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 | 开启胶囊衣橱

各位软妹萌汉们新年快乐~

2016年第一篇,来和大家聊聊小宁正在践行的年度主题:极简/Minimalism

受到2015年大热的《怦然心动的人生整理魔法》和几位YouTuber (LightbyCoco,Lavendaire)的启发, 小宁希望2016年是“简”的一年,从舍弃不需要的物件、专注于更少的事情开始,让生活变得麻理惠所说:

被喜欢的物品和人围绕着,每一天都砰然心动。

从普通物件到情感物件(sentimental items),从物质到精神,简化生活是个大工程,小宁决定从入门的简化衣橱开始做起,对,就是那个所有妹子们都希望bigger than bigger,逼格than逼格的地方。

然而真的是这样吗?

有多少妹子们(以及汉子们)每天看着要爆炸的超big衣橱却觉得无衣可穿;有多少妹子们忙着在打折季 - 就是那个从黑五到Cyber Monday到双11到双12到元旦再到春节的悠长的季节剁手,到头来却发现真正让自己心动的没有几件,而花掉的所有money已经足够买下自己wish list的一件或几件精品了?

又有多少妹子希望有一个质感满满的衣橱,看到每一件你都忍不住要点上三十八个赞,每天出门都能轻松搭配出不俗的look?

如果你也和我一样,想要从这样

变成这样

那么千万别错过下面的内容 - 胶囊衣橱/capsule wardrobe。

简单来说,胶囊衣橱就是精选出来的迷你系列(通常数量在30-40之间),每一件都是你爱的单品。虽然一段时间内(通常是3个月/1季)只能穿这个迷你系列中的单品,却能拥有各种搭配的可能。妈妈再也不用担心你没有衣服穿出门了!

这种既令人心动又简单还能少剁手的方式,还等什么?快来试!

小宁从15年11月底正式开启了我的第一个胶囊衣橱 - 为什么是11月底?因为广州在那之前都是夏天,夏天,夏天!回到正题,虽然还没过完一个周期,但已经迫不及待想要和大家分享胶囊衣橱的概念,一起学习,一起成长。

作为新手,让咱们从这几个基本原则开始:

1. 把当季单品精简到一个选定的数字(40以内)

这里的单品是指日常穿着,包括上装,下装,裙子,外套和鞋子。不包括内衣,睡衣,首饰,和一些特殊场合的单品,比如运动装,沙滩装等。

几点注意:

- 可以选定一个特定的数字并坚持(比如博主Caroline的37),或者给自己一个合理的范围,比如小宁设定的30-37之间,最重要是不能超过自己设定的上限。

- 相信大家最关注的问题是,HOW?请参见麻理惠的“整理魔法”。这里总结几个关键点:

   a. 按类别而非场所。把所有该季节的衣物单品全部放到一起开始整理和挑选。

   b. 从挑出让自己心动的单品开始而非选出要淘汰的。小区别大不同。如果按淘汰法进行你会想:天!什么时候能减到37件!但如果按心动法行动,你会发现能挑出37件真爱也是不容易呢。

   c. 没被选中的单品,请扔/捐/赠,让他们离开你的家。相信我,把他们送出门的那一刻,一个字:爽!如果有实在舍不得/不确定/可能还会重新再爱的单品,可以打包放进“可能”的箱子,给它一个期限,比如一年,一年后还没有碰过的单品参见扔/捐/赠。

   d. 剩下的过季衣物也从衣橱中拿出,储存起来直到下一季胶囊衣橱。这里小宁并不十分赞同麻理惠的把所有衣物挂起来的理论,既然几个月都不会穿到,为什么要每天放在眼皮底下变成一个“干扰项”?

2. 发挥搭配功力,一个胶囊,坚持3个月。

小宁认为换季时是开始胶囊衣橱的最佳时机。在建立胶囊时,注意包括那些百搭的基础单品,不然满橱one piece的话再强的搭配功力恐怕也无用武之地。

在过去2个月的体验中,小宁发现当衣橱里只挂着喜爱需要的单品时,当数量精简到大脑可以正常思考时,搭配的创造力会被大大激发。原来好几件自己喜欢却苦于搭配无力的单品都在这次的胶囊中焕发了新活力。

当然,如果你像我一样生活在基本只有两季的广州,小宁建议加入一些灵活性。比如11月建立的胶囊衣橱都是以秋季单品为主(对,你们飘雪我们吃冰!),但随着广州今年一次次很努力的入冬,小宁会根据情况加入冬季单品。但记住一个原则:one in one out! 在数量已经到达上限的情况下,加入一个新单品,必须从现有胶囊中拿走一个哦。

3. 减少购物,只买需要补充和更新的单品。

先别着急喊:OH,NO!要知道,严格的胶囊衣橱是规定一季都不购物的,直到下个胶囊衣橱开启前的2-3周才能为下一个胶囊购置新品。小宁深知在全年不休购物节的诱惑下做到这样有多难,错过打折季姐妹们会有多心痛,所以小宁制定了这个温和的动态原则,再没有理由做不到哦。

在实践一季胶囊衣橱的过程中,会有以下几种发现:

- 建立之初就想要却空缺的单品。

- 实践过程中发现被穿坏需要更新的单品。

- 自我风格/体型变化需要辞旧迎新的单品。

有任何以上发现,记在购物清单中,然后,在各种大促,打折,仅此一天的狂轰乱炸中,请坚持住只购买购物清单中的单品

4. 行动!坚持!直到拥有一个让你心动满满的衣橱。

o(* ̄︶ ̄*)o

最后再补充两个过程中能帮助到大家的小工具。

i. 衣物管理APP

没有需求的小伙伴可以直接跳到第二条。如果有这种类处女座的需求,相信我,Stylebook(25软妹币)是最好的,没有之一。小宁把所有免费相关app都试过一遍得出的结论是:有些钱该花必须花。自动抓图,各种标签随意筛选,记录looks,穿搭日历,甚至还有各种统计分析,总之能满足你对衣物整理的所有需求。目前,记录单品和按标签筛选这两个功能对小宁来说已经足够。

ii. 衣架反转大法

放心,这回不用花钱了。只需要在开始新的胶囊衣橱时,把所有衣服的衣架反向悬挂,穿过后再把衣架正向放回,这样一季下来,那些从来没穿过的单品们就一目了然啦。又多了进一步精简的机会(^∇^*)。

最后的最后,如果大家对胶囊衣橱感兴趣的话,下面的资源能帮你获得更多姿势哦。欢迎大家留言一起交流~

- YouTube:LightbyCoco; RachelAust

- 网站:Un-FancyINTO MINDProject333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