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英雄,论英雄,谁可以成英雄?

我在小的时候听过很多有关英雄的故事,他们总是会在国家出现危难之时,挺身而出,为国效力,这样的人具备着如下特点:

1. 敢为人之所不敢为,敢当人之所不敢当;

2. 挽狂澜于既倒,扶大夏于将倾。

那时的我认为英雄是天生的,是时代赋予了他垂名千古的使命。就像超人,天生什么都不怕,正义、勇敢、还长得帅……

相比自己,长相平平,才智不出众,是一个平凡到不能再平凡的人,我也曾构想过未来的生活:大学毕业后,找份稳定的工作,娶个贤惠的妻子,父母安康,就这么安安稳稳过一生好了。

直到我读了一个故事后,我才明白了英雄是如何铸就的,也是从那时起,我的信念发生了改变。


大明正统十四年七月十七日,明朝一代奸臣“王振”带军出征,所部将士二十万有余,国内文臣武将尽数出动,目标直指境外入侵者——蒙古部“也先”。

八月十五日,也先与明军在土木堡交战,因王振愚蠢指挥,二十万大军毁于一旦。这便是明朝历史中的著名事变——“土木堡事变”。

事变后国内一片惨象:军队惨败、皇帝被俘、京城空虚、人心惶惶、投降逃跑。

此时在京城的大臣们纷纷商议准备逃到南方,此刻的情节一如北宋靖康元年(1126)十月,盘踞北方的金兵对北宋发动进攻,太原、真定失守。宋钦宗投降。

一年不到,北宋灭亡。

相比北宋危机,大明更为危险,皇帝都被抓了,然而大明没有沦落到和北宋一样的下场,因为和当年的北宋相比,此时的大明多了一个人,多了一声怒吼:

“建议南迁之人,该杀!”

发言者,兵部侍郎于谦。

身陷敌营成为人质的皇帝,也先精锐的士兵,城中惊慌失措的百姓,不堪一击士气低落的明军,还有一票只顾着自己的逃跑派煽风点火,这一切的一切提醒着他:这是一团乱麻,一盘死棋。

而面对这篇死棋,于谦迈了出来——国家兴亡,我来担当。

在于谦的怒吼下,一些主站派站出来支持于谦的决定,随后在于谦的带领下,明王朝开始全国动员备战也先。

同年十月十一日,也先率军抵达京城,兵临城下,北京保卫战就此打响。

六日的坚守,京城在于谦的带领下守住了也先的攻击,也先在损失过半后率军撤离。

北京保卫战是中国历史上一次十分重要的战役,如果此战失败,大明王朝的国运将被改变。

从一盘散沙、行将崩溃到众志成城、坚如磐石,从满天阴云、兵临城下到云开雾散、破敌千里,大明帝国终于转危为安,北京保卫战创造了一个力挽狂澜的奇迹。

而这个奇迹的缔造人正是于谦,当之无愧的英雄——于谦。

于谦并非天生的英雄。

从幼年的志向到青年的科举,再经过十余年的外放生涯,直到被召回京城,担任兵部侍郎,他并非一帆风顺,他曾平步青云,也曾被人排挤,身陷牢狱,几乎性命不保。但无论是成功还是失败,这一切都一直在磨练着他。

当几乎所有的人都对现状绝望的时候,他挺身而出,担当重任,挽救国家危亡。

无论局势如何复杂困难,前景如何黑暗,他始终没有放弃过希望,始终坚持着他的努力和抗争。

这场战争是一个关于英雄的故事,是一个在绝境下始终坚持信念的英雄之路。


这个世界上不存在着天生的英雄,每一个人都有着自己的弱点和畏惧。

在入选百科全书名人录中,有25%的人在10岁前失去一位家长;有34.5%的人在15岁前失去一位家长。

44位美国总统中,有12位——包括华盛顿和奥巴马——在很小的时候就失去了父亲。

我们选择不了出身、选择不了环境也选择不了性格局限,每一个人都是平凡的人,然而总有一些人要超越自己的阶层出身、超越自己的周围环境、超越自己的性格局限,拒绝按照任何设定好的程序行事,不能被他人所预测,能给世界带来惊喜。

这样的人,便是英雄。

那么,谁可以成为英雄?每一个人都有成为英雄的可能。

一个小镇警察,武功不高,但是勇斗歹徒,英雄!

一个弱队教练,通过训练带领队伍夺得胜利,英雄!

一个单亲母校,生活艰难,但是靠着自己的努力找到了幸福,英雄!


一个人,出身在一个平凡的家庭,过着平凡的生活,他是一个平凡的人。

然而世事难料,生活总会有困难,有困难就会有障碍。他会开始畏惧,畏惧所有阻挡在他眼前的障碍。

畏惧并不是消极的,事实上,它是一个人改变的开始。

懂得畏惧的可怕,还能超越它、征服它的人,就是英雄。

这就是我所认为真正的英雄——畏惧并战胜畏惧的人。

关键只在于那畏惧的一刻,你是选择战胜他,还是躲避他。

人生的分界线就在这里,跨过这一步就是英雄,退回这一步就是懦夫!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