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简书上写作30万字,却只收获300个赞,是种什么样的体验

(1)

如果给简书上的所有作者,按照点赞数除以千字数算出个“每千字点赞率”来,再从后往前排个序的话,那么毫无疑问,我将在这份榜单上轻松找到自己的名字。17年底,当所有人都在忙着总结当下、展望未来的时候,媳妇儿半是认真半是玩笑地问我:“我的大作家,你的三国长篇小说怎么样了?我可指望着你的小说好提前退休的啊。”

媳妇儿的话不禁让我回想起了我们的第一次约会。就是那天,我信誓旦旦地向她承诺:

我一定要写一部《三国演义》之后,最好的三国小说。

(2)

14年的冬天,我和媳妇儿在五道口一家连锁韩式烤肉店里,第一次见面约会。

平时一向容易在姑娘们面前变得木讷和紧张的我,不知为何在那个晚上谈兴颇高。我们先是聊各自所做的有关人工智能的工作,再从智能机器人说到了科幻小说,最后顺理成章地从伟大的《三体》谈到了历史观。我从小就爱看历史故事和小说,这下可有了用武之地,于是便把自己所知道的有趣的历史故事和人物,一个接着一个滔滔不绝地讲给她听。尤其当说到我最爱的三国的时候,我更是讲得眉飞色舞。媳妇儿听得频频点头,赞不绝口。当时我便知道,这个美丽的姑娘对我也动了心。

临分别的时候,媳妇儿说:“既然你热爱三国,又对历史着有自己独特的观点和见解,为什么不试着把它们写下来呢?至少,有我来做你最忠实的读者。”

我情不自禁地握住她的手,心里发誓,一定不能让她失望。

(3)

15年的时候,我在工作之余开始构思我的第一部长篇小说。

程序员的生活总是很忙碌,每天都是朝十晚九,甚至周六也要在家里继续工作。因此,就只有在周日才能抽出些许时间来写大纲和初稿了。这是我有生以来第一次写长篇小说,未窥门径,真算得上是“既畏先生嗔怒,又怕后生笑话”,写起东西来自然是小心翼翼、反复斟酌,花了不少功夫。媳妇儿对我周末窝在家里不能陪她出去这件事几乎毫无怨言。不仅如此,她还总是主动阅读当时相对稚嫩的初稿,并且从一个读者的角度,给出价值千金的建议。

我对自己的第一部历史小说有着近乎执拗的要求,又天生一种不可抗拒的悲剧情结,不但不愿意将“穿越”、“种马”以及“重生”这些概念引入到我的小说中来,而且还会给精心塑造出来的原创人物赋予一个悲剧结局。媳妇儿看了以后,无奈地摇了摇头,说:“你的小说大概是不会红了。不过,我还是会支持你继续写下去的。”

(4)

16年,因为种种原因,我和媳妇儿决心搬到美国来工作和生活一段时间。

初至异国,千头万绪,自然是没有心思和力气再去打磨我这部读者寥寥无几的小说了,只是偶尔才把之前积累的一些稿子发在简书连载上。

直到有一天,我收到了时任简书连载专题主编的一鸣老师的点赞和打赏。与此同时,我最新发布的章节频频被收入首页,被更多的人所看到和喜爱。许多连载专题的前辈也将我的连载收入到各种文集中。我消失已久的信心,霎时间又回来了。

在寂寥冷清的公寓里,我又打开电脑,继续在简书上书写我心中的三国世界,依旧每天醒来就迫不及待地去查看读者的点赞和评论。而我笔下的故事,也从一件发生在蜀汉京畿成都的刺杀案,逐渐发展成为涉及整个蜀汉、甚至三国所有势力的权力角逐。派系纷争的成都、豪强祸乱的南蛮、错综复杂的汉中、迷雾重重的永安,甚至于东吴使臣、五斗米教、曹魏间谍等角色依次登场。一个更为广阔宏大、同时也充满了丰富细节的世界在我的脑海中越来越清晰明了,并付诸于笔下。

