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人生终将闪耀

18岁那年,我离开相对闭塞的湘西小镇,坐火车去四川求学。大学毕业后到西安读研,在那座城市学习、工作了五年,中途还去宝岛台湾的中国文化大学研修了半年美术。

这些年,我很少回老家,独自在外,为自己的目标锲而不舍地努力着。我就像夏洛蒂·勃朗特笔下的简·爱一样,不甘于平庸,用良善、勤奋和一股子韧劲去创造自己独一无二的人生。

过了整整十年,我搭上了回家的火车,在西安所有的物件早已同时打包寄往老家。

火车鸣响的刹那,我的心像被针扎了一下,尖利地疼。我颤抖着手在日记本上写道:“仿佛是天注定,我坐上了回湘西老家的火车,向过往珍重道别。那片青山绿水会滋养我的心,也会滋养我的文学创作与摄影创作。18岁离开古镇,在不同的城市生活、辗转、追梦,一个人在陌生的地方摸爬滚打十年。欢笑、泪水、辛酸、甜蜜……尝遍各种滋味。如人饮水,冷暖自知。生活把我打磨得更加坚韧。此时,回故里,之前没有半点预兆,而一切又是最好的安排。”

那一刻,我的脸上有凉凉的泪痕。

柴静说:“没有深夜痛哭过的人,不足以谈人生。”所有人都以为我是温室里的花朵,从没感受过风雨的侵袭。只有我自己清楚,黑夜陪我流过多少眼泪。

这些疼痛、苦难、磨炼在日后被打磨成了我内心的一粒粒珍珠,散发光芒。因为这串珍珠,我站在人世间的时候有了不可小觑的底气与坚定。

2016年冬天,我回到了小镇生活,每日与山岚、绿水、田野、书香为伴。

历经了小镇寒冷潮湿的冬天,万物复苏的春天,天气一日日晴好起来,繁盛热烈的夏天近了。阳光洒满院子,高大的香樟下树影斑驳,我的眼底一片明媚,我想着自己也刚好走到了人生的初夏,有着看得见的葱郁希望。

每日清晨,我在书房里埋头写文,不敢荒废一分一秒,唯愿日日精进。睡前,窗外蛙声一片,萤火虫在墨色中起舞。我靠在枕头上重读经典,在那些动人的故事里,亦喜亦悲。当读书写作已然成为像吃饭睡觉一样自然的事情时,我知道自己在梦寐以求的生活里了。

我的物质生活寡淡,钱于我来说,只要满足我的基本生活需求即可,对豪车豪宅奢侈品从未有过热望,也从未想过要通过嫁人获取优越的生活,所以我才有这样的决心放弃“光鲜”的工作,放弃大城市的灯红酒绿,回到小镇过田园生活。

我对精神生活的要求却是至高无上、没有止境的,家中一万册的藏书都是我一本一本买回来的,还嫌不够,见着喜欢的书就毫不犹豫地买下来。书多了就更想自由,因为只有身心自由才能把这一本本挚爱的书读完,索性成为一个自由职业者,此后再也没有琐事缠身,每天如饥似渴地阅读着。 

读了书更停不下写的欲望,文思如泉涌,文章写了一篇又一篇,一本本书自然而然地写成了。

如果一个人的生活只有读书与写书,那也是了无趣味的。我每天不止于伏案写文,我也会去摄影、播音、写书法、画画、旅行、网络教学,用自己的方式去热爱生活,热爱这个世界。我也会去山野里采摘杜鹃花,会与知己倾心交谈,会去远方见打动我的人与风景……但是不管我去了哪里,见了谁,做了什么事,我终究会回到小镇,坐到熟悉的书桌前,继续生活。写作是我生活的起点,也是我回归的终点。我若是风筝,它就是牵着我的那根线,我飞到哪儿,它都会牵引着我,不让我失去方向。

前几天我整理书房,见到了我中学时代写下的几十本日记,翻开这些沾满光阴印记的日记本,上面布满了密密麻麻的字迹。有一本日记本记录了我读初中时写下的几百首诗歌,虽然稚嫩,但是字里行间都是深情。那一刻我心中惊觉,原来现在我潜心写作并不是偶然的,我曾在年少时就虔诚地种下了这粒叫作“文学”的愿,只是那时候的我一定不会想到这粒种子能发芽,并在阳光雨露的滋润下,开出了芬芳的花朵。

就像我多年来省吃俭用疯狂买书并不是为了有一天建立一个属于自己的图书馆,但是这种自然而然由心而发的行为在日月的更迭下就促成了这件美妙事情的发生。博尔赫斯曾说过:“如果有天堂,应是图书馆的模样”,如今,我日夜扺书而眠,不就是生活在幸福的天堂里吗?一位长者说:“你的藏书已相当于一位大学教授的藏书了,像你这样二十几岁的年纪就能拥有这样庞大数量的书籍,是一件非常了不起的事情,你的同龄人远不及你,因此你能成为一名青年作家,也是有必然性的。”

