妈妈活成自己的光,才能照亮孩子的路

朋友微微在圈里发了一条动态:上小学的孩子时常抱怨我怎么不像别人家的妈妈那样光彩照人地去上班挣钱......

言语的无奈让很多同为妈妈的我们心酸。

要知道曾经的微微也是一家大型外企的资深HR,生下孩子后因无人照顾才离开职场做了全职妈妈,如今却无奈地被孩子抱怨。

观察身边的妈妈们,有了孩子后,有些选择成为全职妈妈,有些虽在上班却要在职场和家庭中拼命找平衡。

在妈妈群,不少妈妈抛出这样低沉的疑问:难道成为妈妈后,就只能选择全部或部分牺牲自己的道路吗?

很幸运的是,我拿到了这本《你是孩子的光》。在书中,作者张小桃给我们展示了妈妈还可以有另外一种完全不同的选择。

只有妈妈先活成一道光,才能成为孩子的榜样,照亮孩子的前行的路。

在书中,作者张小桃分享了大量实用的方法和工具,并用大量的事例告诉我们,既能照顾好家庭、又能把自己活得光彩照人的妈妈是存在的。

做妈妈,不是一定要牺牲和放弃自己成长的。

只要用对方法,妈妈也可以绽放,拥有更丰盛的人生,同时又可以带动孩子共同成长。

柏拉图说:最重要的不是活着,而是活出美好。

用高质量的生命状态去影响另一个生命,是妈妈送给孩子最好的礼物。

用美好的生命之光照亮孩子的成长之路,这才是好妈妈该有的样子。

妈妈如何才能活出美好呢?

1.善决断

很多妈妈也想改变,但总能找出无数的理由让自己重复昨天的日子。

时间久了,就更怂、不想改变了。

张小桃的“果断三角”就是解决改变难的很好策略:能做到,会做到,想做到,通过搭建出稳定的三角结构,让自己更有动力地向目标奔去。

闺蜜阳阳生娃后全职了3年,眼看着孩子要上幼儿园自己也可以重回职场了,但看到自己胖了近30斤的肥硕身躯,这让曾经拥有玲珑身材的她很受打击。

虽然也下了多次决心要减肥,但每次无法坚持下去。

当她几乎就要放弃时,她看到了“果断三角”,决定试一试。

第二天,阳阳就在朋友圈里发了一条重磅消息:她要在4个月内减重30斤,给这条朋友圈点赞的前20名可以拉小群监督她,如果她达不成目标,到期后她给每人发200元红包。

很快,监督小群就建好了,大家在群里鼓励她一定要减下来。

每天,阳阳把自己的锻炼和饮食照片发在群里。大家为她的行动点赞,给她支持。

偶尔阳阳也想偷懒,想放弃,但想到这么多人支持自己,她又坚持了下来。

而且她也给自己定下了每周减重的目标,完成了小目标后就奖励自己一条漂亮的裙子。

就这样,在大家的鼓励和漂亮裙子的激励下,阳阳在不到4个月的时候就瘦下了30斤。

没有拿到红包的朋友们为她的行动力而欢呼。

而通过成功减重,阳阳也更有信心地开始找工作的计划了,她做事也变得更加果断了。

生活中很多烦恼大都来自犹豫和迟疑。只有果断地行动起来,才能让自己有真正的改变。

善于决断的妈妈才有能力将期待变成现实。

2.善于梳理情绪,更懂自己,更加自信

很多人都会有这样的体会,在遇到事情时,情绪爆发很容易让原本简单的事情闹的很僵。

张小桃说:妈妈遇到的几乎每个问题,实际上都是缠在一起的两个问题:事和情。

想要解决问题,只有先搞定“情”,才能冷静地解决“事”。

怎么搞定情呢?我们可以找人倾诉,严重的时候还可以找专家咨询,也可以方便地用“树洞”自我梳理。

“树洞法”就是复盘和反思的结合。

先回忆事情的起因、经过、自己当时的情绪、做法,然后反思找到自己的情绪开关,寻找改进措施。

“树洞法”让我们更好地了解自己,从而更加自信。

青青加班很晚才回到家里。

老公翔子因为下班后又做饭又陪孩子而心情不佳。

青青拖着疲惫的身子回到家后,很想洗刷完就去休息。

这让翔子很为生气:我带了这么久的孩子,现在也该你陪孩子玩和讲故事了。你什么都没做,只想着休息。

青青听到翔子的话和语气也很气愤:我加班也很累,再说平时我都是下了班要做饭和带孩子的,你就做了一天而已,有什么好抱怨的?

结果互不相让的2个人便大吵起来,气呼呼地分床而睡。

辗转难眠的青青索性起来用小桃老师的“树洞法”进行排解。

经过复盘和反思之后,她意识到原来自己很在意老公是否关注自己的付出和辛苦。

当发现老公没有关注到时,她的情绪就被点燃了。

第二天,她和老公坦诚自己的想法后,2人冰释前嫌,而翔子也更清晰了青青的需求。

这让两个人的相处也更加融洽。

通过“树洞法”可以帮我们找到更多情绪开关,从而更好地了解自己。

当我们更了解自己在意的是什么,需求是什么,也就更加自信。

3.明白共赢才是解决问题的办法

生活中,我们常常为了选择而争论不休。

我这样才是对的......

不,我说的才对......

张小桃在书中说:很多时候,我们不是在争对错,而是在论输赢。

任何问题至少有3种以上的解决方案,对你好的,对我好的,而第三种就是容易被我们忽略却是对我们大家都好的双赢。

怎么才能达成双赢呢?张小桃建议这样说:是的,而且。

暖暖和老公对要不要送孩子去英语兴趣班的问题一直有分歧。

这天老公看到隔壁家的孩子去上英语班而又表达不满:别人家的孩子都在上,孩子马上上大班了,到时会落后的。

本以为暖暖会继续争论,熟料她却说:是的,而且0-6岁是孩子学习语言的好时机。

老公听暖暖这么说,也开始变得体谅和冷静起来:其实,我知道你之前说的也在理,不能看别人报了英语课就着急的随大流,而且还要看孩子喜欢不喜欢。

这下两个人谈话的画风从唇枪舌战转变成了互相体谅的讨论,最终找到方法:先让孩子去试听几节课,如果孩子感兴趣,就给孩子报名英语兴趣班。

为什么会有这样的转变呢?

暖暖用略带狡黠的微笑掩饰着她的内心戏:原来小桃提到的方法“是的,而且”这么神奇。

“是的”是建立认同的关键,“而且”则带领双方走向共识。

争论时谁输谁赢并不重要,重要的是找到解决问题的第三种方法,让双方达成共识。

妈妈活出了美好的样子,成为了自信、快乐的妈妈。

而一个自信、快乐的妈妈才能更懂自己,更懂孩子;更爱自己,也更爱孩子。

推荐给你张小桃的《你是孩子的光》这本书,它告诉我们如何养育孩子,更是在讲如何“做自己”。

每一个妈妈都是在成为妈妈之前成就自己,成为妈妈之后成就孩子。

愿我们都能遇见一个更好的自己,活出自己的光,成为孩子的光。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