铸造卓越之刃

在中国这个历史悠久,熠熠生彩的版块上,从古至今,辉煌的历史文化印证了一个国家的非凡的遗迹,在广袤的土地上活跃的展现着他别样的风华,生生不息。他时刻都在依靠着自己的坚韧不断进取,开拓创新,每时每刻都在为改变着本身的命运吹响着前进的号角,将自己缔造的传奇一直不停的抒写下去…而进取的同时却有着两面性,不断前进的同时曲折的道路常常在摆在眼前,各个方面的劣势和技术有限未能阻止行进的脚步,坚毅的他们从来都不会退缩,所有为之奋斗的人们,夜以继昼一次又一次的排除艰险,发愤图强尽心竭力,克服道路上的层层关卡,他们耗费精力却一直以来都以最充沛的精神面貌展现在奋勇当先,将认真的态度体现的淋漓尽致,犹如‘不破楼兰终不还’一样的决心,无畏风雪的岁月里,他们似乎已经把自己的生活与工作融在了一起,随时随地发挥着自己的热能量,天道酬勤,因为如此才会有出类拔萃的无数佼佼者们站出来支撑国家的各个领域飞速发展,这些人里面起初有很多都是一些默默耕耘的年轻人,初次面对工作的他们像一粒沙子,辗转反侧中会困惑会迷茫,对待陌生的环境会焦躁会不安,在工作期间也会遇到与同事相处的难题,而不懂得所谓的规矩时常不被老同事们所待见,但在不断正视自我中勇于挑战,用勤奋和感悟寻求答案,抒写了一条不同寻常的人生道路!无论结果如何,他们为之奉献的一切都应被这个世界友好的对待!

        在11年3月起郑徐高铁调研报告经批准后,在12年12月26日正式动工,徐高铁西起郑州东站,东至徐州东站,线路全长361.937公里,其中河南省252.826公里、安徽省73.436公里、江苏省35.675公里。线路共设郑州东站、开封北站、兰考南站、民权北站、商丘站、砀山南站、永城北站、萧县北站、徐州东站9个车站。因此负责接触网供电设施架设的郑州电气化局三公司在今年年初1月18号那天立下了第一颗杆子起,负责郑徐专线永城北站及永萧、永砀区间驻扎在永城市三工区五队的接触网网工们正式打响了战役,每天他们都在忙碌与疲惫中度过,紧张急促的生活多少会让人感觉乏味,可郑徐高铁的工程,在季节轮换中一直未停止井然有序的进行。所有人都在为国家长期规划的铁路‘四纵四横’其一的徐兰专线的重要组成部分郑徐高铁紧张忙碌进行着,为了打造更好的品质他们似乎乐此不疲的工作着,因为这条线路不仅仅对于他们还有将来要受益于它的人来说是都是具有重要意义。

     每天,天还未亮,鸡鸣而起,太阳刚刚泛出微光,三工区的所有人就早早出工,所有当天现场需要的工具和接触网安器材都已经提前一天准备妥善,车辆一路颠簸驶过尘土飞扬的路上到达不同区间,在当时最炎热的七八月份,尽管是在早晨,可当站在高架桥上施工的人员来说,可谓酷热难耐。中午在高架桥下吃罢饭后,便走上线路开始工作,也没有休息一刻,闷热的天也根本无法让人在舒舒服服的休息,这一待就是整整一天,晚上回去后开始预备第二天的所有料具装车,草草的洗漱完毕后,拖着疲惫的身体直到躺在床上那一刻忙碌的一天才算到此为止,很快,便沉沉睡去…

       他们多数人在这条线路上恪尽职守,在这忙着赶工期的时候节假日一般情况下是没有的,为了尽早在规定期限内完成所有工作,让郑徐专线能在原计划内进行调试,有时候连续数月都没有请过假。其他人选择轻松的工作,而这些吃苦耐劳人们却选择了电气化铁路这门行业,其他人在愉快的度过假期,然而这些铁路工人不管白天还是黑昼都会有他们的身影出现铁道线路上,繁重的工作长期的奔波劳顿使他们手足重茧,炎热的天气使他们脸上退去一层皮,数年来亦是如艰辛却,信念不改,永不放弃一直默默无言在这个行业里守卫着。

