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生保健!健脾补肾补正气,常用四招去百病

健脾补肾补正气,常用四招去百病!

2018-04-14 无极太极 无极太极

一身正气的人往往具有很强的正义感,小编眼中内家武者就是极具正气的人。

其实,正气不仅是人格的体现,也是我们抵御疾病入侵的根本。

传统中医认为,与疾病对抗的过程就是人体正气和邪气相互斗争的过程。

当外邪入侵我们的身体时,正气不足会导致机体功能失调,诱发疾病的产生。

下面小编就大家聊聊正气。

1711164698.png

正气

传统中医认为,正气代表元气抵御邪气的功能,元气越足,正气也会相应增强。

对于想增强元气的朋友,小编推荐练习站行坐卧四大功法,补足身体元气,抵御外邪。

一起来看看无极太极学员是如何在开颅手术后补足元气,精神焕发的!

从现代医学的角度来看,正气包括了自我调节能力、适应环境能力、抗病能力和康复自愈能力等。

我国传统养生经典《黄帝内经》说:“邪之所凑,其气必虚。”

这句话很好理解:邪气之所以能侵犯人体,让人生病,根本原因在于与人体正气相比,邪气本身的侵犯能力已高过了现有正气的抵御能力。

如今很多人因为饮食不节制、缺乏运动、长期熬夜等不良习惯,导致正气不足,才会让邪气趁虚而入。

想要身体健康,重中之重就是培养正气,提高身体的防御能力、抗病能力以及病后的自我修复能力。

传统中医经典《金匮要略》治疗杂病的最大特点就是扶持正气,想要培养正气,重点就在于强健脾肾。

肾是先天之本,脾胃是后天之本。脾肾一虚,正气则虚,邪气则盛。

《景岳全书》中说:“土气(脾气)为万物之源,胃气为养生之王,胃强则强,胃弱则弱,有胃则生,无胃则死,是以养生家必当以脾胃为先。”

相对而言,传统中医更主张补脾胃。

通过调理脾胃,能够提高人的抗病能力,对整体状态进行调整,可以防止衰老。下面就和小编一起测测你的脾胃还好吗?

1711164698.png

脾胃与五脏

脾胃不仅能养正气,更能影响五脏,脾胃健康是决定人寿命长短的重要因素。

下面小编就和大家聊聊脾胃与五脏的关系。

心与脾胃

脾负责统筹人的气血,供养心脏。一旦脾出了问题,不能益气生血,就会导致人的心血失调,引发心脏疾病。

肝与脾胃

脾胃也会影响肝脏,比如脂肪肝出现的原因之一就是脾胃无法良好消化食物,使得垃圾处理困难,堆积在肝脏里,从而影响肝的供血和其他功能。

脾胃虚最先伤肺

肺气的盛衰,取决于脾胃的强弱。脾胃虚的人往往会导致肺气虚,容易患感冒和其他呼吸系统疾病。

脾虚肾也虚

人的精力充沛肾气就充足。肾的精气强弱,还和人的脾胃是否健康,能否提供充足的营养滋养肾脏有关。

长期脾虚会导致肾虚,表现为心里烦热、容易盗汗,或者畏寒怕冷、手足冰凉。

想让身体越来越健康的朋友,小编推荐练习无极太极功法。

一起看看无极太极学员是如何通过站行坐卧四大功法改善身体的。

大家好,我叫于俊杰,今年34岁,是第33期的学员。

练习无极太极功法以来,功效是非常明显的,去年10月份,基层党委换届,我与同事们夜以继日工作了108天。所谓夜以继日,就是平均每天工作时间约在17、18个小时左右,基本上都是凌晨1、2点才能回家,通宵熬夜也是家常便饭。尽管如此,不管多晚,我都坚持每天回家站半小时的桩。

在大家的持续努力下,我们的工作取得了圆满成功,各级领导都非常满意。工作完成后,大家身心都放松了下来,一起奋战的同事们前前后后的都病了一场,只有我不吃药,不打针,除了略显疲惫,别无他恙。由此,我切身体会到,练习无极太极桩功能养精畜锐,增强体质,我用自身的体会见证了功法的神奇功效。

