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1.16家长会

一、学校汇报

1.中小学思想政治课的重要性

家庭,给孩子讲好人生第一课

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形成

2.网络安全

一教一辅教材之外,不收取费用

收费制标准,一票否决

3.校园安全,校园欺凌

放学后时间的陪伴,监管

关注,倾听孩子

遇到困难时,帮助孩子

普及知识

让孩子在思想上,倾听孩子,明白孩子的想法,和孩子一起寻求解决问题的办法

自我调控情绪的能力

4.教学考核

家长重视

老师重视


二、班级工作汇报

1.科学课

科学课已经很重要了,课程有难度了,初中知识下放

难度增加

尴尬的科学课

家长要重视起来

孩子学习要更用心

上课认真听,记笔记,期末打印复习

课堂记笔记要推动

@科学记录本要记录

@学期结束复习资料及时打印

@6年级较好掌握,平稳过度

2.数学课——邢老师

5年教育经验

小学就是学习习惯培养的过程

学习习惯是学习成绩差距的主要原因

5年级是对孩子学习习惯的检验

现有的习惯

@课前准备

数学书

练习本

学具(计算器,三角板)

@课堂听课

@完成作业

独立完成:

主动检查:多数学生开始养成

认真书写:不是很好

男生书写不认真,态度问题

写作业的态度要好

计算能手:每天一页,家长及时纠错,及时解决,不能拖延

@审题:

急于求成——不思考,不审题,多读几遍题目,认真审题,圈出关键字

尊重孩子的差异——理解上的差异,读不懂题目,可以培养,提高阅读能力

@及时纠错:很有用

数学就是整理错题集

把错的题目,真正弄懂,题型弄懂,一通百通

努力方向

@学会科学安排学习时间

完成作业时要做到认真专注:安静环境,中途不打扰孩子

保证质量的前提下,

@周末作业不要求孩子周五晚完成

可以分摊到每天

@多思考,善问,多发言:

分享的过程就是一个内化的过程

@自觉检查:

养成自觉检查习惯,巩固

@主动挑战难题的习惯

初中后得到更好的发展

家长配合:

@重视孩子计算能力的培养

计算是数学的基础——计算能手

口算每天一页,及时检查,订正

@准备一个作业记录作业

@家庭作业签字——了解孩子作业的情况,帮孩子一起进步


3.英语课——牛老师

@家长会的目的

@英语学习情况

语言知识:听说读写——全面发展,和孩子一起对话,脱口而出,自己想到的句子

文化知识:英式,美式英语等等

学外语是怎样的过程,语言的体系,学语言要先学发音等

学习方法和策略

教材:

A:tark

B:learn

C:spell

D:读和写:背诵

E:赏析

F:课堂情况——知识点课堂掉线,上课睡觉,不带书,不听课,讲话

G:抄写本:对话,听写,背诵,仿写对话,介绍,基础训练

H:作业完成情况——

不认真,书写潦草,

书写真的很重要,

不按量完成

仿写

补作业

不交作业

家长检查孩子的作业情况

自控力不太好的孩子,要家长监督

优秀作业展览:英语字帖练习

电话:15395077292

学习要求:单词,句型,会说(流利),默写

背诵:自由交流,脱口而出

单词:默写,会说

三、各门课程——语文

(一)期中测试分析

1.袁睿哲进步最大

范博雅进步

张子涵

刘建宇

陈晓航

唐伟航

赵欣怡

张华清

杨曦晨

王浩宇

进步20多名

背后都是家长的努力:

平时作业+复习:从来都没有松懈过

不会的,跟老师交流

孩子的进步来源于家长的努力

不断帮助孩子

@两极分化更加严重

退步比较大的孩子:

学习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

孩子不能放手

要很努力的向前奔跑

教材改革:

家长疏于与老师沟通——多与老师沟通——即时反馈

不能掉以轻心任何时候都不能

现在先做出改变和努力

(二)教材改革

1.跟着单元目标走

2.课后习题:

