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小年

       今天,农历腊月十三,是北方地区的小年,而南方地区则是腊月二十四过小年。小年并非专指一个节日,由于各地风俗有异,所以小年这天南北各地的民俗活动也各不相同。

图片发自简书App

       相传,早在宋朝,就有腊月二十四过小年的记录,那个时候小年是不分两天的。从清朝雍正年间开始,每年腊月二十三在坤宁宫祭神,为了节省开支,皇帝顺便把灶王爷也拜了。之后王族、贝勒随之效仿,于腊月二十三祭灶,自此开始有了官民在不同日子过小年的分别。

       在民间,还有小年“官三民四船五”的传统,也就是说,官家的小年是腊月二十三,百姓家小年的是腊月二十四,而水上人家则是腊月二十五过小年。北方靠近政治中心,受官气影响较重,因此小年多为腊月二十三;相反,南方远离政治中心,小年便为腊月二十四;沿湖、海而居的百姓,则保留了船家的传统,小年定在腊月二十五。

       小年被视为过年的开端,小年也意味着人们开始准备年货,开始除尘扫垢,准备干干净净过个好年,表达了人们一种辞旧迎新、迎祥纳福的美好愿望,春节的序曲也就此拉开。

图片发自简书App

       通常在小年这天,全国各地有这样一些习俗:

    吃饺子

图片发自简书App

       北方小年晚上习惯吃饺子,意为给灶王爷送行,取意“送行饺子迎风面”。想想看,一家人坐在一起,吃着热乎乎的饺子,其乐融融的样子,这才是有年味儿啊。

     吃年糕

       在南方,小年这天做年糕是很多地方的传统。年糕又称“年年糕”,与“年年高”谐音,寓意人们的工作和生活一年比一年提高。年糕下锅一般得蒸一个多小时,这个时候大妈大婶便会围坐在一起唠家常,待香喷喷的年糕出锅,一家人围坐在一起,沾着糖吃年糕,甜甜蜜蜜、蒸蒸日上的吉庆气氛便油然而生。

图片发自简书App

    祭灶

       这算是一个民间传说了,每年腊月二十三,灶王爷都要上天向玉皇大帝禀报这家人的善恶,让玉皇大帝赏罚。于是小年这天,人们会摆一些菜肴、甜瓜、灶糖啦什么的在灶王像前,以表自己真诚祭拜灶王爷,为的就是让灶王爷在玉帝面前多说好话。祭祀完毕,才端上桌大家一起分享。民间还有“男不拜月,女不祭灶”的习俗,因此,祭灶王爷,只限于男子。

图片发自简书App

     剪窗花

       过了腊月二十三,挨家挨户就开始装饰自己的家里了。窗花一般都是自己剪的,手巧的老年人带着孙子孙女一起剪漂亮的窗花贴上。窗花的内容有各种动物、植物等等,花样繁多,样子讨喜。如今在城市,多数人家都是去买窗花,少了一种剪窗花的乐趣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除尘

       北方人称“扫房”,南方人称“掸尘”。要过年了,自然要把家里大扫除一番。据《拾遗记》记载,此俗可追溯到三千多年前为驱疫鬼、祈安康的宗教仪式。后“尘”与“陈”谐音,故扫尘也就是把陈旧的东西一扫而光,拔除不祥,这既指家里的陈年积垢,也指旧岁中遇到的诸种不顺。所以各家各户都要彻底进行清扫:扫房擦窗、清洗衣物、刷洗锅瓢等,窗明几净迎新年。

图片发自简书App

     吃灶糖或者糖瓜

       祭灶供灶糖或者糖瓜的原因,是为了粘住灶王爷的嘴巴。传说灶王爷是玉帝派往人间监督善恶之神,它有上通下达,联络天上人间感情,传递仙境与凡间信息的职责。在它上天之时,人们供它灶糖或者糖瓜,希望它吃过甜食,能 “上天言好事”,于是便形成了中国人过小年吃灶糖或者糖瓜的民俗。

图片发自简书App

      贴春联

       很多地方小年就开始了,算是比较早进入春节。农村一般都会请村里写字比较好的来书写春联,用最普通的红纸黑墨毛笔,简朴但却年味浓郁,尤其是一大家子在一起出谋划策写什么内容的时候,最是温馨。

图片发自简书App

       年关已近,还在外奔波忙碌的你,赶紧收拾行装,准备回家过年吧!今日小年,恭祝大家平安如意,吉祥快乐。

图片发自简书App

| 原创文章,如需转载,请务必简信作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306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57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928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88评论 0 22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05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24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59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37评论 0 21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89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51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2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51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64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5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54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55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对,今天是传统意义上的小年,来说说今年经历的小年的不同的感受。 以往,从小在棉船岛上老家的时候,到了小年就要祭祀祖...
    闻舒阅读 85评论 0 0
  • 童年的生活必须是丰富多采的。这从宋小壮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非常能看得出来。这话从何处说起呢? 1.疼 前些天和儿子去...
    大力稳重阅读 4,765评论 77 137
  • 有时,我会犯一点自命清高的毛病 比如,我曾想,为什么身边这大多数人,他们都那么平静 他们不大喜也不大悲,好像每天看...
    霓鲤阅读 250评论 0 0
  • Those that sow in tears shall reap in joy.
    Annie简月阅读 284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