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给东京的一首琐诗

  2020我毕业了,那个夏天我会是怎样,我不确定。但是那个时候我确定不会再有林李大战了,泳池里没有菲鱼翔底,百米直道也不会再有闪电划过。 鲁迪沙还会来吗,虽然他已不再巅峰;法拉赫已转战路跑马拉松,就像邹市明迎战职业拳坛,万米欧米伽赛道终于给了埃塞俄比亚喘息的余地。中国女排只要有朱婷在、郎平在,那股劲就一定还在,冠军无所谓的,三大球唯一拿过奥运冠军的,我们还能要求什么。

图片发自简书App

但还好,孙杨说过要坚持到那时,范尼·凯克会在,辉煌或难复,传奇依然旧。

  十年前的那天,鸟巢烟火的二十九个大脚印走过去了,踩在我们到如今的脑海里。我是个伪球迷,伪体育迷,因为我只喜欢金牌,看什么都是过去的成绩,最近的状态,到头来只是想确定我所奉若神明的英雄夺冠的概率几何。爱慕虚荣,证据确凿。

1.0东京之约 国乒确定要拿五金?

  大项上2020东京奥运会增加了篮球三对三 冲浪、攀岩、滑板,这都是为了吸引年轻人的参与。棒垒球、空手道是日本的强项。这些项目中国并无统治力,群众基础也不如欧美雄厚。垒球倒是96年曾夺得奥运亚军。至于棒球,北京奥运会后曾取消现在又重回奥运大家庭。小时候的我看不懂,为什么一个人费尽心思打出来的球还要着急忙慌去追它呢,现在作为一个棒球运动员回想,真是好笑。可能这就是人生中的一些冥冥注定,机缘巧合。对于里约增设高尔夫橄榄球入奥,个人当时就觉得很鸡肋,因为本来这些项目职业化程度就很高,奥运会也不会是最高水准,就算允许职业运动员参赛,也会和拳击网球足球一样尴尬,有损奥运竞技水平口碑,不如不进。棒球或许也是,MLB大联盟顶尖球员未必会来,倒是日本一定对这枚金牌势在必得,毕竟国球。

图片发自简书App

此外很多项目男女比例更加均衡,还增加了许多男女混合项目。乒乓球男女混双莫不是要中国拿五金,不过我现在对于国球有着强烈的佛系心态,赢正常,谁赢无所谓;输了,那更好,促进世界乒乓球发展,哈哈。不知道为什么,看到国乒跳水梦之队屡屡包揽的消息开心里掺杂着一点忧虑。在我眼里一家独大的游戏永远不会太长久。

2.0东京之期 Sun能否拿下800自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四年一度的奥运盛事,把我的学生时代也整齐地切割成四块,我希望有第五块,如果能读到研究生的话。08年之前是懵懂却又是最炽热的一大块。无疑北京奥运会是属于全中国的记忆。张琳拿到了四百自银牌,其实我并不是很兴奋,因为那时的我只喜欢金牌,希望奖牌榜排高高。很多人知道孙杨,却不知道张琳。现在200400自的世界纪录是比德尔曼,1500的世界纪录是孙杨,而800的正是张琳。北京奥运会张琳在四百自拿到中国男子游泳第一枚奖牌,为日后孙杨开辟自由泳黄金时代奠定了基础(当然这只是后来之谈,当初谁也没想到中国在这个领域能后继有人)。孙杨当时只在1500拿到了第八名,但是进入决赛也让他信心倍增。从11年世锦赛,他便一发不可收拾。到如今,四百八百自世锦赛三连冠,中长自由泳奥运金牌大满贯,1500米世界纪录在握。但是伦敦时我还是小,不懂得孙杨当时已然成为了神,两金一银一铜,打破世界纪录,已经几近完美。后来,我才知道,人们已把他和菲尔普斯相提并论,世锦赛金牌仅次于他。而更重要的是,人们在津津乐道的中国体育巨星:刘翔、姚明、李娜之后,加上了孙杨。

图片发自简书App

刘翔在08年我可以理解,那天上午预赛,姐姐要去高中报到了仍然在等他比赛开始。他很疼,我能感受得到,不是看出来的,因为后来我也成为了体育生,能切身体会到因为伤病所带来的无可奈何是怎样一种滋味。那不是一种我要拼才能赢的挑战,而是一种我本可以却无能为力的痛苦。12年不能说是故伎重演,我相信他,但方式我不喜欢,你不应该再出来,吊着大家对你的期望。你心里肯定清楚自己的身体状况如何,我们希望你能战斗,但你不是非得战斗,但你再次在起跑线上挣扎让我已透支对你的好感。或许后面有着总局的压力,但是现在的我们已不需要一个表演的出场。

