是不是?”——点头

“现在刚起床,还不能看电视,吃完饭才可以” ——冷漠的看着我,不说话

……(沉默,相互不说话)

“妈妈抱抱你可以么?”

……(沉默)

“妈妈抱抱,可以吗?你可以抱抱妈妈吗?”

(沉默……真诚看着他……)

小小的人儿,慢慢地像我挪动,然后趴在怀里哭“贝瓦起来了,可以看贝瓦儿歌了”

“现在不可以,先要吃早饭”

“那好吧……”

达成共识。

其实多一点耐心,多一点坚持,多一点和善,结果远比我想的要好得多,没有鸡飞狗跳,没有呼来喝去。


4)孩子对于我是一个什么样的存在?

这是个我经常会思考的问题:孩子对于我是一个什么样的存在?

他绑住我了吗?还是他推动我前进?

想了很多,其实,孩子对于我来说就是一种可能性。

从他身上,我可以看到多面的自己,无论是折射出的,还是自己表现出来的,都是以前看来完全陌生的自己。

但是我期待他的每一个进步、退步、胡搅蛮缠、哭闹,期待他的将来可能呈现出的各种姿态;

我从来不知道,这样一个小小的人儿竟然在这么短的时间内出现这么多惊喜和可能。

对于他,于将来不设限,于现在不设线,开放的心态拥抱他的任何可能。

毕竟,于他来说,我也只是生命中最重要的过客之一,主角是他自己,演好配角,知道自己是配角身份对于我来说既难又重要。


家长课的内容非常多,配合着看书和读书会会持续的吸收PD的精华,待后续再总结心得吧。

2017,跟圈妈一起逼自己一把!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