都说“不忘初心”,可是在长久的沉寂埋没和渴求回响之后,又有多少人能真的做到不忘初心呢?我庆幸自己在最失落最想放弃的时候,简书写作同好们为我雪中送炭,带来了温暖,给我勇气以继续向读者描述我所痴迷的三国世界。

媳妇儿说,这就是缘法。

她在纽约完成学业之后,立即来到我所居住的城市。她把家务操持地井井有条,然后跟我说:“这下你可以安心地写作了。”

(5)

17年,我和媳妇儿领证。在万家灯火之中,终于有了独属于我们自己的一盏。

程序员的生活总是十分的忙碌,即使是在号称“鼓励工作和生活平衡”的美国,也没有例外。因为团队所做的是初创产品,能否生存下去还是一个未知数。而且技术难度很大,不确定性很多。因此,除去工作日每天近乎十个小时的工作时间外,每周六我也必须抽时间阅读领域相关论文来提高自己,能用来读书写作的时间就只剩下周日了。我像向顶峰攀爬的蜗牛一样,虽然很慢,但从不敢停留。终于在年中的时候,把已经断断续续写了三年的小说《最后的汉歌》第一卷《暗涌》收尾完成,并且开始构思写作该书第二卷《迷瘴》。

此时,经过长时间的积累,我的写作水平也逐渐提高。越来越多的读者朋友开始喜欢我的作品。尤其是@舒子澈 同学,她甚至专门为我的小说写了一篇评论 《点评<三国风云|逆流而上>(旧名)之一:小人物的世界》。她的文笔很好,对三国故事也很熟悉,能得到她的赞赏我真的很开心。

再后来,小说主要讲述蜀汉成都内乱的第一卷《暗涌》被连载专题的编辑老师收录到了《连载小说优秀作品(完结)》里,描写诸葛亮南征的的第二卷《迷瘴》也被收录到《连载小说优秀作品(追读)》中,而我更是有幸获得了“简书连载小说优秀作者”的星标。这一切,都让我始料未及,更令我喜不自胜。

我把打赏得来的几十块钱全都转给了媳妇儿。我说:媳妇儿,你看我没有骗你吧。

媳妇儿笑得很开心,一如在14年那个寒冷的冬天。

(6)

仔细想来,这部小说能得到众多读者朋友的青睐,还是很幸运的。

这三年来,我的写作水平虽然的确在逐步提高,但是跟简书上众多前辈比起来还远远算不得上佳。尤其是在小说第一卷开头的十几个小节中,更是因为自己邯郸学步,想要创造一个“林黛玉进贾府”式的人物出场,而使得故事几乎停滞不前。这也让一部分只读了小说开头的读者放弃了跟读和关注。好在从这十节之后,铺垫结束,故事开始多线网状发展,渐入佳境。而我之前阅读了多达七遍《三国演义》以及几卷《三国志》的好处也终于得以体现,我始终能对这个计划六卷本、总计120万字的宏大故事驾驭得当。而在前十几小节中铺垫的各色人物,也开始八仙过海,各显神通,逐渐明晰为一个个鲜活生动的形象。整个故事终于开始展露些许锋芒。

同时,我也在简书上收获了更多的读者。其中很多朋友都对我的作品给出了十分中肯的评价和建议。在和他们的交流中,我受益匪浅。

在众多朋友们的支持和赞赏之下,我相信我一定会尽快、尽善、尽美,把这个已经在我心里酝酿了许久的宏大故事写完。

(7)

18年悄然来临,给所有心怀梦想且默默耕耘的人以新的希望。

我相信努力付出的人就一定会有收获。

如果你问我,“在简书上写作30万字,却只收获300个赞,是种什么样的体验?”,我一定会这样告诉你:

“我还在继续写作,

我每天都会为自己笔下的故事激动不已。”


附小说链接:

连载文集:【历史/权斗/悬疑】最后的汉歌

第一卷目录 : 最后的汉歌 第一卷 暗涌

第二卷目录 :最后的汉歌 第二卷 迷瘴

以及一篇互动小说 :互动小说:你是大明锦衣卫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