  而姚明和李娜无疑是中国职业体育的标杆,他们的职业思想十分成熟。全票当选篮协主席,大家已然把对于姚明赛场上的那种信任寄托到现实中对于中国篮球的发展与进步。自私一点说,不是为了国家队,伤病得不到恢复,他不会在29岁的黄金年龄就退役,但这份担当反而让他的职业生涯显得更加浓墨重彩。而李娜,则是对职业精神的另一种极致诠释,运动员生来就是为了自己的梦想在拼,失之我命,得之我定。其他的包袱不是我的,但我该得到的就是我的。有时候运动员只是想做自己喜欢的事,打自己想打的球,为自己的生存拼搏,与其他无关。

图片发自简书App

但是孙杨我觉得在走向体坛超巨的道路上还需要像两位学习,他不应该老是拿心脏感冒说事,不应该再酸鼻子,不应该老说一千五已经很久没有进行耐力储备怎么怎么样,因为你做到的就已足够辉煌,而借口常谈是幼稚的表现。不要成为刘翔那样,在起跑线上捉弄我们的神经。我不是觉得孙杨也这样,孙杨不行也会去游,这就是榜样。但是真不可以,不需要勉强,不需要非得解释一番,你累了,休息就好,而我们永远支持。

  孙杨给游泳这个之前在中国并不是毫无建树的运动拿到金牌不足够成为传奇,传奇之处在于,突破之余他还有极强的赛场统治力与娱乐影响力。孙杨无疑比几位前辈更有天赋与优势,外形上更具有偶像气质,巅峰期非常长。如今他再次携手恩师朱志根教练,不失为上策。因为现在他在中距离的重点与东京奥运增设800自背道而驰,但是朱志根教练对于他长距离的训练再度发力无疑能让他有机会在东京再次突破,1500肯定很困难了,身体密度与年龄增大,毕竟游泳本来就是“年轻化”的运动,叶诗文16岁破奥运纪录在其他体能主导类项目上简直就是天方夜谭。但是孙杨四百八百还是可以夺牌的,二百我觉得可以放了,竞争太激烈,偶然性更大,性价比不高。

3.0东京之破 我们要金牌还是要参与

  并非每一个开拓者都能后继有人,比如邹市明,拿到了中国奥运拳击第一枚奖牌,第一枚金牌,蝉联奥运金牌。也许有人会说,如果中国女子拳击早些进入奥运会,也许会更早拿牌;也有人会说,张小平的比赛如果在邹市明之前,也许第一枚奥运金牌这个响当当的名号就会易主。况且邹市明也屈于熊朝忠,不是中国第一个男子职业拳击世界冠军。如果喜欢抠这些所谓第一,假设第一,那只需前面加上几个修饰定语,你就可以无限享受“第一”荣耀,也可以轻易推翻他人的成就。但是邹市明在圈内圈外为中国拳击所作出的推动与努力大家有目共睹。我是一个圈外人,我知道肯定有很多真正热爱并为其发展付出的拳击人。但我终究是一个伪迷,如果不是邹市明,我对中国拳击的印象只会是水平很菜,中国人在身体直接接触、格斗对抗类的项目里总是不堪一击。

图片发自简书App

但是邹市明改变了这一切。即使我们知道中国格斗搏击仍然不是很强,中国拳击职业发展还比较落后,中国拳击在国际擂台上可能只有小级别才能有所作为。但是,中国拳击毕竟迈出了第一步。从体制内最高荣耀的奥运金牌,到体制外职业拳王金腰带,可以拿到如此成绩的会有很多人,但能有不断突破与能带给大家持久想象力的天才与孺子牛,恐怕只有邹市明。但我害怕的是,他走后,中国拳击又难以获得如此的关注度。邹的不可或缺性在于举国体制培养与职业体育发展的交集所在,方向所在。

  在两年后的东京,仍然可以有很多突破,比如可以有中国男子摔跤第一枚金牌,中国男子柔道第一枚金牌,中国女子拳击第一枚金牌……在里约,赵帅突破了跆拳道,程训钊拿到了男柔首牌。但是,我想说的是,现在的我们已经不太在乎金牌多少,突破的意义固然重要,但我们仍要清楚的是,就像姚明开了一个玩笑“如果没有奥运会,有多少运动还能存活。那么剩下来的肯定就是被群众所真正喜爱的,被市场所选择的”。这句话有对有错,有些小众运动如果不能进入大家的视线又怎么会有机会被大家所喜爱呢。可话又说回来,如果老百姓参与度不高,拿再多的奥运金牌又有何用?中国举重跳水拿了那么多金牌,群众亲身参与又有几何,或者说举重其实就是健身的基本手段,但为何竞技水平如此之高,群众享受的资源倾斜如此之少。不要用举国体制一言了之。对奥金大户说这话,我在情感上也是难以接受的,但事实如此,中国体育的商业化职业化,提高群众参与度或许才是未来中国体育发展的根本之道。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706评论 4 36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002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462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75评论 0 21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63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49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33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6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90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34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04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6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27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34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26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74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