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左右了我们的目标

阻碍我们达成目标的因素

人们喜欢完成认为有趣的工作。

延迟满足能力的重要性是举世公认的。能够放弃眼前的利益去追求长远目标无疑很重要。比如在经典的“棉花糖实验”中:能够延迟吃棉花糖的孩子不仅可以得到另外两个棉花糖,这也表明他们会有一系列积极的人生成果,包括学业有成和人际关系良好。

难道眼前利益不会帮助我们实现长期目标吗?为了探讨这个问题,我们进行了五次调查,选取449人调查其坚持长期目标的能力,其中有学生、健身爱好者和博物馆游客。他们还告诉我们,他们在追求目标的过程中是否经历了即时和延迟享受。我们的论文发表在《个性和社会心理学通报》。

其中一项研究,我们在线调查人们在年初设定的目标。调查结果显示,大多数人设定的目标是延迟的长远目标如职业发展、债务偿还或改善健康状况等。我们询问这些人在追求目标的过程中是否愉快以及目标的重要性,还询问他们是否在两个月后还未实现目标。研究发现,是快乐而非目标的重要性趋使人们在两个月后继续坚持追求目标。

然而,人们还是高估了长远利益对实现目标的重要性。当我们问在两个月后什么能帮助他们继续坚持他们的目标,他们均认为短期和延时利益,即心情愉悦和目标重要性十分重要。事实上,延时利益的主要作用的设定一个目标,而不是在目标追求的持续性上。

我们发现,相较于延时利益,短期利益对目标可行性的影响更为强烈,不论是在健身、营养还是教育领域。在其中一项研究中,我们测量了健身者在有氧运动机上锻炼时长并询问他们对运动改善他们的健康(延迟福利)和乐趣(即时利益)的关注程度。结果是更关心锻炼是否有趣的健身者锻炼时间更长。换句话说,关注健身带来的长期利益并不影响人们花在有氧运动机上的时间。

类似的结果在另一项研究中也有所体现,我们进行了关于人们健康意识的调查。我们采访来参观博物馆的芝加哥人是否喜欢锻炼以及在过去的三个月内每周健身时长。结果显示,那些认为锻炼更有趣的人每周锻炼更多的时间。而那些人认为锻炼对他们的健康重要的人却回答不出这个问题。虽然人们认为锻炼重要又有趣,但是有趣而非重要性决定其锻炼表现。

我们还询问了这些游客对健康食品的消费情况。他们认为吃绿色蔬菜可口又重要并且回答了他们每周食用蔬菜量。其中有人表示自己非常喜欢吃蔬菜并且一周蔬菜食用量远高于其他人。然而,认为绿色蔬菜健康重要的观念并没有对人们蔬菜消费产生很大的帮助。

这种兴趣效应在芝加哥大学的学习氛围中也有所体现。大多数学生学习是为了得高分(长远利益)。但另一方面,学习可以使人快乐如果学生对所学内容感兴趣。我们曾经问过在芝加哥大学图书馆工作的学生对自己学习材料的热爱程度以及这些材料对课程的重要程度是否决定自己在课堂中的表现。结果表明,那些热爱学习的学生会花更多的时间学习,学习动机并不包括对物质的追求。尽管学生认为学习重要,但这并不能保证他们的学习表现一定良好。

利用短期利益提高持续动力

我们如何利用这些研究成果帮助人们完成重要的目标?在包括800个学生和成人受访者的另外一项研究中,我们经过4次实验得出了三个解决策略:

首先,能否在追求目标时感到快乐对于目标的达成十分重要。例如,如果健身者喜欢举重运动,那么平均来讲,他或她将会完成相比更加注重效率的健身者多一半的运动量。所以,如果你达到更好的锻炼效果就去选择一个你喜欢的健身班;如果你想在工作中取得成功就去找一份你喜欢的工作或工作环境;如果你更加合理健康地饮食就去制定适合你自己的饮食计划。

其次,在追求长期目标的过程中多寻找发现短期效益。研究发现,高中学生在听音乐、吃零食或者使用彩笔时完成数学作业所需时间更长。这是因为即时效益使困难的任务看起来不像是工作,反而更像是一种乐趣。在锻炼身体时听音乐或在一家不错的咖啡馆工作都可以帮助坚持目标。

第三,在实现目标的过程中不断发现即时利益。例如,我们发现专注于食品味道比专注于食物是否健康的人几乎多吃掉一半的食物。在追求目标时如能结合相关经验会增加目标的可实现性。

确立目标是实现理想的第一步。但是如果不注重自己的感受,这些目标极可能无法达成。关注当下的感受和回报,你就越可能成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