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OS(OC)开发之个人调试技巧分享

开篇小故事:bug的由来

从电脑诞生之日起,就有了电脑BUG。第一个有记载的bug是美国海军的编程员,编译器的发明者格蕾斯·哈珀(GraceHopper)发现的。哈珀后来成了美国海军的一个将军,领导了著名计算机语言Cobol的开发

1945年9月9日,下午三点。哈珀中尉正领着她的小组构造一个称为“马克二型”的计算机。这还不是一个完全的电子计算机,它使用了大量的继电器,一种电子机械装置。第二次世界大战还没有结束。哈珀的小组日以继夜地工作。机房是一间第一次世界大战时建造的老建筑。那是一个炎热的夏天,房间没有空调,所有窗户都敞开散热。突然,马克二型死机了。技术人员试了很多办法,最后定位到第70号继电器出错。

哈珀观察这个出错的继电器,发现一只飞蛾躺在中间,已经被继电器打死。她小心地用摄子将蛾子夹出来,用透明胶布帖到“事件记录本”中,并注明“第一个发现虫子的实例。”

从此以后,人们将计算机错误戏称为虫子(bug),而把找寻错误的工作称为(debug)。


步入正题:

1.视图调试
  • 视图调试A

效果:

每个视图的frame都清晰展现
关于debug的其他选项可以自己点开玩玩,也挺有意思的

  • 视图调试B:
    苹果称之为Debug View Hierarchy 视图层级调试


举个栗子:

@interface ViewController ()

@end

@implementation ViewController

- (void)viewDidLoad {
    [super viewDidLoad];
    // Do any additional setup after loading the view, typically from a nib.
    self.title = @"debug";
    
    self.view.backgroundColor = [UIColor colorWithDisplayP3Red:.5 green:.5 blue:.5 alpha:.5];
    
    [self layoutUI];
}

- (void)layoutUI {
    UIBarButtonItem* item = [[UIBarButtonItem alloc]initWithTitle:@"test" style:UIBarButtonItemStylePlain target:self action:@selector(test)];
    self.navigationItem.leftBarButtonItem = item;
}

- (void)test {
    
}

这个视图层级一目了然,UINavigationBar的子视图有4个,有箭头指示的代表还有子视图eg:ButtonItem里还有个Label
看到这个处理视图就容易多了,比如我们要将NavigationBar设为透明,但是上面的按钮,title等还看得到(话说这个需求很常见,处理方式也很多,这里提供一个根据View Hierarchy的处理方式)

实现上面代码中的test方法
思路:如上路,我们看到_UIBarBackground为navigationBar子视图的第0个对象

- (void)test {
    NSArray* arr = self.navigationController.navigationBar.subviews;
    NSObject* obj = arr[0];
    Class class = [obj class];
    NSString* className = NSStringFromClass(class);
    NSLog(@"%@",className);
    UIView* view = (UIView*)obj;
    view.alpha = 0;
}

控制台打印与View Hierarchy一模一样


点击test按钮后的效果:

这里你可能会问,你怎么知道_UIBarBackground是View类型(哈哈,既然我能拿到这个对象,我就可以拿到它的父对象)这里就不演示了,父对象确实是UIView类型


2. Analyze对代码进行代码静态检查

可以分析出大致有如下图几种问题


Paste_Image.png

嘿嘿,我来翻译下

前提:都仅仅是可能出现的问题哈
  • 逻辑错误
  • 无效数据
  • 内存错误
  • Core Foundation 内存错误
  • Core Foundation错误
  • API滥用

下面举几个栗子:
============栗子A============


双击蓝色框得到如下:



IDE帮我们分析的还挺详细的嘛:代码运行的步骤及可能出现的问题

本地化要看需求是否需要了,Xcode8以后静态分析才会报这个问题
如果不想IDE报这个呢(毕竟大多app是没有本地化的)Missing Localizability 设为NO,如图:


============栗子B============



应该是最常见的
============栗子C============



CellNum没有被初始化,当然这样写也没错,(IDE毕竟是静态分析)只是有强迫症的我,不希望工程静态分析有一堆问题
声明变量的同时就初始化是一个好习惯

这点Swift做的特别好,只要声明变量就必须要初始化,如果不初始化需要定义为optional的,没有初值话值为nil,BOOL也可能为nil
============栗子D============


可能存在的内存泄漏,一旦data为NULL成立直接返回,但并没有release context对象 so加上这句

CGContextRelease(context);

CoreGraphics框架下是需要我们手动管理内存的


============栗子E============


Paste_Image.png

OC字典或数组中是不允许存放nil的,一旦有nil就会crash
这就是为什么建议字典用如下方式赋值

3. Memory Graph(Xcode8新增)

举个栗子,我们写个循环引用,如下

- (void)viewDidLoad {
    [super viewDidLoad];
    [self test2];
}

- (void)test2 {
    NSMutableArray* arr1 = [@[@1]mutableCopy];
    NSMutableArray* arr2 = [@[@2]mutableCopy];
    
    [arr1 addObject:arr2];
    [arr2 addObject:arr1];
}

运行后,点击如图

多贴心,环都帮我们画好了


3. 利用编译器

首先看看我们的IDE用的什么编译器

Paste_Image.png

编译器相关知识小通道1
编译器相关知识小通道2

一些命令:
po:(print object),打印对象
p: 打印基本数据类型
expr:动态执行指定表达式
bt:打印当前线程堆栈信息(bt all:打印所有线程堆栈信息)
image:常用来寻找栈地址对应代码位置

下面举几个栗子:
============栗子A============
一个学生model

注意断点的位置与控制台打印的内容:

我们发现无论是NSLog还是po控制台都是打印对象的地址,这个信息对我们来说作用并不大
so ,重写description与debugDescription

@implementation Student

- (NSString *)description
{
    return [NSString stringWithFormat:@"name = %@ \n age = %ld", _name,_age];
}

- (NSString *)debugDescription
{
    return [NSString stringWithFormat:@"<%@: %p> name = %@ \n age = %ld", [self class], self, _name,_age];
}

@end

发现NSLog走的是description,而po走的是debugDescription,想要什么有用的信息就往这个地方写吧(个人推荐用po!)

============栗子B============
重点讲下:expr

如图,这段代码只能执行真,那我们怎么让其执行false呢?
见证expr的威力吧

注意:

expr 中文的时候会报错


原因请参考:http://stackoverflow.com/questions/17192505/error-in-breakpoint-condition
解决方法:如图

============栗子C============
一个数组越界的crash


// 打印可疑地址信息
image lookup -a 0x000000010e10478d

错误行数也标出来了,有的人说我一个全局异常断点就ok了,何必这么麻烦

嘿嘿,这个也只是抛砖引玉

4. 利用IDE

见图知意,我就不解释了


编辑断点,这里边也有很多好玩的东西比如说听声音debug等,这篇就不详解了


5.再推荐

UI调试神器:Reveal
接口调试神器:Charles

6.非主流调试

GitHub地址


如图效果,再也不怕UI说我这个高度不对了,我用数字告诉她!

7.

如图,发表这篇文章的时候
作者和珏猫也发表了类似的文章iOS �Xcode调试技巧总结
写的很详细、很nice,极力推荐阅读


希望会给大家带来帮助(o)/~


扩充之强力推荐:chisel

Facebook出品必属精品,强大到令人发指https://github.com/facebook/chisel
放张图感受下

安装与使用都有详细介绍
贴一下将这个脚本放到lldbinit目录下的命令(你可能会用到😝)

echo  command script import /usr/local/opt/chisel/libexec/fblldb.py >> ~/.lldbinit 

touch ~/.lldbinit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513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312评论 1 30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124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2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93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13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84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16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93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88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67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01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65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5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53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6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52评论 2 27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