要掌握的东西——语言和文字复述

知识要内化

3.生字变多——默写能手听写,所有的字都听写,课文中的难词

记忆力很好的时候进行背诵和文字积累的训练——提高训练,提高难度

多翻孩子的听写本,按照听写本来学习和复习

拼音+汉字:拼音要加强+拼音练习

4.阅读内容变大

课文就按照阅读理解来读和学

看课外书不能间断

按部就班学习,无所谓兴趣

5.习作:30分

草稿:改2-3次

面批

8篇习作课

针对性的辅导

5.周记打草稿

草稿夹到作文本里

列提纲:为作文服务,帮孩子把思路和提纲列出来,不要放手,帮助孩子

先检查提纲,再写作文

大作文必须列提纲

字数:400字——500字

多表达:两页半

孩子喜欢有目标的界限

周记写满一页


(三)考试

1.不会的就是真的不会

知识点真的不会,才会错

跟不上孩子改革的速度

90-95分之间

客观看待孩子的分数

关注没有做好的题目,把心思放在知识点上

错在什么地方

2.易错分

平时见的题型少

灵活性的运用

专门性的,针对性的训练

定计划:每周或单元复习

错题本:每天把错误的题目——专项练习

3.语文与生活

课外知识的积累:范围要广

每天看新闻联播

4.课外阅读

题目难度增大

方法的训练

思维的训练

反思呈现方法训练——

1.反思

2.收获:总结的方法——要写具体,方法是什么,收获具体是什么……

3.总结

错题本的归纳整理

(四)如何做

1.基础不松懈

2.跟孩子一起制作计划:根据孩子的程度

3.不盲目给孩子增加负担:默写能手+评优本

多报长错的词

4.不要让孩子考前打疲劳战和消耗战:収效低

试卷勾选不会做的,不要孩子反复炒剩饭

只做针对性的专项练习——一定要及时批改订正——跟孩子一起面对——

5.每单元开单元之前,跟孩子制定目标

根据但愿目标制定

一起先略读一遍

让孩子自己制定一个目标,根据自己的情况

需要父母帮助

6.成绩好的孩子进行高难度的训练

(五)存在的问题

1.书写退步问题

2.上课打瞌睡问题:上下午第一节课

语文,数学,都在第一节课,很重要

晚上睡的太晚,磨蹭,拖延,

充足的睡眠

早起+晨练:6点起床锻炼30分钟,读书10-15分钟

提高学习效率

改变生活习惯开始

中午午睡:

晚上:

减肥:不要久坐

课间玩耍

共同制定完整计划

刚吃完饭不要立即写作业:去休息或者散步运动30分钟

3.文具不要太花哨

不要带入班级

文具要简单

不要带装饰性的东西到班级

4.语言的暴力

讲话不经大脑,把握不好怎么说话而不伤害他人,把握不好度,语言暴力不允许

文明和讲礼貌

底线要把握

明令禁止脏话,语言暴力底线

不能说的就是不能说的

出现问题必须立刻解决

以身作则

给孩子的教导——树立积极的影响

5.男生:49-29

做事情婆婆妈妈,心胸狭窄

男子汉的心胸

受挫折的能力差

嘴巴能讲:讲婆婆妈妈的婆婆嘴

琐碎的争执——花费老师太多的精力

男生:教养方式与女孩不同

多做事,多动手,多做家务,多承担

不推卸

要谦让:吃一点亏真的没什么,计较不清楚那些小事情

父亲一定要多陪伴男孩

你想让孩子成长为什么样的人,你就要是什么样的人

父亲:教育孩子,陪他玩

爸爸多给孩子力量

(六)给家长的建议

1.独立学习习惯,不包半

要孩子独立学习和生活

太依赖父母

学会放手,但不是散手不管

作业监督完成,书写

题目对错是孩子的事

写错题目的后果

作业全对,考试不会

作业没达到目的

代替太多

错了,老师才知道孩子错了知道孩子的问题所在

否则就失去了作业多的意义

让孩子承担自己的责任

自己做决定,承担后果

让孩子自己做学习,出行的,理财的计划

不要时刻监视孩子

2.用欣赏的态度对待孩子

不批评,不责备,不指责

孩子只是没有达到你的期望值而指责

孩子真的没有一点点好地方吗

喜欢比较的家长都是喜欢指责的家长

导致孩子精神低落不饱满

对孩子要有信心

接纳孩子

用欣赏的态度面对孩子

方法要坚持,不能三天打鱼两天晒网

欣赏:留言板——每天在黑板上写上孩子的优点,和孩子一起写

3.叛逆

家长喋喋不休的抱怨

对孩子说的话越来越少

越长大越有自己的思考

说两三遍,孩子还是不改,就不要说了因为没效果

妈妈就是要少说——不讲话走开,新办法,不要不停地讲,不要喋喋不休

时刻对孩子不放心的状态,时常监看

说来听听

听孩子讲完

写来看看

给孩子写一封信成为孩子的笔友

没事骂骂

自视过高的孩子要压一压

好的教育应该是父母通过孩子这面镜子,不断发现自我,修正自我,挖掘自我,并用新我来为孩子做示范和表率。

我们是在教育的过程中,遇见了更好的自己。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2018年 11月21日 星期三 晴 各位家长: 大家晚上好!非常感谢你们在百忙之中抽出时间来参加这次家...
    云飞扬_6315阅读 2,083评论 13 33
  • 5月10日总结: 五年级: 1,首先处理了今天的作业小练笔,大概到7点半结束!刘明慧和梦瑶拉拉面写得最生动!小马还...
    孙多加阅读 1,967评论 0 0
  • 亲子日记41 9月23日 今天是中秋节假期第二天,大宝要求多睡一会,我答应了,早晨我起来依然是身体不舒服,二宝醒了...
    马佳浩妈妈阅读 108评论 0 0
  • 原来,我从未爱过你。 可是,我却从未忘记你,却又忆不起你的眉眼,这让我很是惆怅。那张模糊的脸,任我在记忆里翻来覆去...
    四月一号君_dx阅读 340评论 1 2
  • 2.设MCS-51单片机的晶振频率fOSC=6MHz,分别讨论定时器/计数器0在各种工作方式下的最长定时时间。 答...
    0212_李岩磊阅读 458评论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