      在这个工区里有一位做事总是任劳任怨从不会推辞,需要他帮忙的时候很少会去拒绝,他是一位工长叫王维峰—一个对工作极其严谨的人, 工作过程中他眼里所看到任何存在隐患和有故障的现象是绝不会置之不管,在他看来再小的隐患都会是引发事故的来源,竭尽所能的全部排除,才会安下心来,对待工作的责任感极强,包括带新生的时候,一个人要管理五十多名学生,并且分为五个组,每个组需要不同的分工。在夏天中午,刚来的学生培训还未到点名时间,而王工长在工区一角一个人制作安装沉重的A F线肩架需要支撑的角钢,他脸上挂满了汗珠,焊接时散发出来的气体弥漫在身旁,可还是很仔细接二连三做好了好几个工地上和学生们需要用的支撑角钢。每次当他点名时都是眼睛泛红,可能是焊接时的亮光闪到了眼睛比较干涩还没有完全恢复过来,疲惫感尽显在脸上,而那些每个认真的学生都不辜负他的细心指导自觉遵守纪律去练习即将考核的项目。在龙岩支援期间现场施工,大多数学生对普铁还比较陌生,可他尊重每个学生的性格,并没有用循规蹈矩的套路来安排分配每个人的担当工作,一直用自己的方式来平均分配让更多新人能动起手来有机会去操作熟悉巩固对接触网的认知。支援赣龙铁路那段时间总是会面临许多技术问题,但在拥有多年工作经验的他,总是耐心的去解决,很多时候都会迎刃而解,这么多年来他对工作方面的敬业和细心观察而积淀的成果,之所以这样才能胜任起这样高危的工作,更加游刃有余的去指挥管理。

      十几年会褪去一个人的青涩改变他们的面孔,数年如一日的对待工作,在条件艰苦的环境下,很少有人会坚持走下去,但这样许许多多的把整个职业生涯奉献给了自己选择的事业的人,在不同领域中,释放着自己的光芒,似乎对他们这些能一直坚持下来的人来说,还要奉献更久吧……漫漫长路,岁月的痕迹年复一年留在脸上,多大的困难如果挡住去路,可对于那群辛勤耕耘在环境极具艰苦的却默默付出人来说又算得了什么呢?

      繁忙的季节里,郑徐高铁上的钢轨基本铺设完毕,接触网的架设工程完成一半有余,三工区五队的刘队与张队每日亲临现场观察督促,所有人积极响应,在国庆假期间仍然坚守岗位寸步不离,各个区间的接触网架设安全有序标准化的推进,相信不久之后就能彻底完成所有工程!

     落叶知秋,席满地落叶,风吹着树梢卷过破碎的枯叶轻轻划过暗淡的天空,飘荡的叶子勾勒出忧伤映衬在脸上,眉宇间却突然透出他们坚毅的目光,望着眼前一条条悬挂完好的接触网线,犹如编织成的梦想一条接着一天延续,让他们看到前方将是胜利的终点!收获的季节里,三工区五队的人们同样也在收获着 自己的 东西,他们希冀的就如同渴望黎明时洒下的曙光一样,当光彩绚丽的光辉映照在郑徐高铁的线路上,那些所有将汗水洒到这条线路上的人们将一步步的迈向那伟大时刻的到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050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538评论 1 30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673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22评论 0 21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4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74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29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93评论 0 20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54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28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97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19评论 3 26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26评论 3 24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7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75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18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09评论 2 27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出走这半生 你有没有成为 自己想成为的那个人 又或者 梦想仍旧是梦想 徒留一身风尘 无数次想过在这样的黄昏 那条小...
    秋水饮马阅读 452评论 49 45
  • 大年初一那一天,百无聊赖想起今天要上映的电影,我打开了手机买了两张《西游·伏妖》的票 都到了开演的时间,检票口扔站...
    藤与夏天阅读 371评论 0 0
  • 仔细的盘算着 该怎样 将清晨的梦 刻在清晨的露珠上 寄给赤角的小鲤鱼 那时侯 他们的问候里 总是折射出 刺眼的的孩...
    乱石斋主阅读 404评论 6 6
  • 回来好久了 想了好多了 也不知道该做什么 以现在的我 一个渺小的我 能做的就一点点 我到底该怎么办 每天这样下去 ...
    李钟硕的老婆阅读 14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