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成人礼旅行——云南(六)

异乡为家,致青旅

青旅是一个梦,做梦的人中有钢筋水泥森林里的文青或伪文青。

青旅是一个点,不同空间不同纬度不同腔调不同神情不同灵魂的线条在这里交汇。

青旅是一锅菜,进厨房的人来来往往丢下一把奇怪的佐料最后被端到有缘人的桌上。

青旅是一个猪槽,不知道谁给的猪饲料混合着现实与梦想的故事在槽里发酵。

青旅是一座酒堡,喝酒的没喝的都自动像醉了一样天真无邪的大笑。

青旅还是咖啡馆,小资又情调;青旅还是杂货铺,五味杂陈尽你挑……

青旅于我,是丽江的家。

写了那么多行走的故事,这一次我想停下来,看看我的家,慢慢爱上它。

我说它是我的家,似乎有点搞笑。它的老板不是我,我只是它南来北往一拨又一拨住客里最为普通的一个。

我在丑八怪(丽江青旅)里住了六个晚上,其实还算是蛮久的了。我从到的第一天晚上就爱上它,至今仍念念不忘。我真的不知道我念着的,是这座有氛围的房子,还是房子里有酒有歌的人。

或许我该写写丑八怪里一二十个人拼餐的盛况,或许我该写写深夜客人聚在客厅地板上玩游戏的狂嗨,或许我该写写二楼阳台上搭满了帐篷的热闹,或许我该写写清晨房子静谧的时光……

想写这,又想写那。纠结一会儿还是决定,从青旅里的人写起吧。

图片发自简书App


掌柜的 ,掌厨的 ,长草的

掌柜的叫郝哥,大学今夏刚毕业,我猜他是在成都上的学。他还有个弟弟叫小杰,不知道是不是亲生的。丑八怪八月初刚开业,我算它最早的住客。

郝哥不仅人长的帅,人也很热情友好。去公交站接客人,组织青旅活动,推荐游玩路线什么的都做的很好。因为是新店开张要攒人气,他总是一天到晚的忙,凌晨睡的天亮又要起来。

第一天晚上,我们一起去吃腊排骨。有一对男女讲他们在大理练摊,卖东巴裤。郝哥就跟我们讲,他以前有一次拿一百块钱来丽江,车费五十,第一天晚上住宿十块。到丽江第二天,他就跟青旅老板说好了在那里做义工,帮忙打扫卫生接待客人,食宿解决了。接下来他去古城里面找工作,每天同时做好几份小工,晚上再卖东巴裤。这样一个月下来,他竟然赚了几千块。听他说是很累的,但也特别幸福。

我是第一次听这样的话,打心眼儿里觉得太酷了!同时听说想要在丽江开客栈,提前要请古城里所有客栈老板吃顿饭,打点好关系。瞬间又觉得掌柜的不是一般人能干的了的。


掌厨的叫二货,我知道他大名叫什么,所以也叫他小军哥。他眼睛很大脸很小,不管做什么都特别认真专注,看他背影就看得出来。

有次我说我今晚不拼餐了要出去吃好吃的,他说你出去吃什么外面的都特别贵怎么我做的不好吃#&%#¥ 然后我就妥协了,接着就跟着他去买菜。

小军哥,飞飞(小女孩)和我,我们三个人一人一把伞去忠义市场买菜。说什么“十里不同天”,明明是“十米不同天”好吧?从白龙广场到忠义市场这么近的距离,我们的伞竟然一会儿遮阳一会儿遮雨的。(什么鬼。我怎么又说起天气来了,麻溜拐回正题)

二货是一个很细心的人,一点都不神经大条。他担心累着飞飞就主动承担所有的负重,包括鱼、五花肉、排骨、洋芋、红提、菠萝等等一大堆东西,左手右手都提满了袋子。他瞟一眼我提着的豆腐,大喊着你别把它弄烂了,顺便一脸鄙视的从我手里拿了过去。菜市场人多我们就把伞收起来了,往回走的路上刚好迎着太阳,他就一直问飞飞热不热晒不晒,飞飞说没感觉,他却像个大哥哥一样偏要把右手的东西都腾到左手上,然后帮飞飞把伞撑开。

二货做起菜来,大厨范儿十足!一手掂锅一手拿铲,每次听到油刺啦刺啦的响我都特别担心会溅到他,可他永远都面不改色以至于我怀疑他是不是面瘫。三个小桌子拼成一个大长桌,一桌子的菜全是他一个人做的。红烧排骨、清蒸鱼、酸辣土豆丝、炒白菜、炒洋芋、洋芋萝卜汤……色香味俱全!

——土豆丝辣吗?

——不辣。

——白菜咋样?

——好吃。

——红烧排骨在哪呢?我一块都还没吃!

——……

他做菜一绝,除此之外,打扫卫生的活也是他做的。我们去住在那里的几天,丑八怪里干活最多的就是他了,我和同伴经常会感慨二货大哥很辛苦,也确实很辛苦。菜是他买的,饭是他做的,昨夜的啤酒瓶子是他收拾的,厕所的垃圾桶是他倒的。

——你是这里的义工么?

——不是,在这儿还人情债。

——那你要呆多久啊?

——不知道。

不知道这个人情债到底有多大?我不八卦,只是莫名的感动和佩服。


长草的叫毛泽西,好神奇的名字。为啥说他长草嘞?因为他做微商卖的东西挺便宜,感觉在我的朋友圈种草一样。

我猜他高中刚毕业,因为他讲自己三年高中没问家里要钱,学费都是自己做微商挣得。剩下的钱就出来旅行。

一天晚上我在楼下玩游戏,外面下着雨。他从外边回来带着一个很大的袋子,他把袋子里的东西都倒在地板上,我看到是很多条披肩。碰巧我也想买一条御寒,询问后他告诉我这些全都已经有人订了。接着他就坐下开始工作,给朋友圈的人发图片告诉他们货到了,丽江手工披肩,十元一条。很快他就收集好了地址,安排明天去发快递。第二天晚上他又去批发市场进货,帮我带回了一条。

你看,就酱紫。他很棒的做到了既能养家糊口又能浪迹天涯,这可比那些“说走就走的旅行”酷炫多了。很多时候我们不是缺乏说走就走的勇气,而是没有那个头脑和魄力。很赞同冰叔的一句话:你喜欢什么不重要,重要的是,你是否有能力去喜欢,是否有尽力去触碰,是否有定力去坚守,是否有魄力去取舍,是否有权利去选择。也正是因为这样,我才越来越清楚自己想要的是什么,我不仅希望自己能永不停歇的走下去,也希望自己能把握住大学的短暂时光努力考取注册会计师,真正做到“既能朝九晚五,又可以浪迹天涯”。大理客栈的掌柜,环游中国的背包客,毛泽西……我见到的很多人都真真切切的做到了,所以我相信,少年梦可期,指日可待!

亲爱的,也祝愿正在看此篇文章的你,梦想成真。丽江的故事还在发生,我们明天继续……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END.

我叫鱼曳,你好啊。

我天生热爱文字,后来爱上了旅行。

我有一个文学梦,在杂草丛生的夜晚点灯。

我有一颗跋涉的心,在夜暗灯明时赶路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