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更专业地带孩子


我经常看到有家长在遇到带孩子方面的问题时,会选择这样两个途径来寻求答案。

一、百度。

二、问另外一个孩子的家长。

这事儿让我非常困惑。

百度?百度出来的结果,来源是哪里?信息可靠吗?

另外一个家长?这个家长给你的信息又来源于哪里?他(她)说不定懂的还没你多呢。

更何况,每个孩子都是不一样的。即使你通过百度或另一个家长那里得来的信息在别人的孩子那里是有用的,到了你的孩子这儿,可能就有问题了。

很多人觉得,试一试又不会怎样。

你的孩子可是你的宝贝啊,你就这么舍得把你在百度上和从「别人」那儿听来的、不知道会产生什么后果的方法扔在你的孩子身上「试一试」?

我也有孩子,我明白作为一个家长,看着孩子大哭不止自己却一点儿办法都没有的无助和绝望。

所以归根结底,我们去百度、去问「别人」,其实是在寻求一种精神支持。

但是,你自己的孩子,你自己最了解。除了医生说的,其他的途径——百度、问「别人」——都是扯淡。

更何况,有的时候连医生说的都是错的。

想到这个事实,就让人坐立不安。

所以,我们必须让自己变得专业起来。

前几天我去逛了一趟商场。

天气变得很快,好像瞬间就从冬天到了初夏。

但人们对于天气的变化却是反应滞后的,从大家的穿着上就能看出来——有人穿短袖,有人穿冬衣。

商场里更热,即使穿得再多的人,也都把外套脱了。

我看到一个爸爸推着婴儿推车,推车里睡着一个几个月大的孩子。

爸爸穿着短袖,孩子盖着厚厚的棉被。这还不算,棉被下面,还穿着厚厚的棉衣,只有手臂露在了棉被外面。

这个年轻父亲看起来一点都不觉得自己和孩子在穿着上的这种反差有什么问题。

那一刻,我觉得对于这个孩子来说,生命是残酷的。

这个父亲难道不爱自己的孩子吗?我想并不是,他只是在用自己认为对的方式在照顾自己的孩子。

「婴儿是柔弱的,他们需要额外的呵护」——这是我们很容易形成的一个主观感觉。

这种想法在总体上其实是对的,但具体到孩子的衣着问题上,孩子真的需要穿比大人更多的衣服吗?甚至我们经常会面临到的问题是,孩子真的需要穿比大人多得多的衣服吗?

随便翻两本书。

一个很实用的参考方法是,同等温度下,婴儿的衣物应该比成人觉得舒适的衣物厚度多一层。

《美国儿科学会育儿百科》(第六版)斯蒂文·谢尔弗 主编 第63页 北京科学技术出版社

我们可以参考一个比较实用的原则:

1个月以内的孩子比大人多穿一件(平均厚度的)衣服。

1个月以上的婴儿和儿童体温调节能力基本和大人一样,可以参照大人一样穿衣。

3岁以上的孩子很多已经具备了自我表达冷暖的能力,只要孩子不觉得冷就没必要多穿,你也可以摸摸孩子的手心和后背,如果是暖和的,身上也不出汗,就说明衣服穿得比较合适。

《在孩子下次生病前》 裴洪岗 著 第124页 人民卫生出版社

你看,几句话就能解决的问题……所以,带孩子,别再想当然了。

每个人都爱自己的孩子,但是爱孩子不只是一句话,老母鸡还爱孩子呢。我们给孩子的爱,应该是有质量的爱。

我们要让自己变得专业起来,我们带孩子不能想当然地带。

通过大量的阅读和总结,我在这里给大家推荐几本书。

《美国儿科学会育儿百科》(第六版)


这个星球上最权威的育儿著作。如果你只打算读一本书,就一定是读这本。通常情况下,你可以把它当作工具书来查阅,即需要哪方面的信息时再根据索引阅读。但如果你像我一样,像读小说一样把每个字都读完,那你的确不是一般人。

《实用程序育儿法》


我一直认为稳定的作息对孩子来说,是非常非常非常重要的。它会影响到孩子的生理健康(各方面的)、心理健康(包括安全感)以及照顾人的身心健康。而这本书刷新了我在婴幼儿作息上的认知,写得非常好,我从中受益良多。

《在孩子下次生病前》


在我看来,当代的医生除了医术高超、医德高尚以外,还需要这两种品质——时刻更新自己的信息和知识;除了治病救人,还要有匡扶大众,影响整个社会的抱负。在我已知的视野里,裴洪岗无疑是做得最好的一个。

《像我这样做妈妈》


是的,你没看错。我虽然是个爸爸,但是我看了一本教人怎样做妈妈的书……总之,这不重要。书好最重要。

特别推荐

《少有人走的路》《巨婴国》



这两本书跟「育儿」其实扯不上直接的关系,但它们是直击人心的。应了那句话,「想带好孩子,先带好自己。」

(不过由于不知道的原因,《巨婴国》已经下架了——你永远不明白他们敏感的点在哪里。)

最后用《在孩子下次生病前》扉页里的一句话来结尾。

「面对孩子,我们都可能犯过错。或者是关心则乱,或者是人云亦云。我衷心希望你,做个更加理性、更加优秀的父母。」

与你共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大学同宿舍的同学,有三位在中科院做科研。今天中午,科学家们约饭,于是便在林翠路吃火锅。与她们相比,我太另类了,净琢...
    邵清清静阅读 54评论 2 8
  • 1、背景 最近在做项目的过程中,由于系统需要提供一个对外接口,使系统使用者可以以脚本的形式提交自己的代码,每个用户...
    戬杨Jason阅读 681评论 0 8
  • 又快到年底了!所以各种工作汇报又要开始了,今天练习的内容有两部分,一是目录页,跟大家分享一组,或者说一个系列...
    爱睡觉de猪阅读 620评论 21 22
  • 又是新的一页,又是一个清晨,马河破天荒地早早的起床,他匆匆胡乱地洗簌了一番,一边张着大嘴一边伸着懒腰,那神态好似...
    北海涛声阅读 497评论 7 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