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失利不可怕,可怕的是?

1.

从1977年恢复高考以来,至今整整40年。对于百万莘莘学子而言,高考或多或少与个人、家庭、甚至整个家族的命运捆绑在一起。

高考过去曾是我们不多的改变命运的方法之一,更是家境贫寒的孩子的分水岭。经过40年的演变,现在的高考在很多学生和家长眼中,仍然是改变命运的一次重大机会。

高分者,一脚踏进名校,毕业在大城市找份不错的工作,开始白领生活,似乎人生已经平步青云。

而低分者,面对落魄的分数或是哀叹,或是放弃,他未来的人生已经被笼罩上一层挥之不去的阴影。

高考录取现在正火热进行中。这几天,已录取名校的考生在欢天喜地地享受胜利的喜悦。而天平另一端的“失利者”呢?他们在深夜里辗转反侧,痛苦难眠,捶胸顿足问自己,“我的人生到底该怎么办”?

这一时的失败是不是意味着你白忙活了18年,永无翻身之日?

2.

《南方周末》曾在某一年致高考毕业生中写道,“从书本走向社会,从记诵教条走向活色生香的现实,你不妨多问几次:这个时代究竟在发生什么?为什么?根源在哪里?……多问为什么,这便是人格独立的起点与途径。”

其实高考之后你活得好不好,就看你在进入社会后,有没有取得一定的成绩,让高考失败的那一笔黯然失色。

在你没有取得一定成就之前,往往会将不如意的根源归结为高考失败。但一旦你事业有成,财富自由,你就会觉得高考也不过如此。

虽然很多高分学子通过高考改变人生,也有不少高考失利的学子改变了自己开挂的人生。眼前的失败不是致命的,你的未来还大有可为,为什么?

1982年,马云第一次参加高考。考得很糟糕,数学只有1分。他对自己的未来充满忧虑惆怅,怕被人看不起,怕自己会永无抬头之日,怕自己没有未来……第三次高考之后,马云比本科线还是差了5分。但他没有放弃自己,开始认真创业,取得斐然成就。

前两年马云给失意的考生写了一封信 --《我们的运气在其他地方》。

“人生变化无常,今天的顺利未必未来就一定会成功。今天不成功并不意味着未来就没有机会。如果你考进了名牌大学,请用欣赏的眼光看看别人!如果你考进或考不进大学,请用欣赏的眼光看看自己!你一定有自己的机会的。”

想起了当时很火的这个段子。

“高考那年,我考了200分,而妈妈朋友的孩子考了680分。那个孩子去念北大,而我只能去打工。九年后,那孩子的妈妈向我和妈妈炫耀,他儿子又应聘了一个月薪过万的项目经理。而我,却暗自考虑, 要不要聘用他。”

3.

罗永浩高二就退学了,根本就没上过大学。辍学后他摆过地摊、卖过二手书,倒卖过汽车,做过很多行业。后来迫于巨大的经济压力,他苦命学英语,成为新东方的老师。

罗永浩从新东方辞职后经过几次创业。锤子科技CEO、老罗英语培训学校校长,牛博网创始人、新东方最牛GRE教师,这些都是罗永浩的标签,随便拿一个出来都让羡慕不已。

如今的罗永浩变身科技新贵,专心做自己想做的事业并且做得风生水起。正如他自己所说,彪悍的人生不需要解释

有时候,拿出耐心静静等待,不要急着找生活寻找你想要的答案。即便你在空旷的山谷喊话,也得耐心等一会儿,才会听见那绵长的回音。

因为生活总会给你一个答案,但不会在现在这一刻把一切都告诉你。

不必担心将来会发生什么,你能改变的是现在,能把握的也是现在。打好现在手中每一张牌,把手里的每一件小事情做好。无需担心未来,你只负责精彩,上天自有安排

4.

世界上没有一条通向成功的道路是铺满鲜花和美景的,伴随成功的往往会有痛苦、艰辛与磨难。

加拿大南部有一种只有3.5英寸体长的红玉喉北蜂鸟,每年两次从加拿大南部飞到巴拿马虽然体格小,但它却是所有暖血动物中输出能量最大的动物之一。

每年向南迁徙的行程,大部分对于它来说都不困难。最可怕的是,途中要飞越一段500英里的海面,会消耗蜂鸟巨大的热量。

为了完成这最后的也是最长的一段征程,在出发前的那个夜晚,蜂鸟进入了冬眠状态。在这种状态下,它保持体温所需的能量只有正常能量的五分之一左右。

当太阳出来、气温变暖的时候,蜂鸟就会醒来。它最后采食一些花蜜填报肚子,然后开始500英里海面的漫漫征程。

很以想象,这么小的鸟儿身体里竟蕴含这么巨大的能量,能支撑它持续不停地飞行如此遥远的距离。简直是自然界的一大奇迹!

机遇总喜欢光顾有准备的头脑。做好充分准备迎接挑战,这既是蜂鸟创造奇迹的奥秘,也是它获得成功的智慧。

大部分普通人获得的机会其实是差不多的,没有显著的差异。不同的是,在机遇来临的时候你有没有准备好。如果你准备充足,你的人生将会翻起一个新的篇章。

5.

太多的例子告诉我们,只要你做好准备,绝不放弃,持续学习,坚定着朝着目标前进,不管现在的处境如何,你都不算失败。

在拳击场上,不管被击到多少次,在铃声还没响起前,你都不算是失败,都只能算是暂时停止成功而已。只有放弃比赛,才是真正的失败。

相对蜂鸟而言,在我们人生的征途中,面对理想和目标时,常由于疏于准备抑或准备不足。由于准备不足,导致我们不相信自己的能力,匆匆放弃自己的目标。

二战期间英国的首相丘吉尔,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做出了卓越贡献。有人问他:“您为什么能获得成功呢?请谈谈您的秘诀。”

丘吉尔说,成功有三条秘诀。第一,决不放弃!第二,决不决不放弃!第三,决不决不决不放弃!

高考失利并不可怕,人生并没完结。可怕的是你今天就放弃自己,放弃努力。

这一秒的不放弃,下一秒就会有希望!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7、改餐前感恩歌,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孩子们没几个懂。平时上课还需插入餐桌礼仪,因为每天餐后的战场太狼狈了。 餐...
    五月芬芳阅读 2,822评论 0 0
  • 这几年,运动健身成了娱乐圈明星们的又一圈粉手段,毕竟看到那些养眼的身材,也给我了们跟随偶像变得更好的动力。 你以为...
    辣八阅读 805评论 1 2
  • 公司前段时间来了一名新员工,是一个刚大四的学生,学的是市场营销专业,现在出来找份工作实习,九月份的时候去学校报了个...
    汽车金融达人阅读 209评论 0 0
  • 寒风凛冽深入骨 路上行人欲断魂 神色匆匆往家赶 一碗羊汤乐开怀 ...
    涫果菌阅读 131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