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斌琪:我是如何与包装铁盒结缘?

             2017年3月11日   星期六

你若需要铁盒包装,找我呀!我一直在你身边!


                                01

说起来从接触这个行业到现在也有10多年了,记得最初接触包装铁盒的时候是出来打暑假工,当时是同三个堂兄弟一起,那时的我,14岁,不过却已经是我第二次出来打暑假工了,还是童工哈。

​记得我们当时是在包装线打包装,把一个一个冲压好的铁盒擦干净,组装好,用胶袋套起来,然后装入纸箱。最开始我们几兄弟是在一条流水线上,不过我们几个上班时间老是讲话,被领导分开了。

那时候有个数量比较大的订单急着出货,包装部有4条流水线全在做这个产品,领导也定了每天要包的数量,具体多少这会也忘了,就记得在我们没去之前,没有一天完成过。

因为我们几兄弟被分开了,上班也没有一个可以说话的人,毕竟年纪都还小,爱动。只好老实做事了,在不经意间听到旁边的大姐说,什么时候完成任务就可以什么时候下班,工资分文不少。

当时听到这个信息的时候,就在那默默的盘算,按照一天10小时计算,每个小时只要做多少我们就可以完成任务,要是每个小时再多做一点,那不是可以提前下班?要是每个小时做多少多少个,那不是8个小时就可以下班了?晚上都可以出去玩了?越想越激动,立马就把这个消息告诉几个兄弟,几个人在那合算,确实是那么回事,边合算边乐,想到就干。

回到生产线上后,主动跑到流水线的第一个岗位,熟悉流水线作业的人都知道,想要带动流水线的速度,第一个人非常重要,只要前面的人一快,后面的不快都不行,把之前的人赶下去,我在前面擦罐子。

记得当时做的是个两片巴掌大的圆形小罐子,我们叫豆豆罐,一手戴两个手套,在手套上喷上满满的工业酒精,把罐子在手掌心那么一转,一个罐子就擦干净了,边擦边念叨,一厘,两厘,三厘...

不一会下面的人就在叫我,要我慢一点,下面弄不过来,我一看下面的工序都堆满了,这怎么行?我还想早点下班呢,赶紧下去帮忙,就这样我在几个工序的来回跑,当天晚上我们8点钟完成了任务下班了。

经过了一天的磨合,我同线上的阿姨大姐们也很熟络了,看到她们速度慢下来就会吼他们快点,兄弟几个线上的工人也被我们这种氛围带动了,大家你追我赶,速度越来越快,从最初的晚上8点下班,到7点,到5点半,到4点,做到最后连冲压部白夜班不停冲都跟不上我们包装的速度。

期间领导还说过我们,说我们几兄弟把包装部整的像个战场一样,闹哄哄的,不过自从他抽查质量没有问题后,就再也不管我们了,有时一天都看不到人影。

就这样,短暂而又充实的暑假生活结束了,虽然很累,手还脱了几层皮,泡酒精泡的,不过觉得到很开心,在那里整个车间的人都很喜欢我们几个,很是照顾我们,最主要的是有工资啊,还是第一次拿那么多钱呢—1000多块钱。

         


                                   02

在家读完初中,不想再读了,我从小是爷爷奶奶带大的,再加上当时也有点叛逆,我爸妈拿我没折,只好随了我的意。

那会听说踩针车工资高,经人介绍进了一家手袋厂,刚进去是做剪线头的活,乘着空闲的时候跟会针车的哥哥姐姐们套关系,也去试了下,感觉不得劲。做了半年,有天遇到劳动局来检查,我跑过去跟人家说:我是童工...当天老板就把工资一分不少给我结清了,走了。

出来之后,当天去了我表姐她们那边,这也是我第二次进入制罐这个行业,也是进的包装部门,当时我16岁。

在那里做了半年的时间,有一天我们部门主管同我说,你带两条线吧,反正平时也是你在带动,基本流程你也知道,就这样时间又过去了几个月。

记得当时那边的宿舍闹虫灾,每天晚上睡觉都被虫子咬醒,用了各种办法都消灭不掉,严重的时候被咬的全身浮肿,整个人胖了一圈,进医院掉了一天的点滴才消肿,被折腾的实在受不了,走了。



                                  03

从那出来之后去了广州,借别人的身份证进了一家做电脑机箱的工厂也是包装部,当时的我17岁。

在那个工厂也做了将近一年的时间,说起来在那里算是我做的最舒心的工作了,进去做了三个月,主管看我比较勤快,调我去管理物料,每天的工作量算起来也就2-3个小时,其余时间都在流水线上同妹子们聊天,为此她们还送我一外号—花心大萝卜,原因就是我同部门所有的女孩子都聊过天。

到后来做的实在是闲的慌,也没啥前途,走了。经人介绍说印刷厂(印铁厂,也就是现在我们铁盒的印刷供应商)做机长的工资很高,做的好一个月有上万的收入,去了。

当时进去印刷车间第一感觉就是:臭,那油墨味道熏的刺鼻,不过为了学到技术,忍了。因为每天都是与铁皮打交道,手被划伤是常事,有两次被划的比较厉害,还去医院缝了几针,到现在两只手一边还留了一条小蜈蚣在上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326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228评论 1 30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979评论 0 252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8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94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00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75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03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65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78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5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82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54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51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5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35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39评论 2 27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