2013年的时候,我被车撞伤了左腿,膝盖内侧副韧带撕裂,伤好后虽不影响行走,但是从此之后,剧烈的对抗性运动却与我无缘啦,甚至一个急转弯都会让我疼起来。作为一个有运动特长、又好动的人而言,这是相当悲剧和无奈的。练习无极太极桩功至今,快有一年的时间啦,虽然偶尔也会有断功,但膝盖有非常明显的好转。以前负重下楼左腿支撑时,心里总会有一种“折了”的担忧,现在却是放心得很,以前在急转,急停时再三小心还是会发生轻微挫伤,现在这种情况几乎没有了。

另外,我发现练习无极太极功法对治疗隐疾还有很好的作用。大约一个月前,我突然感觉后腰部分非常难受。仔细回忆才记起来,大约在2005年的时候受过一次伤。当时在宿舍看书,坐在椅子上把椅子的前腿翘起来,后面两腿着地,这样悠哉游哉的,一不小心,悠倒了。磕伤了腰部。如今已过去10几年了,期间偶尔也会有些不舒服,但从未难受的这么明显。这就是气冲病灶吧,于是我继续坚持练功,现在腰部的问题已经有非常大的改善

下面上干货,如何保养脾胃。

1711164698.png

保养脾胃

脾主土,养脾可以多吃得土气的食物,如地下长的地瓜、山药等;脾喜温恶凉,故需食温;脾色为黄,故需食黄色食物,小米色黄,最养脾土。

香味入脾,可醒脾燥湿。炒香的食物多具养脾之功,如炒花生、炒瓜子等。再者,米或面食烤成半焦半糊时即有香味,亦可养脾。

脾虚的朋友可以坚持晨起喝生姜红糖水,有助于温脾,并能升阳。

除此之外可以常在生活中按三阴交。

中午11时:按揉三阴交健脾:

每天中午11时,脾经当令之时,按揉左右腿的三阴交各20分钟,能把身体里面的湿气、浊气等排出去。

晚上5~7时:按揉三阴交补肾:

每晚5~7时肾经当令之时,用力按揉每条腿的三阴交穴各15分钟左右,能保养肾脏。

想要从根本上改善脾胃的问题,小编建议练习无极太极站行坐卧四大功法,改善脾胃问题。

对于已经具有内功基础(掌握养生初级班课程内容)的学员,小编强烈建议练习无极太极养生中级班的内容,进一步深度滋养五脏,扩充身体的能量仓库。

武升堂生活

戳我学习无极太极养生中级班

小程序

无极太极养生中级班按照五行相生原理排列,第五课即是旋中补脾功,通过练习改善湿气,减肥,减轻痰饮,水肿,小便不利,大便溏泄等问题。

来看看无极太极学员是如何通过练习无极太极功法改善肠胃问题的。

大家好,我叫代和林,是无极太极养生初级62期,实战初级56期的学员,今年46岁。出生在达州市的一个小山村,因小时候体弱多病,小时候,父亲就让我去跟表兄学过一些简易气功,随着我慢慢成年,我感到这些功夫不是自己内心想要的东西,练习了很多年,虽然力气有所增加,如果有一段时间忙没练,会退步很快。一年还是会感冒几次,吃药打针也要七八天才会好。

我从小脾胃功能不好,隔三差五就会腹泻,身体一直不好。2001年,我又患上了咽喉炎,吃药治好后,每年都会复发,真的很郁闷。直到去年5月份,我通过央视节目认识了赵老师,把赵老师的节目视频全看了一遍,觉得这才是自己想学的功夫,就立刻报了实战初极班。

我通过一段时间的练习,身体改变了很多。现在再也不腹泻了,力气也变大了,特别是我的左手在2003年被机台压伤过,中指和无名指血管断过,骨裂伤,以前到春天和冬天,手掌皮肤会有很厚的老茧,会开裂,要用润肤膏,通过无极太极桩功的练习,这些也全好了,去年冬天和现在,一直皮肤未裂开过,老茧也变薄了很多,现只有一点点了。手的伤处有硬结,左手无力,天气变化时伤处会隐隐作痛,现在全好了。

希望大家都能养好脾肾,竖一身正气!

小立报名

戳我了解有机白酒

小程序

更多特色课程请速戳下方小程序查看!

武升堂生活

武升堂商城

小程序

获取更多实战养生内容请加助教小勇

阅读原文 阅读 3445 33 投诉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