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罩不离嘴

每天清晨7:10分出门,从卧室出来,经过客厅,经过客厅的门廊,门廊上嵌在墙里面是一个鞋柜,口罩盒子就搁在鞋柜上。

口罩盒子看起来很醒目,我才记得在出门前要戴上口罩,否则,准保忘记。

一旦我忘记戴口罩,后果不堪设想。如果我叫滴滴车,司机一见,我光溜溜着个脸,哪怕我正对着他眉开颜笑,他依然会回敬我一副鄙夷神色。他的鄙夷不仅在于他的眼色上,他还会用前排摇控将窗户大开,让病毒抑制在车窗之外。然后一路驰骋,我正对窗户口,窗户大风对着我呼呼猛吹,吹得我憋屈如狗,我还不能开口,因为未戴口罩出门,是我理亏在先,要不,我就只能下车来自己走。

如果我一路小跑到大马路边坐公车,司机一见我小个子一路小跑气喘吁吁,以为精神可嘉,勇气可鉴,于是于心不忍,嘎吱一声停下了车,我咯噔一声跨上了车,他转首一见吓了一跳,如此精神可嘉勇气可鉴的市民,竟然在乘坐公车之时众目睽睽之下不戴口罩,这难道,是要在疫情未退的危险境地跟共产党作对跟无辜良民唱反调?不曾料到他自己看走了眼,所以,一声惊叫:赶紧戴口罩。

我嘴巴一瘪,可怜巴巴答道:“今早出门急勿匆,忘记了,不过我身体正常,您放心!”

“没戴口罩,马上下车。”他义正言辞、不容分说。

我只得灰溜溜下车,眼见上班时间快到,我急得马路边狗急跳,仅仅只是出门未戴口罩,却引来这么大的麻烦。我一边跺着脚,一边对着远去的车子嗷嗷大叫。

所以,我才特意将口罩放在出门时眼睛最容易瞥见的地方,这样出门时装备整齐,才会在上班途中气不急促心不惊慌。

然后,上班途中,一路所见,人人都中规中矩脸上戴着口罩,不戴口罩者准属异类,谁要是接触谁倒霉。

等到了公司,口罩更是一个个五彩斑斓各具特色,有黑的蓝的白的粉的,尖的凸的平的矮的,要是什么人第二天换了一件区别于平常的衣服,又刚好换了个发型,口罩蒙住半边脸以后,准保大家一见,搞不清他是新人还是老人。除非开口讲话,才能从声形辨出此人的真人形。

在这帮人群当中,我也规规矩矩听话照做,戴口罩是为了隔绝脏空气和脏灰尘,同时也能防止自己口腔粘膜和唾液种种不要传递和感染他人,哪怕自己身体健康,也要将防护措施做到尽善尽美至高无上。所以,无一例外,大早会要戴着口罩,小早会也不能摘口罩,这个部门窜过来那个部门窜过去,口罩也一样要在耳朵根上挂得牢。

一直从清晨出门挂到中午,挂到午餐时间到。

然后,又心急火燎下楼吃午餐,餐厅里头无比热闹,顾客接踵摩肩,员工忙里忙外,所有人的脸都被一块挂布遮住了一半,所以放眼一看,大家都长得差不多,除了高矮胖瘦,看不出男女童叟。

至于我,是男女还是童叟,我猜想,你还是能认出来的,因为,我的口罩是白色,比较纯洁,我还扎着马尾辫子,一走一翘,带着几分狂野,我要是冲着什么熟人说几句话,口罩以上的眼睛还眨巴眨巴透露着几分讨好卖乖的无邪。有口罩的表情温热浓烈,无口罩的脸色空空如也,是这么个理儿。

口罩一戴戴了一天,实在憋不过气,肺活量不足难免难受得上气不接下气,那就趁无人之时,手指野蛮往下一扯,然后整个罩布就滑到了下巴以下。鼻子口腔陡然开放,顿觉空气新鲜豁然开朗,豪吸一口气深呼一口气,是一种前所未有的舒爽,然后,就再也不想戴上去了。环顾四周,这里没有监视我的思想呆板的共产党,就干脆一直让它在下巴下面躺着。

两根绳子依然挂在耳朵上,罩布在下巴处堆积,如果有警察突然袭击,我就把它扯开来蒙上去,如果没人管制,我就大摇大摆往回家的路上横冲直闯。

它在我下巴处堆积,不碍手不碍事,戴得越久越亲密,几乎与人之皮肤合为一体,以至于到了家中也压根儿不着急,只要能裸露着鼻子和嘴巴呼吸,戴上一天一夜也没问题。只是临近洗澡,不摘下,那就说不过去了。

口罩与人并存,紧贴脸庞成了一件贴身饰品,无它不行,有它更添温情,不知不觉有它陪伴,竟走了两个月的风雨兼程。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空留浮城暗梦生 桃花落尽赴新门 星野竹林关山外 清酒萧笛玉面人 寒风起 吹落满天烟云 梦中人 笑容可还犹记 弹素琴...
    丫吖丫阅读 227评论 0 1
  • 青春像泛了黄的电影,模糊却依然清晰。 我的青春,没有隔壁班的男孩,没有堆积成山的作业,有的只是刚好遇见的她们。...
    陈时时阅读 164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