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着馆长看《西岳降灵图卷》

对于中国画,知道的非常少,除了研究生的时候跟着老李师临摹《簪花仕女图》和一些花卉白描,感叹国画白描线条如此丰富而难以控制之外,其他的都没有怎么欣赏过。《瓶花谱》中论述折枝的时候提到“取俯仰高下,疏密斜正,各具意态,全得画家折枝花景象,方有天趣”、“采折劲枝尚易取巧,独草花最难摘取,非熟玩名人写生画迹,似难脱俗”。因为这一丝艺术与艺术之间的共通,对中国画产生了浓烈的兴趣。

前天晚上在头条学院的微课上听了一堂中信美术馆曾孜荣馆长带来的《西岳降灵图卷》赏析,这幅将近6米的画卷,据传为“宋画第一人”的李公麟所作。虽然没有作者落款,它的年代和出处包括沈从文先生在内,都曾有过疑虑,一是原画的创作年代是五代,现在的传本是宋人临摹五代人所作;二是现存的传本为五代人所作,但这幅画精湛的画工、惊世的布局、人物风俗的描绘,以及十几方收藏印章奠定了它重要的价值。

李公麟(1049-1106),是北宋时期一位颇具影响的名士,其白描绘画“扫去粉黛、淡毫轻墨、高雅超逸的白描画,被后人称为”天下绝艺矣”。王安石、苏轼、苏辙、黄庭坚、晁补之、米芾、秦观、僧仲殊、蔡肇、张文潜等同时代著名文豪诗霸皆对他诗文赞唱,仅苏轼写给他的诗文赫然近40首(篇)之多,称“其神与万物交,智与百工通”。

《西岳降灵图卷》描绘的是道教中五岳山神之一“西岳大帝”下巡,据传也可能为皇家大人物及其眷属出行的真实场景。从人文价值的角度上来看,这一个画卷生动地描绘出当时大人物出行的全部仪仗,包括随从配备、华贵车马、训练的动物宠物、随行用具,都极具历史价值。6米长卷就如同一部电影开篇的长镜头,从仪仗最前端的斥候、鹰犬、前呼后拥的主人公、摇旗呐喊、女眷子嗣、随行车马用具,用静态的画法,画出了动态的视觉效果。



画卷的最开始,是两位斥候。馆长将之比喻为我们现在大人物出行时开道的警车。这最前面开道、观察情况的侦察兵就叫做斥候,。古书《释名》:“斥候,以视敌进退也。”《墨子·守城篇》:“斥候,今名侦探或间谍。”


接下来就是古代的“侦察机”和“地面摄像头了,一对随从携带者老鹰和猎犬跟在斥候之后。老鹰可以从天空俯瞰地面,猎犬可以在地上追逐异常的目标。葛洪《抱朴子》:“寻飞逐走,未若假伎乎鹰犬。”后人就将鹰犬延伸比喻成供权贵驱使的仆人,或是为豪门奔走的爪牙。



紧接着大人物终于出场了,身边前呼后拥簇拥这一堆人,手上拿着沿路游猎的收获。后面还有不少摇旗呐喊的人,这些都是大人物出行时必须的仪式感,以人数寡众凸显主人地位。

馆长在这里提到传统宫廷画中常见的“主大从小”的手法,以超乎透视原理的大小对比显示出了主人公的重要地位。这就是画有别于摄影的优势之处,画才能更容易表达一些作者抽象的内在感觉。


在人群中,还混杂着一些鬼神。其实在东西方文化中,都有类似的传说,真命天子或者大人物出场、降生,天龙、鬼神、仙女都要来祝贺、散花、侍奉守卫,这种天降的传说,是为了昭示大人物的天命和天寿,所谓的大人物的合法性,权威的来源,不过如此。

图片发自简书App


随着画卷的展开,女主人公和她们的孩子出现了,一堆女眷围着骑马向前慢慢走。有举着团扇的,有扛着拂尘的,甚至还有哈巴狗,箪食壶浆,无所不备。

图片发自简书App

自从家眷出场之后,画面从这里开始就和前面截然不同,动物和器物完全都放生了明显的变化。比如男主人公身边护卫性的仪仗,就变成女眷的生活用具,比如猎犬变成了哈巴狗,鹰变成了鹦鹉,弓箭变成瑶琴,旌旗变成了团扇拂尘,还有餐盒酒壶,无所不备。开句玩笑话,自古出门,女人就事儿多。

图片发自简书App

画卷的尾声,有一架庞大的牛车。有好几头牛拉着这辆车,缓缓地往前行。这辆车豪华到无以复加的程度,宽大平稳的车身,锦绣的装饰,甚至还有敞篷的天窗,甚至可以甩十八世纪法国贵族的马车好几条街。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五代宋初,贵族妇女出行可以骑马、乘车、坐轿辇。如果天气好,她们多半会选择骑马。如果是下雨,或者太阳炎热的时候,她们就会选择躲在车里。而如果路况不好,坐车颠簸,在画卷的最后还有一个八抬大轿跟着。前面四个人抬着,后面被遮挡的部分也有四个人,这就是八抬大轿了。这个八抬大轿多半是空着的,但是平时一定会跟着备用,这就是奢华舒适无所不用其极。

图片发自简书App


全卷八十个人物,每一位各有神态,每一张脸全然不同,女眷首位大气而端庄,其他女眷相去甚远,而孩童面容天真无邪,训犬人双目犀利,鬼神不羁⋯⋯这是非常困难的一件事,足见其平日的观察和画工。《宣和画谱》第七卷在评论他的作品时赞曰:“(龙眠)尤工人物,能分别状貌,使人望而知其为廊庙、馆阁、山林、草野、闾阎、臧荻、占舆、皂隶。至于动作态度、颦伸俯仰、大小善恶、与夫东西南北之人才分点画、尊卑贵贱、咸有区别,非若世俗画工混为一律。贵贱研丑止以肥红瘦黑分之。大抵公麟以立意为先,布置缘饰为次,其成染精致,俗工或可学焉,至率略简易处,则终不近也。”



DAY 70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