你看,许多美好的事情并不需要刻意去做,只要你心里真的喜欢,日积月累,就有了量变到质变的发生。

总有人无比艳羡地对我说:“你在二十几岁就活成了我心里的梦。”许多人终其一生,都摸不到那个美好的梦。此刻,他们有的正做着一份并不喜欢的工作,让他们坚持下去的只是生活的压力;有的在矛盾重重的家庭里面对着一个并不喜欢的人,让他们坚持下去的只是家庭的责任。他们没有时间看完一本书,没有时间去向往的地方走走,没有时间去思考年少时最初的梦想。他们心里的不快乐,只是因为无法去做心里真正热爱的事情,无法去拥抱那个真正挚爱的人。所以,当他们看到我拥有自由后还能诗意地生活着,心里有了一丝触动与渴望。

如果说此刻我是幸运的,那么这幸运必定贴着勇敢与勤奋的标签。我在《你的人生终将闪耀》这本书中讲述的就是自己追梦的过程。只有吃了苦,以不服输的决心朝着有光的方向拼了命向上攀爬,才会有改变生命状态的可能。

我要感谢生命里出现过的那些疼痛,也要感激每一个曾爱过我与正在爱我的那些人,我的人生终因你们而闪耀。

一个人闪耀的那一刻并不是站在聚光灯下,也不是得到千万人认可的掌声,更不是家财万贯,而是拥有了自己最想要的生活状态。哪怕这种状态是润物细无声的,是独自的天高地阔,是内心升腾起的万丈光芒,也会让你感受到自身存在于这个世间真正的价值感与幸福感。

这一刻,亲爱的你,问问自己,最想要的生活状态是怎样的?然后朝着这个方向去努力。也许这一刻你的生活正被乌云笼罩着,不要急,要沉得下心去等真正值得你去倾尽毕生心血完成的志业,去等那个真正值得你相伴一生的灵魂伴侣。

历经奋斗与等待之后的蜕变,是一个人由内而外散发出的迷人光亮。这束光在照亮自己的同时,也会照亮身边的亲人,朋友,甚至更多的同路人。

亲爱的朋友,你要相信,你的人生终将闪耀。

                                                                                                                       2017年5月10日




青年作家李菁继《见素》《当茉遇见莉》后,全新青春励志作品!

内容简介

这是作者李菁一路追梦的纪录片,是一个自卑的小镇女孩蜕变成财富与时间都自由的独立女性的成长历程。她带着一颗赤诚的心去寻求她理想中的生活,矢志不渝。因为她相信,上天总会给那些敢于活出自我的人最大的奖赏。

◆畅销书作家 李尚龙、特立独行的猫、李爱玲、杨熹文、马德 联合感动推荐!艾明雅、沈嘉柯 倾情作序力荐!

◆看着梦想,你是咬牙坚定前行,还是颓然退场?如果你想要坚持,就必须通过自己的才能、智慧、勤奋、决心去创造属于自己闪亮的一生。你的潜力或许在你不顾一切的那一刻,喷薄而出。这本书,可以给你追梦的力量,一往无前,无所畏惧。愿你的眼中有万丈光芒,努力活成自己想要的模样。

◆随书附赠三张精美摄影明信片。

◆李菁亲笔签名版限量发行。

◆全书彩印,插图一部分是李菁的摄影作品,一部分是摄影师双一为李菁拍摄的美照。封面摄影来自人气摄影师:@雨亦书Sama。

李菁,笔名吧啦。

艺术硕士。曾为大学教师,教授艺术设计与广告摄影相关课程。

畅销书作家。湖南省作家协会会员,已出版散文随笔集《见素》,短篇故事集《当茉遇见莉》,励志随笔集《你的人生终将闪耀》,摄影文字集《向美而生》,新书《守住:活出最好的自己》正在热销中。

生活美学摄影师。其摄影作品格调唯美,意蕴深长,被选作梁实秋、雪小禅、张晓风等名家著作的专用插图,累计为100名女性拍摄个人写真。

摄影美学导师。亲手打造网络摄影梦想课堂,教授手机摄影摄影美学课程,公开课听课学员达10万人次。

遇见美宿主人。在湘西浦市古镇打造的“遇见美宿”被评为人气诗意民宿,带动了家乡旅游业发展。

自媒体达人。拥有阅读量千万级的爆文经验。被《人民日报》微信公号,十点读书App等众多流量级平台转载,成功打造个人IP。

新浪微博:@遇见李菁 个人微信号:lijingsheying2020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475评论 4 37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744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101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32评论 0 22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41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4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88评论 2 32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65评论 0 21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16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6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1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63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6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0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79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79评论 2 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